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評知網被立案調查:頭部平台更當知法守法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前期核查,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5月13日16時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公布的這則短訊引發廣泛關注。隨後,知網方面回應稱,將以此次調查為契機,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徹底整改,依法合規經營,創新發展模式,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評知網被立案調查:頭部平台更當知法守法

調查正在開展,知網是否存在壟斷行為,是否涉嫌行業壟斷,是否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有待實事求是、依法規範調查得出結論。但這一事件本身,已傳遞多重鮮明信號。

依規依法徹底調查,回應社會關切,彰顯法治權威。從“高校學生集體吐槽收費過高的查重費用”,到“擅自收錄百餘篇論文被退休教授起訴,最終被判賠70多萬元”,再到“中科院因不堪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知網近年來深陷輿論風波。知網一面從作者處低價收取論文,一面又向個人和研究機構收取不合理費用,連續多年大幅提高數據庫價格,傲慢對待知識產權爭議等,備受詬病。一些網友甚至調侃“苦知網久矣”。此次,市場監管總局對知網依法立案調查,十分及時必要,徹底查清其涉嫌實施壟斷行為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維護學術文獻數據庫服務市場的公平競爭,保護以作者和讀者為主體的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越是頭部平台,越要依法規範經營,積極履行自身社會責任。知網在中文學術文獻信息服務和知識服務市場不斷開拓,成為我國最具市場影響力的學術文獻數字化服務平台。但是店大莫欺客,利用自身地位施行“霸道”操作,在法律邊緣試探,甚至逾越底線,最終只會失去信任、失去市場。知網被查,再次給所有平台都敲響了一記警鐘,建構更合理的運營模式,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才能走得更遠更穩健。此次知網及時回應“全面自查、徹底整改”,態度值得肯定。改到位、改徹底,方不負自身平台地位,不負廣大讀者和作者的信賴。

規範與發展並重,依法加強對平台經濟常態化監管。近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平台經濟的規範治理,反壟斷執法機構依法查處了一系列重大典型案件,着力解決了平台經濟領域存在的一些突出競爭問題,以監管規範促進持續健康發展。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對於知網等平台企業來說,在提供便利服務、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參與國際競爭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但同時也要注意到,若其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則會損害公平正義、妨礙創新創造。一手抓引導發展,激勵平台企業合法合規經營,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一手抓規範監管,實施常態化的反壟斷監管,持續凈化平台經濟領域的競爭環境,才能推動平台經濟健康成長、可持續發展。

(0)
上一篇 2022-05-15 18:40
下一篇 2022-05-15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