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拍攝的壯觀圖像顯示了一個奇怪扭曲的螺旋星系

據外媒報道,一張來自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壯觀圖片顯示了NGC 2276的旋臂,這是一個位於1.2億光年外的螺旋星系,位於仙王座。乍一看,明亮的旋臂和黑暗的塵埃“通道”組成的精緻軌跡與其他無數的螺旋星系相似。但仔細觀測后就會發現一個由引力作用和強烈的恆星形成而導致的奇怪的向一側傾斜的星系。

Hubble-Captures-NGC-2276-777x832.jpg

這張引人注目的圖片展示了NGC 2276異常扭曲的外觀,這種外觀是由兩種不同的天體物理相互作用造成的–一種是與瀰漫在星系團中的過熱氣體的相互作用,另一種是與附近銀河系的“鄰居”的相互作用。

NGC 2276與星系團內介質–位於星系團內各星系之間的過熱氣體–的相互作用,導致了沿該星系的一個邊緣的星體形成的爆發。在這張圖片的左側,新形成的大質量恆星發出了明亮的、帶藍色的光芒,這股恆星形成的浪潮讓這個星系呈現出奇怪的向一側傾斜的狀態。NGC 2276最近爆發的恆星形成也與更多天體的出現有關–雙星系統中的黑洞和中子星。

在這個新星爆發的星系的另一邊,一個較小的伴星的引力影響着NGC 2276的外緣,使其失去形狀。這種與小型透鏡狀星系NGC 2300的相互作用使得NGC 2276的最外層旋臂變形,給人一種假象,即這個較大的星系是面向地球的。NGC 2276和它的破壞性伴星NGC 2300都可以在附圖中看到,該圖顯示了相互作用的星系的更廣視角。

Wide-Field-View-of-NGC-2276-777x633.jpg

NGC 2276絕不是唯一一個具有奇怪外觀的星系。1966年出版的一份不尋常的星系目錄《特殊星系圖集》包含了許多稀奇古怪的星系,包括壯觀的星系合併、環形星系和其他奇怪的星系。與一個異常扭曲的星系相稱的是,NGC 2276有幸兩次被列入《特殊星系圖集》–一次是由於它那傾斜的旋臂,一次是由於它與較小的“鄰居”NGC 2300的相互作用。

(0)
上一篇 2021-05-31 08:01
下一篇 2021-05-31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