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銳龍7000系列Phoenix APU核顯性能比肩英偉達RTX 3060M獨顯

知名爆料人 @Greymon55 剛剛在 Twitter 上透露 —— 定於明年到來的 AMD 銳龍 7000 系列 Phoenix APU 處理器的核顯性能,或與英偉達 GeForce RTX 3060M 獨立相媲美。若真如此,這意味着 RDNA 3 GPU 內核將為輕薄筆記本電腦市場帶來驚人的圖形性能提升。

0.jpg

早些時候,不少報道提到過下一代 APU 上的 RDNA 3 將如何卷死入門級獨立顯卡市場。

考慮到當前 APU 核顯的性能已相當接近於 GTX 1650,對標 RTX 3060M 移動 GPU 的銳龍 7000 系列 APU 更是讓我們感到驚奇。

1.jpg

需要指出的是,這裡引用的 GeForce RTX 3060M 並不是“滿血版”、而是功率相對受限的“Max-Q”衍生型號(僅 60W TDP)。

AMD Phoenix DESTROYS Budget GPUS – RTX 3060M Performance – RedGamingTech(via)

此外銳龍 7000 系列“Phoenix”APU 的 CPU / GPU 也存在搶電的問題(總 34-45W 封裝 / 較獨顯低 25W 左右),且額外的 20W 功率允許 Max-Q 動態增強(移動平台的差異可達 45W)。

2.png

至於 RDNA 3 核顯能夠為 AMD 銳龍 7000 系列 Phoenix APU 帶來怎樣的規則,早前傳聞稱最多可達 24 個計算單元(CU)。

不過最近有消息稱,RDNA 3 核顯的 IP 設計有所變更,CU 數量或與現有的 APU 保持不變。

3.jpg

即便如此,考慮到每組 WGP 有着雙倍的着色器 (總共 6 個 WGP),下一代 APU 仍可擁有 256 個流處理器 / 1536 個圖形核心。

換言之,銳龍 7000 系列 Phoenix APU 的預期圖形核心數量沒有變化,唯一區別是改變了標註方法。至於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4.jpg

與此同時,AMD 已預告過銳龍 7000 / Zen 4 陣容,包括 Raphael 台式 AM5 處理器、Dragon Range / Phoenix 筆記本電腦 APU 。

性能方面,即使銳龍 7000 系列 Phoenix APU 保持與 RDNA 2 核顯相同的 2.4 GHz 頻率,標稱功耗 35-45W 的 RDNA 3 核顯芯片還是有望帶來幾乎兩倍於 Xbox Series S 主機的 TFLOPs 算力。

5.png

(截圖 via WCCFTech)

最後,在 Zen 4 CPU + RDNA 3 GPU 的基礎上,AMD 銳龍 7000 系列 Phoenix APU 還將支持 LPDDR5 內存和 PCIe 5,並提供從 35 – 45W 不等的衍生型號(SKU)。

6.png

(截圖 via VideoCardz)

如果一切順利,我們有望於明年初的消費電子展(CES 2023)上見到 AMD 的官方演示。預計與同系列 Zen 4 台式 APU 相比,移動版本將具有更高的能效表現。

(0)
上一篇 2022-05-10 09:06
下一篇 2022-05-10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