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奈何本人沒文化,一句(嗶 ——)行天下。這位胖友,不知你行走江湖,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煩惱?那麼這裡有個神器,可就值得好好說道說道了。“聽我說謝謝你,因為有你,溫暖了四季”用成語應該怎麼說?在搜索框內輸入你想表達的意思,再在詞性一欄里選擇成語,AI 立馬就能給你拋出幾十上百個選項。背景顏色越深,代表系統推薦程度越高。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要是碰上啥看不懂的,鼠標一點,就能查看具體釋義。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還不只是中文,比如當你想脫口而出一句“鵝妹子嚶”,但又想知道有沒有更華麗的中文表達,同樣是一鍵即可得。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怎麼樣,夠方便不?是不是有點“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詞窮”內味兒了(手動狗頭)。

來自清華的“反向詞典”

這個神器名叫 WantWords,反向詞典。

背後的 AI,來頭不小:誕生自清華大學自然語言處理與社會人文計算實驗室,項目指導教師為孫茂松教授和劉知遠副教授。所謂“反向”,就是和常規詞典不同,不是按詞尋義,而是反過來給詞典一段描述,讓它來幫你找詞。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作者在 GitHub 中介紹,他們希望反向詞典起到三種作用:

解決話到嘴邊,卻忽然想不起來怎麼說的“舌尖現象”

幫助新語言學習者

幫助無法選擇單詞的失讀症患者

這個反向詞典背後的核心 AI,名為多通道逆向詞典模型,相關論文還中選過 AAAI 2020。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具體而言,多通道逆向詞典模型採用了雙向 LSTM(BiLSTM)和注意力作為基本框架,並在其中加入了 4 個特定特徵預測器。採用多個預測器來識別輸入查詢中目標詞的不同特徵,一方面,能使嵌入質量較差的目標詞通過特徵被挑選出來。另一方面,也可以過濾掉與正確目標詞有接近嵌入、但存在矛盾特徵的詞。

也就是說,AI 選詞能更精準。

而為了讓 AI 更容易找到真正“正確”的詞,除了詞性、詞素這兩個詞語的“內部特徵”外,作者還考慮了層次體系和義原這兩個“外部特徵”。

所謂層次體系,是用來區分一個詞是實體還是概念,實體下面又會分出各種各樣的實體。

義原在語言學中則是指最小的不可再分的語義單位。語言學家認為義原體系在任何語言中都適用,不與特定語言相關。

舉個例子,“男孩”這個詞可以由“人類”、“男性”、“兒童”這個三個義原表示,“女孩”則可以由“人類”、“女性”、“兒童”的組合來表達。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 圖源:HowNet

新算法已測試,相關新系統開發中

前文提到,WantWords 反向詞典最早誕生於清華 NLP 實驗室,主要由豈凡超和張磊在 2019 年合作完成。

在與果殼交流時豈凡超談到,剛開始,他們並沒有對這個項目進行推廣,只是身邊的同學使用后反饋還不錯。直到去年 11 月,這個項目突然火爆,一時之間訪問量暴增,把服務器都給擠垮了。自此之後,WantWords 開始受到更多關注,也收穫了不少建議和來自志願者的技術支持。

不僅有了網頁版,微信小程序也已正式上線,還有 App 版正在開發中。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 微信小程序“WantWords”

根據研發團隊的最新公告,今年除夕之前,反向查詞還測試完成了新算法,其性能相較於原有算法有顯著提高。而在反向詞典之外,研究團隊還開發“名言名句語義檢索及推薦系統”,以及“漢語詞語搭配查詢系統”。

AI技術妙用,清華搞了個神器專治詞窮

目前這兩個系統尚未對外開放,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邊讀論文(文末奉上),邊蹲一波。

對了,研發團隊還表示,WantWords 作為一個開源項目,隨時歡迎大家加入,參與設計 & 開發、提出需求、反饋問題。感興趣的話就去官網戳戳公告吧~

相關論文:

https://arxiv.org/abs/1912.08441

https://arxiv.org/abs/2202.13145

參考鏈接:

[1] 官網:https://wantwords.net/

[2] 果殼文章:https://mp.weixin.qq.com/ s / er-JwST7dUQjMh6VzBE1bA

[3]https://deeplang.feishu.cn/docs/doccnoH9ncCZspo2Ubx79bpZ0Lh#ijyigh

(0)
上一篇 2022-05-15 16:38
下一篇 2022-05-1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