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收款碼轉為商戶碼 街邊小販怎麼辦?

記者致電支付寶客服了解到,目前可申請的個人靜態收款碼可以實現經營收款,同時提現也並不需要手續費。另一種則是商戶收款碼,需要商戶提交真實有效的營業執照等信息才可申請。具體在費用方面,支付寶會收取0.6%的服務費,消費者可以通過信用卡、銀行卡、花唄等多種方式進行付款。

從個人收款碼轉為商戶碼 街邊小販怎麼辦?

27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對“收款二維碼不能使用”等市場誤讀進行了澄清。隨後,輿論焦點從“微信支付寶收款碼還能不能作為經營收款”轉為“個人收錢碼還能否使用”等問題。

實際上,“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這一市場誤讀,背景是基於10月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銀髮〔2021〕259號)》(下稱《通知》),央行對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提出的管理要求。

《通知》中規定,對於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應當為其提供特約商戶收款條碼,並參照執行特約商戶有關管理規定,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

此次文件是否會影響到數量較多、範圍較廣的“街邊小販”?個人收款碼還能否用於經營收款?商戶收款碼與個人收款碼在使用中有什麼區別?這一規定對消費者將帶來哪些影響?若想將個人收款碼轉變為企業收款碼,需要哪些步驟?

個人收款碼需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

26日,一則關於“明年3月1日,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作為經營收款”的消息衝上熱搜,被熱議的一個原因在於市場對於收款碼到底能否商用存在誤讀。

實際上,收款碼分為企業和個人兩種,央行在《通知》中明確了企業經營用收款碼並沒有被禁止商用。《通知》規定,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應當制定收款條碼分類管理制度,有效區分個人和特約商戶使用收款條碼的場景和用途,防範收款條碼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於違法違規活動。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澄清表示,“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說法系誤讀,使用“碼牌”或者打印封裝的二維碼的商戶,需要向收款服務機構(如微信、支付寶等)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但消費者日常支付體驗和感受不會受到影響。

同時,人民銀行有關人士還打了個比方:如果消費者在早點攤購買煎餅果子習慣用手機支付,仍然可以用掃碼等方式付款,沒有任何變化。如果賣菜的商販此前就已經使用經營收款碼收款,也不受任何影響。

“不是微信、支付寶的收款碼不能用,是指個人收款碼不能用於具有明顯的經營特徵的收款行為。也就是說,從事金額比較大、交易頻繁的經營活動,應申請成為特約商戶並使用商戶收款碼,不能再使用個人收款碼進行收款。”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第一財經表示。

從個人收款碼轉為商戶碼 街邊小販怎麼辦?

“具有明顯經營特徵”成關注焦點

“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商用”誤讀被澄清后,市場關注的焦點轉為個人收款碼是否還可商用以及賣烤紅薯、賣糖葫蘆等街邊小販能否獲得商戶收款碼,如何在規範條碼支付、保障個體商戶資金安全的同時,確保支付服務成本不升、服務質量不降。

以支付寶為例,在收付款功能中,記者根據提示申請了個人收錢碼,這一收錢碼即為上述通知中提及的個人靜態收款碼。支付寶頁面顯示,該產品物料費用9.9元,分為收錢掛牌以及收錢立牌兩種,在填好具體收貨地址后,支付寶會郵寄一份收錢掛牌禮包,包括卡套掛繩等,這也是很多街邊小販普遍使用的收款物料,較為常見。

記者致電支付寶客服了解到,目前可申請的個人靜態收款碼可以實現經營收款,同時提現也並不需要手續費。另一種則是商戶收款碼,需要商戶提交真實有效的營業執照等信息才可申請。

具體在費用方面,支付寶會收取0.6%的服務費,消費者可以通過信用卡、銀行卡、花唄等多種方式進行付款。

央行表示,此前一些商戶收款使用“碼牌”或者打印封裝的二維碼,此類“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收款安全性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向收款服務機構(如微信、支付寶等)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

根據《通知》規定,對於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應當為其提供特約商戶收款條碼,並參照執行特約商戶有關管理規定,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

但由於大部分街邊小販並不具備營業執照等信息,是無法申請商戶收款碼的。因此,如何界定“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成為爭議焦點。

對此,央行表示,哪些用戶屬於“具有明顯經營特徵”,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標準。

記者從一位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從業人士處了解到,對於明顯經營特徵,此前相關部門曾在內部徵求意見,“當時是按照日交易筆數和金額來確定,日累計收款超10筆,金額在100元至200元左右。”

上述受訪者認為,由於《通知》本身是為了解決賭博、跑分等問題。而從個人碼到商戶碼,其實是有成本變化的。“沿街乞討、街頭賣藝表演、賣紅薯都不可能符合商戶的特徵,建議把標準抬高,比如日交易金額上升到1500元至2000元左右,這種標準一般來講既可以避免賭博跑分平台,又可以保障大部分街邊小販的權益,關鍵就在於這個標準的確定。”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記者表示,“街邊小販”只是商品售賣者的一種具體類型,而條碼類型的認定與店鋪的經營形態關聯不大,而是主要關注其交易頻次等是否具有經營特徵。只要具備經營特徵,後續就需要按照文件進行規範。

目的是斬斷犯罪“資金鏈”

實際上,央行發布上述《通知》的目的在於斬斷跨境賭博等犯罪“資金鏈”,從而保障社會公眾利益。

近年來,個人收款條碼得到廣泛運用,有效滿足了社會公眾的個性化、多樣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經濟、地攤經濟的資金收付效率。但與此同時,個人收款條碼也存在一些風險隱患。

“條碼支付在方便大家的同時,的確存在一些容易被利用的空子,是該治治了。”董希淼表示,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通過改造支付受理終端、申請虛假商戶等手段盜取個人信息、盜用賬戶資金,做一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甚至違法的事情。

例如,部分機構使用個人收款條碼轉賬業務辦理大量生產經營、生活消費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質,導致交易信息失真,影響風險監測效果,也不利於藉助支付服務為經營活動賦能增值。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為餌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資,將賭資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擾亂了條碼支付業務正常秩序,影響了涉賭“資金鏈”追溯機制的實效。

《通知》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人民銀行有關人士近日表示,在相關要求實施之前,支付服務機構必須要全面、充分評估客戶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務解決方案,確保服務成本不升、服務質量不降。收款服務機構有義務免費為商戶提供商用收款碼,商戶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實信息。

人民銀行還指出,人民至上、保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一直是監管部門制定政策的出發點。近年來,公眾對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深惡痛絕。在公安機關會同金融管理部門開展的相關案件調查中發現,使用出租出售的個人收款碼、改造支付受理終端、申請虛假商戶等是犯罪分子常用手段,給許多個體商戶帶來資金損失。央行此次出台相關要求,正是為了加強行業管理,堵住漏洞,斬斷非法鏈條,更好地保障個體商戶資金安全,守住老百姓的“錢袋子”。

(0)
上一篇 2021-11-29 07:28
下一篇 2021-11-29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