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豆瓣評分都不能信了?最近一段時間,愛優騰長視頻平台連續上線年終收官大劇,控評水軍卻和豆瓣打起“拉鋸戰”。愛奇藝的《風起洛陽》還未開播,豆瓣上大量短評已出現;《誰是兇手》中女主還未登場,大量批評該演員演技和台詞的評論已經沸沸揚揚,這些“超前點評”,讓一向被認為是影視劇“良心風向標”的豆瓣,遭到質疑。

事關生死,豆瓣一反慢節奏,表現得積極主動。

12月14日,豆瓣宣布,對《風起洛陽》和《誰是兇手》兩部劇集的評論梳理后,共查處兩萬多個違規賬號。12月15日,豆瓣繼續對騰訊視頻當日開播的年終大戲《雪中悍刀行》下手整頓。

12月16日中午1點32分,豆瓣宣布,《雪中悍刀行》15日20點播出,21點左右便出現異常評分評論情況,當晚共清理非正常評分評論4334條。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豆瓣上書籍、影視劇的評分一向被認為相對客觀,是文藝青年的觀影指南,但近幾年卻一次次面臨來自商業利益的衝擊。

在豆瓣的“關於我們”中這樣寫道:“無論高矮胖瘦,白雪巴人,豆瓣幫助你,通過你喜愛的東西找到志同道合者,再通過他們發現更多的好東西。”然而,當所謂“志同道合”只是營銷大軍的一次次衝擊時,豆瓣必須把籬笆築得再高些。

豆瓣賬號公開售賣

12月14日晚,豆瓣在微博中對疑似遭遇水軍控評情況進行了回顧和梳理。從豆瓣拋出的折線圖可以看出,20:00至21:00劇集未開播期間,《風起洛陽》的短評在20:00出現五星評分集中持續上漲,評分數超過1000,涉及賬號共有15749個;21:00至22:00劇集開播后的時間段,又出現非正常評分3956條,涉及賬號共有9329個,兩個小時內涉嫌違規的賬號超過2萬。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新劇開播前到豆瓣上刷分,是影視劇行業心知肚明的“潛規則”,此前雖然一直有網友質疑,但直到此次《風起洛陽》和《誰是兇手》未播先評,才算是“證據確鑿”。

“粉圈刷分是常有的事,有的粉絲用多個號給偶像打高分,給對家打低分。”飯圈女孩曉晨(化名)告訴《IT時報》記者,飯圈文化催生出大量豆瓣刷分水軍,並已形成成熟的黑產業態。

比如,為了保證評分的公正,豆瓣會根據賬號的屬性評定打分是否有效,因此新賬號可能無法打五星或者短評不顯示,有些粉絲便會刻意養號,平時給各種書籍、電影、音樂等打分、評論,甚至有些粉絲群還出現了“每天5分鐘,持續100天”的養號指南。此前有圖書編輯吐槽新書在豆瓣上架后,評論區成為某愛豆粉絲的“養號”基地,評論以每天50+的速度遞增,發布的內容卻和新書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想在短時間獲得一個有效賬號,有些粉絲會選擇直接購買老號。《IT時報》記者在淘寶、百度貼吧、鹹魚等平台搜索“豆瓣賬號”,出現多家公開售賣豆瓣賬號的窗口,幾乎每一家都寫着“豆瓣綜合服務”的字樣,價格標註1-10元不等。但實際購買時,價格卻不盡相同。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記者聯繫了其中一家店鋪,客服發來一個淘寶平台外的購買鏈接,鏈接顯示不同平台賬號價格並不相同,號齡越大價格越高,其中豆瓣2014-2018年的老號標價25元,2010-2013年的老號標價30元,而2005-2006年的高質量老號則高達50元一個。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豆瓣點贊1.8元一次

單個賬號的刷分可能對豆瓣的評分產生不了太大的影響,為了達到控評的目的,很多粉絲會尋找商業水軍批量刷分。記者以“想為某部豆瓣7.1分的在播劇刷到7.5分”為由詢問該店客服。客服小賈(化名)表示,豆瓣刷分的話顯示號20元一次,不出不收費;普通號8元一次,只是點贊的話1.8元一次。但不清楚需要刷多少條才能達到指定分值,所以不對分值做保證,只按照單次算錢。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打開QQ,記者還發現了大量標着“豆瓣小紅書頭條知乎”的推廣群,這些群都是用來派發刷分、評論、點贊等任務的,群內成員少則幾百人,多則幾千人,有負責發布任務的群主,還有大量兼職的“水軍”。群主在群里發布各平台的任務,群成員自行接單,完成任務后截圖給群主,顯示后立馬結算。當一項任務發布出去后,群主就會把相關信息撤回。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在價格方面,比起水軍平台向需求方收取的業務價格,給水軍的報價顯得過於廉價了。一位群主告訴記者:“豆瓣點贊1元一次,打分和短評比較麻煩不做。”僅在點贊上,水軍平台獲得的利潤就有45%左右,據之前相關媒體報道,豆瓣顯示號接單短評6元一條,普通號僅打分只有1元一條。

開分訂單暫停接單

截至12月16日下午3點,《雪中悍刀行》還未開分。在16日的情況說明中,豆瓣表示,非正常評分評論 4334 條中,一星評分評論 1194 條,五星評分評論 351 條,並在短評區移除 2520 條涉及人身攻擊、未看劇集即評分等與劇集內容無關的短評。

影視劇上映后的豆瓣開分,對於之後的收視和票房,往往有指導作用,因此也成為控評大軍的主攻方向。

此前,網上有人爆料“為一部電影開7分花了8000元”,但《IT時報》記者調查發現,這個價格已經是明日黃花,開分基本1.5萬元起,根據開分的情況最後定價,根據劇的熱度不同,需要的賬號數量也不一樣。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不過,最近因為豆瓣平台審核和糾察的加強以及每部劇市場體量的不確定,開分業務不太好做,中介告訴記者,暫時停止接“開分”的訂單。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慢節奏”豆瓣仍需努力

水軍在豆瓣“橫行”並非一兩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雙方就像在進行一場貓鼠遊戲。一方面,水軍通過培養不同的賬號為各個影視劇提供刷分支持;另一方面,豆瓣又在不斷完善評分機制,進化“反水軍、反作弊”措施。

儘管豆瓣方表示,水軍刷分對豆瓣評分的影響其實沒那麼大,小影響還是短暫和個別的。但這幾次的“超前點評”事件還是讓不少觀眾對豆瓣評分機制的客觀性與合理性產生了懷疑。

不光是豆瓣,從《IT時報》記者加入的水軍接單群可以看出,水軍充斥在小紅書、知乎、微博等各大互聯網平台。對於這些刷分行為,京師上海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徐延軒表示:“評分是對產品或服務最直接的評判表現,應屬評論範疇,利用虛假評分誤導公眾有可能觸犯相關法律規定。”

“超前點評”暴露豆瓣短板  調查:點贊一次1.8元

《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也指出,跟帖評論服務提供者和用戶不得利用軟件、雇傭商業機構及人員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擾跟帖評論正常秩序,誤導公眾輿論。此外,《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稿)》更進一步明確將刷單等行為列為不正當競爭行為。

“以書影音為立足點,幫助用戶‘發現美好’。”是豆瓣創始人兼CEO楊勃(阿北)創建豆瓣的初心。但隨着豆瓣逐漸從小眾文藝走向大眾化,原本單純提供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被水軍盯上,成為刷分、控評以及獲得利益的主戰場。

魔高一尺,便需道高一丈。對於一直慢節奏的豆瓣來說,與水軍的鬥爭更是事關生死,正如網友們討論的那樣,“如果豆瓣被水軍大量刷分,那還有什麼參考意義呢?”

“一直堅持中立的還原觀影大眾平均看法”是豆瓣存在的原因,為了“中立”二字,豆瓣仍需努力。

(0)
上一篇 2021-12-16 20:07
下一篇 2021-12-16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