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社交平台公開IP屬地信息 原理其實很簡單

從4月份開始,微博、小紅書、知乎等各大互聯網平台都陸續上線了IP屬地功能。網友在評論他人或者自己發文的時候都有一個IP屬地的後綴,具體顯示到省份。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功能,能夠讓不少網絡噴子有所收斂。但也有一些網友認為這是在泄露自己的隱私,擔心別人能定位到自己。但其實這是把IP地址和IP屬地弄混了。

01 IP屬地不是IP地址,公布后自己也不會被精準定位

IP是指Internet Protocol,即互聯網協議。IP地址就是互聯網協議地址,如159.226.1.1,IP屬地可以說是IP地址的歸屬地。運用一些技術手段,就可以順着IP地址準確找到用戶具體所在地。而IP屬地信息的顆粒度不足以通過省份直接推到個人特定身份,識別率還是相對較弱的。而且IP屬地信息指向的是網絡接入設備的位置而非人的位置,所以廣大網友們都無需擔心IP屬地會增加風險。

互聯網社交平台公開IP屬地信息 原理其實很簡單

顯示IP屬地

02 IP屬地和手機號歸屬地有關?

筆者人在北京,用的是哈爾濱的手機卡,但是社交平台上的IP屬地還是顯示的北京。這是因為IP屬地是IP的歸屬地,而不是手機號的歸屬地,跟手機號歸屬地無關,跟IP地址有關。

互聯網社交平台公開IP屬地信息 原理其實很簡單

IP地址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因為目前廣泛採用的還是IPV4,這個協議只能提供2的32次方,也就是約42.9億個IP地址,不夠全球人手一個,所以你使用的IP地址是由運營商分配的。比如你在家中,用的就是分到你家中寬帶上的這個IP地址,到公司之後,用的就是公司所使用的的IP地址。當你去其他省份出差,用的就是其他省份的IP地址,這時候IP屬地也會發生改變。

03 IP屬地能改嗎?怎麼改的?

這個功能一出就讓很多博主、大V現出了原形,很多說在國外的博主,IP屬地顯示的都是國內。有的大V前腳剛發“人在美國剛下飛機”,後腳IP顯示就在國內,真是讓人替他尷尬。

目前這個IP屬地還不支持關閉,所以有些人就動起來歪腦筋,在網上搞起了灰色產業。現在在電商平台上一搜就有很多提供改IP屬地的服務,國內國外的都能改。

互聯網社交平台公開IP屬地信息 原理其實很簡單

更改IP屬地服務

其實改IP屬地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讓你的數據流量經過代理的服務器,服務器記住你的IP地址,然後把你的IP地址換成代理服務器的IP地址,最後再回傳到你所使用的網絡平台上,這時候你的IP屬地就被成功修改了。

04 更改IP屬地有風險,可能導致封號

代理平台不能只為某一個用戶服務,如果網絡社交平台發現很多用戶過來用的都是一個IP地址,就會把這個IP地址判定為一個異常的IP地址。社交平台就可能直接把這個IP地址屏蔽掉或者列入黑名單,而使用這些IP地址的賬戶可能就會被封號。

而且還有非常大的概率不法分子會利用這種方式來進行身份詐騙,出現盜號、隱私泄露、竊取金融賬號等問題,所以最好還是不要使用這些所謂的更改IP屬地的服務。

網絡社交平台逐漸發達之後,網絡暴力、虛假信息、謠言等問題也隨之逐漸嚴重,利用顯示IP屬地這樣的技術手段之後,鍵盤俠或許會有所收斂,希望以後網絡環境能夠變得更和諧、純凈。

(0)
上一篇 2022-05-16 07:49
下一篇 2022-05-16 0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