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需肝移植救治 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疑雲”重重

近期,以往散發的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呈集中發作趨勢。多個國家報告的兒童急性肝炎,最初在歐美等國被發現,后在亞洲等多個國家也相繼出現。這引起了國內相關研究者的高度警惕。“不明原因急性重型肝炎對兒童的肝功能破壞非常大。”

8.8%需肝移植救治 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疑雲”重重

5月13日,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感染科主任寧琴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除了危害大,事件引發關注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短期內集中發生。以往這種不明原因的兒童肝炎都是散發,例數也不多,但這次短期內報告病例數多,有傳染病引起的可能。

但讓人費解的是,如果是傳染病,不同國家或地區患兒之間卻沒有時空交集,理論上無法進行互相傳染,又是如何在一段時間內集中發病呢?

疑雲重重,很多病因“對不上號”

截至5月3日,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上報了約228例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病例,其中肝移植至少20例,約佔比8.8%,死亡4例。

“患兒有共同的特點,比如出現黃疸、轉氨酶指標升高等。”同濟醫院兒科主任羅小平教授表示,遇到這種情況,醫院都會按照常規流程進行篩查病毒性肝炎、非嗜肝病毒感染感染、自身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病、藥物性感染等,依據結果判斷病因。

世衛組織的不明原因急性肝炎調查排除了甲乙丙丁戊等肝炎病毒感染,那麼病因究竟是什麼呢?

有學者猜測,會不會是接種了新冠mRNA 疫苗引發的以T細胞為主的自身免疫性肝炎?但進一步調查發現,大部分患兒並沒有接種新冠mRNA 疫苗,可能性被排除。

通過分子生物學檢測,人們又發現部分患者的血清樣本中存在一種人腺病毒(HAdV)41型,目前它成為最大的“嫌疑犯”。

但問題是,按照以往的經驗,人腺病毒(HAdV)沒有那麼大的破壞力。

“人們對人腺病毒的研究比較深入,從分子結構到致病性,再到不同的組織取向、不同的毒性都比較了解。”寧琴表示,人腺病毒大多侵犯呼吸道,少數引發腸胃炎、結膜炎,導致肝衰竭的病例更是極少見。

這就好比一隻兔子本來吃草,因為身邊發現很多蚊蠅屍體,非說它改性吃昆蟲了,有些說不過去。

感染新冠病毒新的變異株可能是原因之一

當前業內認為除了人腺病毒(HAdV)感染,還有其他可能,如尚未鑒定的新型嗜肝病毒,一種新的變異型HAdV,藥物、毒素或環境暴露等因素……也有分析認為,感染一種新冠病毒的新型變異株也被認為是可能性之一。

“雖然有些病例的新型冠狀病毒和(或)HAdV檢測呈陽性,但還需要對病毒進行基因鑒定,進而確定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寧琴表示,是否是新型的病毒需要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此外,可能是新冠流行期間,幼兒易感性增加導致的病毒致病力增強,應該對患兒血液、血清、尿液、糞便和呼吸道樣本甚至肝臟活檢樣本均進行檢測。

“事實上,各國發生的不明原因肝炎是不是有同一種病因引起的,目前都尚無定論。”寧琴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各地發生的病例是由同一原因引起,因此,應加強國際交流和合作,例如實現基因測序結果在國際學術界共享,才能更早解開謎題。

我國尚未發現相關病例,但需要警惕

我國尚未發現和報告類似的病例,但由於其危害大、有可能為傳染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同濟醫院感染科和兒科團隊在《中華醫學雜誌》上發表的《高度關注當前全球多國不明原因兒童嚴重急性肝炎的特徵及發展動向》文章強調了上述觀點。

“快速準確查明病因,是診療新發傳染病和疫情防控的基礎。而快速查明病因的基礎是快速發現。”文中呼籲,兒科、感染科及相關科室醫師應高度警惕不明原因肝功能異常的兒童及成人患者,接診時仔細詢問接觸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史等。

目前的病原體鑒定技術很多,比如宏基因組測序技術、基於抗原抗體反應、生物傳感器等技術,可以實現對病原體的較快鎖定。

寧琴提醒,對於已排除常見病原體的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患者應積極進行宏基因組測序,醫療單位應在徵得患者同意后留取血液或其他體液樣本,以便後續進一步鑒定病原體。一旦發現病例,應積極上報疾控部門。

(0)
上一篇 2022-05-14 18:18
下一篇 2022-05-14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