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首次正式表明立場:入主推特就迎回特朗普

這是所有人都猜到的結果,就等着馬斯克親口說出來。現在他終於承認,買下推特就會迎回特朗普。馬斯克今天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認為推特封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是一個“非常明顯又愚蠢的錯誤”(clear
and foolish in the extreme)。“我認為封殺特朗普是不對的,這是一個道德錯誤決策(morally
wrong),這疏遠了美國一大部分人,也不會讓特朗普最終無法發聲。”

2017年時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晚宴會見馬斯克
2017年時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晚宴會見馬斯克

此前馬斯克並沒有明確就此事表態。今天是他首次正式表明立場,“我會撤銷對特朗普的封殺。顯然,我現在還沒有擁有推特,所以這也不一定會發生。”但馬斯克也透露,最好情況下他會在兩到三個月完成收購。這一表態無疑印證了外界的預期:馬斯克買下推特后,一定會讓特朗普回歸。雖然他花440億美元收購推特,並不全是為了特朗普,但馬斯克入主推特之後,幾乎肯定會解除對這位前總統的封殺。

永久封殺特朗普

簡單回顧一下推特封殺特朗普的過程。2020年美國大選之後,特朗普拒絕承認大選結果,指責存在大選舞弊,並通過社交媒體煽動自己支持者,直接導致了去年1月6日國會山暴亂事件。暴亂事件發生之後,推特以特朗普“煽動暴力危害公眾安全”為由,成為第一家封殺特朗普的社交媒體。擁有8000多萬粉絲的特朗普就此在推特平台消失,隨後YouTube、Facebook等諸多社交平台也先後效仿。

早在封殺之前,時任總統特朗普就和推特多次發生衝突。推特總部位於舊金山,管理層和員工政治立場都傾向左派。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推特員工的政治捐款有96%都支持民主黨,是硅谷政治捐款傾向最左的科技公司,僅次於Netflix的97%。

過去兩年時間,推特通過打標籤、提供背景信息和摺疊等多種方式,對特朗普關於新冠疫情、種族騷亂以及大選舞弊指控的諸多爭議和不實言論進行了處理。特朗普也因此發布行政命令,威脅對推特等社交媒體採取報復措施。但這需要修改法律,總統令無法直接懲處推特等公司。

在封殺之後,特朗普並沒有就此罷休。去年7月,特朗普律師在推特總部所在地的舊金山聯邦地區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撤銷推特對他的永久封殺,訴稱封殺令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自由權,但這個月初毫無懸念地遭到法院駁回。聯邦地區法官在17頁判決中表示,第一修正案只適用於政府限制言論,不適用於私營企業。

過去幾年美國保守派人士已經對推特等社交媒體提出多起類似訴訟,但都以同樣的原因被駁回。而且根據《聯邦通信法》230條款,互聯網公司對自己平台上的內容進行管控,政府無權干涉這一權利(註:兒童色情和性販賣內容不在保障範圍,互聯網公司需要承擔責任)。

特朗普律師團還有權對這一判決提出上訴,但現在看起來,他已經沒有必要繼續上訴了,馬斯克成為推特所有者之後就會滿足他的要求。雖然此前特朗普曾經公開表示,自己對馬斯克表示讚賞,還會留在自己的平台Truth。

但沒有多少人對他的當真。Truth和推特的影響力天差地別,如果特朗普還打算繼續在2024年參選,就一定會回到最具影響力的推特平台為自己拉票籌款。如果特朗普回歸推特,無疑將給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和2024年總統大選形勢帶來巨大衝擊。

推特不僅是一家社交媒體,也是美國政治兩派的輿論戰場。在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之後,美國共和黨諸多國會議員和保守派輿論領袖都對這一交易表示了強烈關注。密蘇里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佐治亞州聯邦眾議員格林(Majorie Taylor Greene)、FOX主持人卡爾森(Tacker Carlson)等特朗普忠實支持者更對馬斯克收購推特這一交易表達了強烈的期待。

按照此前達成的收購協議,馬斯克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交易將於今年年內完成,屆時推特將從納斯達克退市,成為馬斯克的私人控股公司。據媒體報道,馬斯克在融資過程中曾經表示,計劃幾年之後讓推特再度上市。

三個月完成獵殺

從悄然潛伏到迅速出擊到完成獵殺,馬斯克只用了三個月時間就迫使推特董事會繳械。從今年1月底開始,到4月初提交信息披露文件,馬斯克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悄無聲息地在公開市場購入了推特7365萬股普通股,持股比例迅速達到9.2%。當他以推特最大股東身份突然浮出水面的時候,推特董事會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

推特董事會第二天就邀請馬斯克出任董事,試圖換取他承諾不再增持股份,不尋求獲取控股權。而當馬斯克拒絕加入董事會的時候,他收購推特的意圖已經顯現無遺。這位全球首富想把最有影響力的社交媒體變成自己的個人資產,按照自己的意圖進行改造。

儘管推特董事會迅速推出毒丸計劃,但馬斯克並沒有提高報價以打動董事會,而是採取了收買人心的策略。他很清楚推特沒有超級投票權,董事會持股比例甚至還不到2.5%(其中2.25%來自他的好友多西),只要得到足夠多機構投資者的同意,就可以倒逼董事會接受報價。畢竟董事會的責任是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

推特股東顯然對公司管理層和董事會非常不滿。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推特並沒有給股東帶來相對等的商業價值。過去幾年時間,推特用戶增長陷入停滯,連續出現巨額虧損,股價表現也低於其他社交媒體平台。馬斯克提出收購報價的時候,推特的市值還不到400億美元,甚至只有主打青少年市場Snap的三分之二。

馬斯克正是利用了投資者的這種不滿情緒。當他拿出450億美元的融資保證之後,馬斯克會見幾位推特大機構投資者,以自己的現金報價獲得了他們的認可。在投資者的壓力下,推特董事會在十天之內徹底改變態度,主動會見馬斯克談判,最終接受每股54.2美元的現金報價。一口價,完全不給對方討價還價的空間,這是巴菲特的常用收購策略手段。

馬斯克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他一再對外表示,自己收購推特並不是為賺錢,而是為了保障民主制度的社會基石——言論自由,因為推特是互聯網時代的市民廣場。馬斯克宣稱,自己意識到推特在目前機制下無法繁榮,也無法服務這一基石,所以必須要收購推特進行私有化交易。

據美國媒體報道,馬斯克的一個密友圈子對他收購推特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影響。這些人包括了他曾經的合伙人彼得·蒂爾(Peter Thiel)、他弟弟金寶·馬斯克(Kimbal Musk,特斯拉董事)、硅谷知名風投DFJ聯合創始人約維森(Steve Juvertson,也是特斯拉和SpaceX的早期投資者)等等。他們支持和鼓勵馬斯克買下被激進左派主導的推特,進行“真正言論自由”的改造。

這些人和馬斯克擁有相近的政治立場和世界觀,又被稱為自由意識主義者(libertarian),反對限制公民自由,反對政府過度干預企業,反對社交媒體進行內容審查,反對左派高稅收入高福利的經濟政策。

在目前的美國政治光譜中,自由意志主義者更為接近共和黨,與民主黨格格不入。馬斯克本人發過一個諷刺漫畫,意思是隨着美國政治光譜不斷左傾,自己這樣的中立主義者也顯得越來越保守,向右派靠攏。過去幾年時間,他因為新冠疫情、接種疫苗、勞資關係、富豪納稅等諸多話題,多次和民主黨以及自由派發生言論衝突。

清洗推特管理層

馬斯克個人對推特的態度,或許從一個小插曲可以看出來。今年3月20日,美國右翼諷刺媒體Babylon Bee CEO蒂戎(Seth Dillon)因為公開嘲諷跨性別人士勒文(Rachel Levine)出任美國衛生部副部長,遭到推特的短暫禁言;這一嘲諷推文也因為“仇恨言論”而被刪除。據第戎表示,他隨後接到了馬斯克的電話,後者不僅向他了解具體情況,還透露正在考慮收購推特。當時馬斯克還沒有公開披露自己持股推特。

在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之後,他再次公開批評推特壓制言論自由。在2020年美國大選期間,推特在首席法律顧問加德(Vijava Gadde)的建議下,限制傳播一則關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的爆料醜聞。在封殺特朗普賬號的過程中,加德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馬斯克此次的公開指責,讓加德成為了輿論焦點。據報道,加德的賬號很快遭到了馬斯克支持者和保守派網民的圍攻,她在推特內部會議上甚至因為壓力過大而失控哭泣起來。

目前的疑問是,民主黨政府是否會採取措施介入這一交易,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經宣布關注這一交易,但會在下個月正式決定是否展開調查。但是目前FTC只有四名委員,民主黨和共和黨各佔兩席,形成了僵持局面。

最為關鍵的第五名委員,拜登提名的第五名委員、喬治城大學教授貝多亞(Alvaro Bedoya)遭到了共和黨人的堅決抵制。從去年9月獲得提名到現在,這位激進左派教授的參議院確認流程已經被推遲了8個月之久,始終無法正式上任FTC履職。

在馬斯克入主推特之後,幾乎肯定會對推特管理層進行大清洗,現任CEO阿格加瓦爾(Parag Agrawal)和加德幾乎肯定會離開。外界傳言,馬斯克可能會出任一段時間的臨時CEO,或許會選擇自己的密友、PayPal聯合創始人之一的霍里(Ken Howery)來管理推特。

霍里隨着蒂爾一道創辦了Confiniity,出任了CFO職位。PayPal出售給eBay之後,霍里又隨着蒂爾一道創辦了Founders Fund,進入風投領域。與蒂爾一樣,他和特朗普政府關係密切,還出任了美國駐瑞典大使。

或許馬斯克完成收購推特,也意味着推特的“自由派主導”時代徹底結束。隨着高層一道離開的,或許還有諸多政治立場偏左的中層以及技術員工。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

(0)
上一篇 2022-05-11 10:12
下一篇 2022-05-11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