研究:較高的抗氧化劑水平跟較低的痴呆症患病風險存在關聯

根據發表在2022年5月4日美國神經病學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在線期刊上的研究,血液中抗氧化劑水平較高的人可能不太可能患上痴呆症該研究發現,血液中抗氧化劑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及β-隱黃質含量最高的人,幾十年後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比抗氧化劑含量較低的人要小。

研究:較高的抗氧化劑水平跟較低的痴呆症患病風險存在關聯

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存在於綠葉蔬菜中,如菠菜、甘藍、西蘭花、夏瓜和豌豆。β-隱黃質則存在於水果中,如橙子、芒果、木瓜、橘子、桃子和柿子。

該項研究的報告作者、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國家衛生研究院的May A. Beydoun博士指出:“延長人們的認知功能是一項重要的公共衛生挑戰。抗氧化劑可能有助於保護大腦免受氧化壓力的影響,而氧化壓力可能導致細胞損傷。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測試添加這些抗氧化劑是否能幫助保護大腦免受痴呆症的影響。”

據悉,這項研究覆蓋了7283名在研究開始時至少45歲的人。他們在研究開始時進行了身體檢查、訪談和血液測試抗氧化劑的水平。然後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了平均16年的跟蹤調查以了解誰患上了痴呆症。

根據血液中抗氧化劑的水平,參與者被分為三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含量最高的人比含量較低的人更不可能患上痴呆症。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水平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約15.4微克/分升),痴呆症的風險就會減少7%。對於β-隱黃質,其水平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約8.6微克/分升),痴呆症的風險就減少14%。

Beydoun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考慮到其他因素如教育、收入和體育活動時,這些抗氧化劑對痴呆症風險的影響有所降低,所以這些因素可能有助於解釋抗氧化劑水平和痴呆症之間的關係。”

不過該研究存在一個局限性,那就是抗氧化劑水平是基於一次血液水平的測量的,而這可能無法反映人們一生中的水平。

(0)
上一篇 2022-05-16 08:49
下一篇 2022-05-16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