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挫:納指跌超4% 七大科技巨頭3天市值蒸發7萬億

當地時間5月9日,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下跌。截至收盤,道指跌1.99%,納指跌4.29%,標普500指數跌3.20%。在經歷5月初連續三天上漲后,美股主要指數又經歷三連跌,並不斷刷新近期低位。過去三個交易日,美股七大科技巨頭市值蒸發超1萬億美元。

美股重挫:納指跌超4% 七大科技巨頭3天市值蒸發7萬億

科技巨頭市值蒸發超萬億美元

當天,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均跌超1%,盤中跌幅進一步擴大。

截至收盤,道瓊斯指數報收32245.70點,跌653.67點,跌幅為1.99%;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收11623.25.點,跌幅達4.29%,創2020年11月10日以來的最低收盤價;標普500指數跌破4000點,報收3991.24點,跌幅達3.2%,居2021年3月以來最低位。

盤面上看,消費板塊表現相對良好,3M公司、沃爾瑪漲超1%,家得寶漲0.92%;食品類公司漲幅居前,金寶湯漲3.46%,通用磨坊、泰森食品漲超2%,卡夫亨氏漲1.38%。

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英偉達跌超9%,亞馬遜跌5.21%,蘋果、微軟、臉書母公司Meta跌超3%,谷歌跌2.8%。過去3個交易日,七大科技巨頭市值蒸發超1萬億美元(摺合約7萬億元人民幣)。

美股重挫:納指跌超4% 七大科技巨頭3天市值蒸發7萬億

熱門中概股跌幅居前,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跌7.79%;小鵬汽車跌10.05%,蔚來、理想汽車跌超9%,京東、拼多多、百度跌超8%,阿里巴巴跌5.79%,網易跌4.4%。

美股重挫:納指跌超4% 七大科技巨頭3天市值蒸發7萬億

商品市場方面,黃金期貨錄得下跌,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6月黃金期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2美元,收於每盎司1858.6美元,跌幅為1.29%。

國際油價跌幅更為明顯,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6.68美元,收於每桶103.09美元,跌幅為6.09%;7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6.45美元,收於每桶105.94美元,跌幅為5.74%。能源板塊股票大幅下挫,西方石油跌10.93%,康菲石油跌9.74%,埃克森美孚跌7.89%,雪佛龍跌6.7%,殼牌跌5.81%。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突破3.2%,觸及2018年11月以來最高點;尾盤雖有回落,但仍位於3%上方。

美股重挫:納指跌超4% 七大科技巨頭3天市值蒸發7萬億

庇護所財富管理公司(Sanctuary Wealth)首席投資官傑夫·吉爾伯格(Jeff Kilburg)表示,當前市場表現是重大的資產重新定價,也是嚴重失衡,而這是由美聯儲政策刺激和推動的。股市短期內見底、市場復蘇的唯一途徑是,美聯儲是否有能力利用其工具箱中的工具來穩定利率。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需要回到3%以下。

星展銀行報告指出,基於貨幣緊縮政策和季節性的經濟放緩,可能會對投資情緒造成短期的影響,但中長線的投資者應該把握估值回調的機會。建議增持具有長期增長前景的行業,從中選擇盈利增長穩定、現金流穩定、槓桿率較低的優質企業;增持派息型資產,以對抗通脹和因此而形成的負實際利率帶來的風險。

比特幣一度暴跌超10%

為應對通貨膨脹,美聯儲5月4日宣布決定提升聯邦基金利率至0.75%-1.00%區間,為2000年以來首次大幅加息50個基點;6月起以每月475億美元的步伐縮表,三個月內逐步提高縮表上限至每月950億美元。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暫不考慮加息75個基點后,美股當天錄得大漲,但此後投資者開始擔憂美聯儲可能難以在控制通脹的同時避免經濟陷入衰退,美股跌勢延續至今。

景順集團(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認為,市場正在消化開始回歸常態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激進加息將讓衰退前景浮現,尤其是考慮高通脹、烏克蘭局勢和疫情關聯供應鏈亂象情況。

9日,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在4月份有所下降,但對中期通脹的看法和家庭支出預期攀升至歷史新高。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通脹水平的預期中值在4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至6.3%,而三年期通脹預期上升0.2個百分點至3.9%。

美國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拉斐爾-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美聯儲可以在接下來的兩到三次會議上各加息50個基點,然後再評估經濟和通脹的反應,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博斯蒂克認為,美聯儲上周批准的50個基點的利率上調“已經是一個相當激進的舉措”,不需要採取更激進的舉措。有分析指出,這似乎也排除了更大幅度的75個基點的加息。

博斯蒂克說:“我認為我們可以保持這樣的步伐和節奏,並真正看到市場如何發展……我們將加息幾次,也許兩次,也許三次,看看經濟如何反應,看看通脹是否繼續接近我們2%的目標,然後可以暫停一下,看看情況如何。”

當天,比特幣也表現弱勢,盤中暴跌超10%至3.1萬美元下方。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定於10日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發表講話,她在提前準備好的發言中談到了數字資產,新產品和技術在提升創新和效率方面帶來新機會,但可能加劇金融風險。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正設法確認數字資產將會構成的風險。

對於金融市場情況,耶倫表示,未來不會對市場在夏季持續波動感到驚訝。儘管一些資產的估值與歷史相比仍然在高位,美國金融體系仍然在相對有序穩定運行。烏克蘭局勢和中國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使商品價格更加昂貴。

拜登簽署一項對烏克蘭的民主防禦租借法案

針對烏克蘭局勢,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對烏克蘭的民主防禦租借法案。據央視新聞報道,該法案將大大簡化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以及其他必要資源的程序。

根據法案中的協議內容,烏克蘭將能夠向美國及其盟國請求武器和軍備需求,而美國政府利用軍事租借計劃,將加快向烏克蘭轉讓武器、軍事裝備、藥品、食品等。烏克蘭按照法案內容需要向美國支付租借費用,但其目前的支付能力堪憂,預計費用將被延緩至日後支付。

據悉,該法案旨在恢復二戰時期的一項計劃,允許政府向美國的盟友出借或出租軍事裝備。美國參眾兩院此前於4月份投票通過了該法案。

此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在簡報會上表示,“總統撥款權”里剩下的資金還有1億美元;加上6日宣布對烏克蘭援助的1.5億美元,美國可以繼續通過此資金途徑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直到“大約本月的第三周”。拜登政府已要求國會通過一項330億美元的補充援助計劃,以繼續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和軍事援助。

(0)
上一篇 2022-05-10 10:07
下一篇 2022-05-10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