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目前不尋求在港上市 門店數已反超星巴克

據市場消息,瑞幸咖啡考慮在香港上市。瑞幸咖啡官方回應表示:目前並不尋求在港上市。瑞幸CEO郭謹一在公開場合表示:“瑞幸除了名字未曾改變,其他的一切都變了。”此前3月,瑞幸咖啡發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凈收入和門店數量均大幅增長,自營門店利潤也首次實現年度轉正。

瑞幸咖啡目前不尋求在港上市 門店數已反超星巴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瑞幸咖啡公告稱,公司完成了金融債務重組,走完了《破產法》第15章的程序;將定位於長期可持續的增長和盈利能力;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轄區不再受到破產或破產程序的約束。

從創下國內企業最快上市記錄,到經歷財務造假醜聞一落千丈,再到快速完成債務重組和臨時清算,並重新交出亮眼的經營成績單,這個曾命懸一線的咖啡品牌向資本市場展示出超強生存能力。

彼時業界分析,瑞幸甚至有望重登納斯達克,成為重壓之下“鹹魚翻身”的經典商業案例。

總凈收入79.65億元,同比增長97.5%;凈新開門店1221家,門店數量同比增長25.4%;月均交易客戶1300萬,同比增長55.2%;自營門店利潤首次實現年度轉正。

3月24日,瑞幸咖啡發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財報,各項經營數據大幅增長,似乎標誌着這家曾在資本市場命懸一線的咖啡品牌重新迎來生機。

其中,第四季度的經營表現尤其亮眼。數據顯示,瑞幸咖啡第四季度總凈收入24.33億元,同比增長80.7%;月均交易用戶數同比增長67.1%至1620萬,創下新高。

規模擴張的同時,這家咖啡品牌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改觀。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瑞幸咖啡門店利潤率達20.2%,而在2020年同期,這一數據為虧損4.35億元,虧損率12.5%。從目前的經營表現來看,瑞幸咖啡已經邁過最難的一道坎。

瑞幸咖啡業績虧損收窄與其對商業模式的重新梳理有很大關係。基於之前的快速擴張,瑞幸咖啡積累了規模優勢和用戶優勢。退市后則通過精細化運營和轉型增強門店社交屬性,低門檻的加盟模式和產品創新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1年初,瑞幸開啟“瑞幸瑞即購”0元加盟,只要申請者通過加盟申請並完成審核后,無需繳納任何押金即可授權開業。通過擴大加盟的模式,這家面臨破產清算的咖啡品牌,持續搶佔着國內尤其是下沉城市的咖啡市場。

過去一年裡,瑞幸咖啡凈新開店1221家,截至2021年底門店數量達到6024家,超過業內“老大哥”星巴克坐上國內連鎖咖啡品牌頭把交椅。其中聯營門店1627家,比一年前的數量將近翻番,佔比接近3成,對收入的貢獻也大幅增長。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聯營門店收入13.06億元,同比增幅高達312.5%。

與此同時,一系列的營銷操作也讓不少原本並不看好瑞幸的咖啡愛好者對這個品牌產生興趣。去年9月簽下的代言人谷愛凌成為“冬奧頂流”,冬奧會期間多次帶動品牌衝上微博熱搜;隨後又憑藉大量囤貨著名的“花魁”單品咖啡豆,進軍精品咖啡市場,贏得更多資深咖啡消費群體的青睞。

此前,瑞幸咖啡宣布臨時清算圓滿結束,在美國破產法院做出裁定后,相關美國破產保護程序也將完結。在業內人士看來,清盤狀態的結束表明瑞幸的治理結構已全面回歸常態,債務風險得以消除,接下來也能夠以更強的財務實力來支持運營和擴張。

隨着畢馬威清盤執行結束,公司重組障礙也基本掃清。按照從粉單市場申請升入納斯達克的規定,瑞幸咖啡已基本滿足轉板要求。目前,瑞幸咖啡每天約有2000萬美元的股票在場外交易,整體估值已經超過30億美金。

在投資人士看來,瑞幸回歸納斯達克主板理論上沒有任何問題,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取決於它能否獲得投資者的信任。

依據中國監管機構的新規定,對於還未上市的公司來說,現在需要報批的事項和部門非常之多,赴美上市難度明顯有所加大,但是對於已經上市的公司則不存在安全信息審批和報批的問題。

瑞幸重新上市屬於從粉單市場轉板,如果公司所報的文件獲美國證監會認可,認為對投資人的保護已經到位,按照規定完全可以轉板回歸納斯達克。

不過,在瑞幸忙着打“翻身仗”的兩年時間裡,Tims、Peets、藍瓶等外國知名咖啡品牌加速進入中國市場,本土精品咖啡品牌Manner、Seesaw、M stand也迅速完成多輪融資並快速擴張。數據顯示,2021年咖啡行業整體融資額超過170億元。咖啡賽道成了熱度不退的資本寵兒,重新“翻身”后的瑞幸也將面臨行業內部的激烈競爭。

對於瑞幸咖啡何時能盈利,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品牌整體來看已經步入良性發展周期。“雖然財務造假事件讓它飽受詬病,但目前的運營表現非常好。重返資本市場指日可待,公司現金流情況也將逐步改善,實現健康有序發展。”

編輯 | Arti

(0)
上一篇 2022-05-10 10:07
下一篇 2022-05-10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