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今日,網上傳出一則來自蔚來汽車線上社區的《蔚來車主對NP/NOP系統認知的聯合聲明》。聲明以“蔚來車主”的名義,強調“蔚來車主”清楚知悉當前全球範圍內沒有正式商用的自動駕駛或無人駕駛系統;其次,蔚來汽車的NP/NOP系輔助駕駛系統,而非自動駕駛系統或無人駕駛系統;蔚來公司並未對“車主們”造成混淆和誤導;第三,“車主們”表示自己清楚知悉機動車駕駛員安全駕駛的基本要求。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聲明同時還指出“蔚來車主們”認為蔚來公司對於NP/NOP系統的功能以及風險等均做到了明確的告知義務。

聲明最後呼籲各方媒體要對基本的事實和概念進行了解和查證,“用嚴謹、理性、紮實的作風贏得公眾尊重。”

據媒體報道,這份聲明發起者是車主林蔚,他表示該聲明並沒有與蔚來官方聯繫溝通過。受平台限制,只有500名車主簽署,並且發起的目的是想要對外展示一下蔚來車主的理性形象。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三言財經注意到,這位林蔚律師曾經當選過蔚來用戶信託兩屆理事,其個人主頁認證顯示,他是知識產權及互聯網律師,並且也是蔚來2020車主志願者。

今日晚間,蔚來公司回應此事稱,這是蔚來車主自發組織發出的聯合聲明,與蔚來官方沒有關聯。同時,聲明中涉及的車主人數並不清楚。

車友都“飯圈化”了?

引髮針對蔚來汽車自動駕駛系統關注的事件,是“美一好”創始人林文欽交通事故。前不久,林文欽公司發布訃告稱,林文欽駕駛蔚來ES8汽車發生交通事故身亡,並且車輛啟用了自動駕駛(NOP領航狀態)。

由於在訃告中專門提了事發時駕駛員開啟了蔚來汽車ES8的自動駕駛功能,所以一定程度上引發了大眾對於自動駕駛的質疑。

但是,今天所謂“蔚來車主”的聲明,卻又把這件事引到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位置。用“人話”解釋這份聲明,就是這群“車主”認為,蔚來汽車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毫無問題,要出事也是駕駛員的問題。

“要求媒體公正客觀贏得尊重”,實際上就是說針對林文欽這個事故甚至所有與蔚來汽車自動駕駛有關的交通事故,都一定是駕駛員問題,而不是車本身有問題。

如果報道說自動駕駛有問題,那就得不到“公眾尊重”。

所以身為自媒體行業從業者,筆者在看完這則聲明后深感震撼:什麼時候客觀還原事件真相、公正調查取證竟然要以這種方式進行?

但與此同時,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面而來:這不是飯圈“日常”嗎?

前不久,三言財經就寫過“吳亦凡被刑拘”後部分“真愛粉”的詭異行徑。總而言之,就是無論自己愛豆品行如何,也要一粉到底;別人絕對不能說愛豆一點不好,哪怕犯了法也要支持到底。

難道現在連車友都“飯圈化”了?

網友:買車跟入了教一樣,

建議所有公司來蔚來“取經”

這則聲明傳出后,也迅速登上熱搜。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目前,已有車主在蔚來社區建立了“#反對車主聯合聲明#”話題,截止發稿時,已有1626人參與。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有位蔚來車主以及準備聲稱準備購買蔚來的網友認為應該客觀看待,不能“頭腦發熱”;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還有網友戲稱所有品牌公關都可以來蔚來“取經”,畢竟能讓自己客戶收到驚嚇同時,還能夠“護主”的公司實在厲害。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也有部分網友在蔚來社區里發帖支持,稱自己想要加入。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但整體來看,大部分網友對這份聲明的評價持消極態度。認為首先“小部分人”不能代表所有人;同時,認為車友圈“飯圈化”的網友也非常多。

這份聲明中的“蔚來車主”可能僅僅是一小部分人,看似“不成氣候”,也許有人認為“飯圈化”是一個誇張的說法。

但蔚來車主的“狂熱表現”並非僅此一次。

今年1月10日,三言財經寫了一群蔚來車主自發包機參加NIO Day活動的事情。當時,正直疫情大背景下,但這群蔚來車主不僅不戴口罩,還辦起了“飛行Party”。他們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甚至有蹦迪的感覺。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要知道,疫情下不戴口罩聚集的風險不用多說,而且在飛機上來回走動蹦跳,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飛機配重出問題發生事故。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這件事同樣在當時引發熱議,而且三言財經這篇文章下,就有好幾個網友“力挺”蔚來。

蔚來車友會是國內造車新勢力中發展的較好的組織,因此每當蔚來車友會表現“亮眼”時總能引發圈裡圈外大量關注。

那麼,為什麼蔚來車友會能發展壯大呢?

高用戶粘度,高品牌認可

蔚來是如何將車友會做大的?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複雜。

嚴格來說,並不只有蔚來車友會發展較好,整體上包括特斯拉、小鵬汽車以及理想汽車等在內的造車新勢力相比傳統汽車生產商來說,車友會發展的都不錯。

這主要是新的汽車銷售體系決定的。

過去,傳統汽車生產商和消費者之間並不能直接構建聯繫。汽車從工廠生產出,到最終交付,中間要經過很多環節,4S店便是重要一環。

所以,傳統汽車品牌的車友會,要麼是4S店組織,要麼是車主自發組織。受限於4S店的經營程度,組織車友會規模往往不會很大,活動也不會特別頻繁。尤其是近年來,傳統4S店在與新勢力競爭中壓力頗大,已經很難有餘力搞車友會活動。

而車主自發組織的車友會,通常又缺乏完善的組織度,更多的像一個線上社交群,大家偶爾出來聚一聚,多數時間都在線聊天交流。

但是,自從特斯拉採取“繞過4S店經銷”,直接面對消費者模式后,品牌方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就大幅度減少。

所以蔚來、小鵬以及理想等車友會規模遠超傳統車企。汽車製造商可以直接投入各種資源組織車友聚會,比如蔚來一年一度的NIO Day活動。

這種活動的核心目的其實是“增加用戶粘度,同時提升品牌認可”。

就拿蔚來公司來說,首先,蔚來為所有車主構建了一整套激勵體系。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消費者可以通過自己試駕、購置新車或者二手車等行為獲取積分;也可以邀請好友試駕以及購車獲得積分,之後可以通過積累的積分購買各種商品。

這其實就是蔚來利用激勵體系,通過用戶社交裂變來創造更多銷售業績。

其次,為用戶打造“特權感”,也就是“成為蔚來車主后,能有獨特體驗”。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比如蔚來做的“EPclub”,是蔚來社區的“高端用戶俱樂部”,僅聽這名稱就有一種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感覺。

根據2020年EPclub入會規則,要想加入這個俱樂部,要麼通過購買蔚來EP9,要麼成為“蔚來值”增長最快的用戶。無論哪種方式,前提都必須是已經完成提車的蔚來車主。

EP9是蔚來推出的一款限量版電動超跑,全球售價148萬美元,限量10台,首批6輛車主是馬化騰、劉強東、雷軍等六人;而“蔚來值”是蔚來社區記錄用戶貢獻的一種評測體系,用戶可通過購買產品、邀請好友、社區推廣等多種方式提升該數值。

加入EPclub后,會員可以現場觀看賽車、聽音樂會,甚至還能加入貝爾團隊,體驗“荒島求生”等,總而言之,這是僅為蔚來車主設計的“特權”。

除了上面這兩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捨得“砸錢”。

每年官方的NIO Day活動,蔚來可一點不“摳門”。三言財經此前寫過,第一屆NIO Day蔚來就花了8000萬請全國各地意向用戶到北京參加活動,所有到場用戶的機票、五星酒店費用全包。

今年初的NIO Day活動中,汪峰還前往現場演唱了三首歌;成都各大地標和商圈也都滿是蔚來廣告。整個活動非常熱鬧,蔚來官方人員也會在活動期間與車主交流。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除了大型活動,蔚來也經常組織各種各樣的中小型車主活動。一位曾在蔚來實習,之後又做了蔚來志願者的網友在社區發帖記錄了很多公司與車主間的各項互動。

這其實是蔚來車友會實力強的原因,讓用戶能夠產生“成為蔚來車主”的內心驅動。所以,從這個角度,一部分蔚來車主發布維護品牌的聲明,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用戶支持自己喜歡的品牌有錯嗎?

客觀來說,雖然發布聲明的這一部分蔚來車主的確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是“用戶發表對品牌認可支持言論”有錯嗎?

用戶選擇支持一個品牌本身沒錯,但是這依然要回歸到“飯圈化”問題上:如果沒有“飯圈化”去支持品牌則沒問題,但一旦出現“飯圈化”就必須要警惕。

先來聊一聊到底什麼什麼是“飯圈化”

“飯圈”這個詞本是特指娛樂圈中的粉絲群體,其名稱來自粉絲的英文“fans”。“fans”這個單詞由fan+s組成,在英語語法中,“s”是可以構成名詞多數的字根;而“fan”發音接近中文“飯”的發音。因此,粉絲群體就演變成“飯”,而由粉絲群體組成的圈子,便成了“飯圈”。與之類似的網絡用語還有“飯糰”。

曾經,娛樂市場不發達時,還不存在“偶像經濟”這個概念。大家追星的行為局限於購買專輯、海報、看演唱會等。

用現在的話形容,過去的粉絲基本全是“散粉”。

但是,隨着娛樂市場越來越發達,“偶像經濟”橫空出世,再加上粉絲群體越來越大。如今追星就催生出包括但不限於購買偶像周邊、組織廣告位做宣傳、投票、參與偶像演唱會運營等。

目前,飯圈已經由“散粉”轉變成和偶像一體的有組織、專業化的利益圈層。

筆者曾觀看過一場當紅明星現場演唱會,當時這場演出不僅由明星自己的團隊以及相關運營公司負責組織;而且還有該明星的粉絲團深度參與。粉絲團負責了全場的伴手禮,以及活動線上線下交流等內容。

那麼,“飯圈化”又是什麼意思呢?

隨着飯圈發展,粉絲群體之間逐漸發展出一種畸形、近乎病態的追星模式。不同偶像的粉絲群體之間水火不容,互相“撕”、“黑”之類的事情頻頻發生。

各個粉絲群體不僅強制要求所有人必須購買對應偶像的周邊產品,而且一旦自己追的偶像有輿情,就集體出動為偶像“出口氣”。近年來,“控評、屠版、互踩、集體人肉……”等詞彙在飯圈屢見不鮮。

“飯圈化”就是指這種情況衍生到其他行業圈子,用戶出現類似粉絲的一些行為。簡而言之,就是一種盲目崇拜,不理性,不分善惡,不辨是非,純粹感性化站隊支持,有組織地肆意攻擊異見的行為方式。

了解“飯圈化”定義后,再看蔚來車主這份聲明,是不是有一點“飯圈”味了?

聲明中所謂“駕駛員知曉利弊就不能隨便批評蔚來”的論調,完全符合飯圈粉絲那一套邏輯。車主支持品牌的心沒有問題,但不能以主觀情緒做決定。

警惕“飯圈化”蔓延

目前,有關“美一好”創始人這起事故,是否一定和蔚來自動駕駛有關尚未確定。截至發稿時,無論是蔚來公司還是交警方面,都還沒有對外公布事故具體原因。

蔚來車友“飯圈化”了?

交警目前正在進行事故調查工作,蔚來公司的最新聲明也強調在做數據提取作業。

所以,蔚來自動輔助駕駛是否有問題還是未知數,但這批車主急於發布這樣的聲明,顯得既不合時宜,又反而給品牌“招黑”。

實際上,對於任何行業的任何品牌用戶來說,對於自己喜愛支持的品牌,切忌不能用“飯圈”思維應對問題。

客觀承認問題、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才是最有助於公司成長的手段之一,這和支持喜愛的品牌並不矛盾。

回到蔚來這起事故,對於事故原因還有待調查,但無論結果是什麼,作為蔚來車主都應該理性看待;而對於蔚來公司,除了應該從事故中吸取經驗教訓,也應當思考品牌該給用戶傳遞些什麼樣的價值觀。

畢竟,出了事立刻發聲明撇清關係,有點少了擔當。

作者|DorAemon

(0)
上一篇 2021-08-19 00:18
下一篇 2021-08-19 0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