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挑戰人們對火星上水的認識

據SlashGear報道,現在的火星是一個乾燥、荒涼的世界。但是在數十億年前,火星是非常不同的,甚至可能看起來很像地球。研究人員認為,它的表面有豐富的液態水,形成了河流、湖泊,甚至海洋。事實上,“毅力號”探測器目前正在探索一個古老湖泊的乾涸床面,因為這是一個曾經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ezgif-5-a7287a4336.gif

今天,火星上的水非常少。有一些地區存在水冰,例如在隕石坑和兩極附近。而且人們認為在這個星球的表面下有水冰。但是沒有液態水,這對未來的探索者來說將是一個挑戰。然而,研究人員對錶面上有水的確切時間有不同意見。現在,利用中國“祝融號”探測器的數據進行的新研究表明,水可能比以前認為的存在更久。

來自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查看了來自漫遊車的微觀成像相機和兩個光譜儀的數據,光譜儀通過觀察樣品吸收的光的波長來分析其成分。他們發現火星樣本中存在水合礦物,這意味着這些礦物是在水的存在下形成的。他們還發現了被稱為”硬殼”的物質層,這種物質在有水存在時形成。

b8389b504fc2d562f107d3b96db2c2e577c66c80.jpeg

以前,人們一直假設火星上存在水,直到大約 30 億年前。然而,這一時間表受到了最近發現的挑戰,例如美國宇航局的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的數據發現了鹽類礦物的跡象,表明最近在20億年前就可能有水存在。

使用“祝融號”探測器的數據進行的研究似乎支持水存在的概念,直到比以前認為的更早。它收集了來自火星Utopia Planitia地區的數據,並確定了水合硫酸鹽/二氧化硅材料,這些材料使岩石具有明亮的顏色。

4610b912c8fcc3cecfc2224f1ce68482d53f20fd.jpeg

此外,這些岩石是在地表發現的,這一事實很有趣,因為它表明存在地面冰。這可能是未來火星載人任務的有用資源,這將需要大量的水。

水對於載人任務非常重要,不僅是為了讓宇航員有東西喝,也是為了作為火箭推進劑用於從火星表面發射。水太重,無法在火箭任務中大量攜帶,因此宇航員將不得不在火星上尋找水源。

sciadv.abn8555-f4.jpg

雖然在火星兩極周圍的表面有大量的水冰,但大多數載人任務計劃都希望將宇航員送到火星上靠近赤道的地區。這意味着宇航員可能將不得不烘烤礦物以提取其中的水,或者尋找冰源來融化以製造他們需要的水。

(0)
上一篇 2022-05-13 08:38
下一篇 2022-05-13 0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