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真的起源於地下深處嗎?

北京時間5月1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地球上的生命出現於至少35億年前,但具體的起源地點一直是個未解之謎。傳統科學一直認為,生命可能起源於溫暖的淡水池塘或海底熱泉。但30年前,學者托馬斯·戈德提出了另一套理論,認為生命可能起源於地球更深處

地球生命真的起源於地下深處嗎?

戈德在康奈爾大學擔任天文學教授,對生物物理和地球物理也有着濃厚的興趣。他在一篇論文中提出了“地球深處熱生物圈”的概念,認為生命最初的起源地點也許位於地表下方數公里處。作家威爾·亨特在2019年出版的《地下》(Underground)一書中,對戈德的基本理念做了如下概括:

“40億年前的地球表面猶如戰場一般。四處都是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地面遭受着強烈的紫外線的炙烤,還時常遭到小行星轟炸。生命形成之初的反應是如此脆弱,根本不可能在如此動蕩的環境中發生。而地表之下的環境卻十分穩定,不受天氣的影響,沒有強光的照射,也沒有劇烈的地震。”

戈德認為,地下溫暖的環境、再加上岩石和地下水中的營養物質,都為新生的微生物提供了理想的生長條件。在接下來的成百上千萬年間,部分微生物逐漸向上移動,最終將生命的種子播撒到了地球表面上。

“地球深處熱生物圈”的概念爭議很大,況且戈德還一併提出,石油和天然氣其實在地球形成時便已存在於地殼之中,而並非由被埋在地下、化石化的動植物物質形成。他自己也承認,這種理念的確與主流看法背道而馳。

“要是換個年代,我肯定會被綁在火刑柱上燒死。”戈德開玩笑道。

地球生命真的起源於地下深處嗎?

幸好,科學家們對戈德的理論採取了一種更文明的手段——對地球深處開展更加“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雖然這些研究大部分都否定了戈德關於石油和天然氣的理論,但的確在地下深處發現了大量生命遺迹。

“如今有大量證據顯示,地下深處生物圈在地球上幾乎無處不在,陸地和海洋環境均有。”2017年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篇論文指出。

科學家發現微生物的最大深度已達到了地下2.8公里。這些微生物以一系列礦物質“為食”,且生活節奏比地上生物慢得多。有些微生物與地表微生物截然不同,因此得了個吸睛的綽號——“內星生物”(相對於外星生物)。最關鍵的是,戈德曾大膽地提出,地下深處的微生物也許源自其它遙遠的行星。針對於這一點,科學家的確發現了一種似乎完全與地表無緣的微生物,名叫“金礦菌”(拉丁名Candidatus Desulforudis audaxviator)。它們是在南非一座金礦的地下深處發現的,可以在60℃高溫、且缺乏有機化合物、光線和氧氣的環境下生存。

科學家還計劃向更深處挖掘,尋找更多的“內星生物”。在美國南達科塔州的霍姆斯特克礦山,他們已經開始從地下2.5公里處挖起,計劃向下挖到環境溫度高達120℃的位置。

從天體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地下深處熱生物圈”的概念也同樣具有誘惑力。正如戈德所寫的那樣:

“地下生命也許在太陽系各大行星上均有廣泛分佈,因為許多行星的地下環境都較為宜居,地表環境卻極其惡劣。我們甚至可以猜測,這樣的生命形式在整個宇宙中都廣泛存在,畢竟無論是以獨立天體的形式、還是以類似太陽系的形式,擁有類似地下環境的行星類天體也許並不罕見。”

如果用這種積極的心態看待宇宙,也許很多星球上都已經播下了生命的種子。一旦某顆行星表面的環境達到最優狀態,生命就會從地下噴薄而出,發展出無數豐富、精彩的生命形式。(葉子)

(0)
上一篇 2022-05-10 12:08
下一篇 2022-05-10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