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5月9日消息,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謀中國)董事會與安謀中國原董事長兼CEO及管理層之間圍繞安謀中國控制權的爭奪仍在繼續,但是新的管理層已經成功入主深圳辦公室,並開始接手相關權利。吳雄昂雖然仍在對抗,但已經幾乎喪失了對於安謀中國的實際控制。

新任CEO已成功入主深圳辦公室

據《金融時報》最新的報道顯示,近日,在警察來到安謀中國位於深圳的辦公室帶走了兩名吳雄昂的擁護者之後,安謀中國新任聯席CEO劉仁辰終於成功入主了安謀中國深圳辦公室。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劉仁辰在成功進入安謀中國深圳辦公室后,在“安謀科技”大漢字前拍攝的一張合影。

資料顯示,劉仁辰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和牛津大學,現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深圳清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及深圳市通產麗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其中,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和清華大學共建的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事業單位。

今年4月29日早間,安謀中國董事會發布新聞稿宣布,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原安謀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被罷免,聘任劉仁辰先生與陳恂先生擔任安謀中國聯席首席執行官,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

在安謀中國董事會宣布新的任命的當天,安謀中國聯席CEO劉仁辰與數名軟銀工作人員嘗試進入安謀中國位於深圳辦公室遭到了吳雄昂指派的一隻6人安全團隊的阻撓,場面一堆混亂,最後以劉仁辰報警,警方最終帶走了兩名相關人員后,結束了對峙。

當天晚間,為安撫安謀中國團隊,新任聯席CEO劉仁辰和陳恂發出的一封公開信在部分行業微信群流傳。劉仁辰在公開信中駁斥了當日吳雄昂等管理層4月29日當天通過安謀中國官方微信發布的由430名員工聯名簽署的聯名信中的各種指控。

劉仁辰和陳恂在公開信中表示,“相信很多員工是處在並不完全了解事情真相或者在被脅迫的情形下參與的。”並強調,“安謀中國仍然是中方控股人控股的合資公司,所謂‘軟銀收回合資公司’的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變更由代表中方和外方投資人利益的董事會發起,正是代表了中方和外方股東的權益。”

同時,劉仁辰和陳恂承諾“此次公司管理層和董事會變更,並不改變安謀中國作為中方投資人控股的獨立公司,繼續擁有獨立發展的現在和將來。持續為中國相關產業發展提供服務和支持。”“在新任命的管理層帶領下順利過渡、運營恢復常態后,立即向現有安謀中國的員工推行ESOP(員工持股計劃),推行的時間點不晚於2022年7月31日。”

公開信還指出,新的管理層“並沒有計劃實施組織架構調整和強制裁員行動。”

同樣在4月29日晚間,安謀中國董事會以安謀中國名義發來的最新公告,稱已經拿到了新的營業執照與公章。同時宣布,“即刻起,於2018年5月23日頒發的本公司的營業執照和印章不再具有任何約束本公司的法律效力,任何使用該等已經廢止的營業執照和 (或) 印章的行為都是違反公司意願的,將構成對公司權利的侵害。公司保留對此類行為追究法律責任的一切權利。”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在新的管理層獲得安謀中國具有法律效力的新的營業執照和印章之後,入主安謀中國自然也就擁有了更為強力的法律支持。相反,吳雄昂對於安謀中國的控制也就失去了法律的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在網上對於劉仁辰這位新任CEO接管安謀中國的議論中,有一群人認為其是外國資本軟銀的代表,但實際上,劉仁辰除了是一位商人及清華大學與深圳合作的產學研機構——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之外,還是政府顧問,他的職業生涯也與國家利益相結合。

據官方媒體報道,十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促進技術向中國的轉移,他還曾在舊金山為深圳招聘技術人才和項目。他目前還領導着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旗下的技術轉讓公司——深圳清研技術轉移有限公司。

吳雄昂的對抗仍在持續

不過,據《金融時報》報道,雖然劉仁辰成功入主了安謀中國深圳辦公室,但這只是部分勝利,吳雄昂的對抗仍在持續。因為,吳雄昂已經通知安謀中國深圳辦公室的員工在家工作,直至另行通知。

最近幾天,雙方都向安謀中國的大約 800 名員工發出了信息轟炸。吳雄昂的團隊下達指令,向原主管報告“要求提供任何信息或執行任何命令”,“以防止向外界泄露非公開信息”。

與此同時,吳雄昂及其支持者還控制了安謀中國內部的IT系統,以阻止了來自 安謀中國新的領導團隊的要求停止接受吳雄昂命令的電子郵件,並刪除了相關內部消息。吳雄昂的團隊還保留了上海公司的銀行賬戶、網站、社交媒體賬戶的控制權。

《金融時報》的報道還指出,吳雄昂的通過在僱用數十名員工的同時,發放獎金和津貼來系統地移除不忠誠的員工,並培養其團隊的個人忠誠度。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向相關員工送出的裝滿現金的“過年紅包”上蓋的是他的姓“吳”,而不是公司的名稱。

吳雄昂還在內部推動了“安謀科技”是一家致力於中國半導體產業建設的獨立公司的想法,這一消息導致一些普通員工認為劉是非法接班人。

在此前通過安謀中國官方微信發布支持吳雄昂的聯名公開信上,有430名安謀中國員工簽名支持吳雄昂,但是一些員工表示他們迫於壓力簽署的。

早在2020年6月,Arm及厚朴投資控制的安謀中國董事會宣布免除安謀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所有職務之時,吳雄昂就曾經組織員工發布過類似的公開信,“被用作忠誠度測試”,幾名未簽署的員工被降職。在北京的銷售團隊工作的Jurgen Hao說,由於拒絕簽名,他被剝奪了80%的關鍵客戶賬戶。

《金融時報》還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表示,在2018年4月Arm與中方投資人的合資公司安謀中國正式成立之前,“作為安謀中國的第一任董事長兼CEO的吳雄昂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規劃合資企業的結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他的控制權”。

原本按照計劃,合資公司安謀中國將由Arm持股49%,由厚朴主導中方投資人持股51%。但是最終,Arm的持股比例降至了47.3285%,厚朴投資控制的實體Amber Leading則持有安謀中國約36.0009%的股權。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吳雄昂則通過籌集的大部分資金(據稱是總計2.02億美元)購買了合資公司13.3008%股份,但最終不是由其本人控制,而是由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安創成長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控制。

根據工商信息顯示,吳雄昂擔任法人控制的蔻森信息科技諮詢(上海)有限公司100%控股的深圳安創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正是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安創成長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股東及執行事務合伙人。

另外,吳雄昂控制的蔻森信息100%持股的深圳安創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還是持有安謀中國0.4715%股權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安謀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股東及執行事務合伙人。

也就是說,吳雄昂通過蔻森信息實際上間接控制了安謀中國13.7723%的股權。

但是,《金融時報》的報道稱,在安謀中國成立之時,英國Arm公司的高管似乎沒有意識到吳雄昂的這一系列安排。目前尚不清楚吳雄昂出局之後,這部分股權會發生什麼變化。

《金融時報》此前的報道曾表示,吳雄昂曾要求軟銀以高達2億美元的價格買斷他持有的安謀中國的股份。

中國投資公司厚朴持有 36% 的股份,吳在全國各地拉攏其他投資者。“艾倫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規劃合資企業的結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他的控制權,”吳的一位知己說。吳籌集的大部分資金(總計 2.02 億美元)購買了 13.3% 的股份,最終不是由吳控制,而是由一個替身股東控制。

新任管理層已奪回大部分控制權

為了奪更多的控制權,安謀中國新任管理層在取得新的營業執照及公章之後,很快便通成功奪回了被吳雄昂控制的安謀中國官方微博。

在清除了“@安謀科技官方微博”賬號於2020年6月4日至2022年5月5日之前的所有微博之後,在5月5日發布聲明宣布,鑒於被公司罷免的前CEO吳雄昂先生拒不履行董事會決議、肆意挑戰法律底線、拒不交出公司管理權,新任管理層決定即日起,將把“安謀科技官方微博”作為唯一官方渠道發布有關公司消息。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隨後,在5月6日早間,吳雄昂對公司IT系統的控制也開始破裂。據一位相關人士稱,一名IT經理“背叛”了他。新任聯席CEO劉仁辰的電子郵件開始進入到員工的收件箱。

5月6日中午,安謀中國官方微博宣布,當日,安謀科技成功召開了多地辦公室員工線上全員大會,新任聯席CEO劉仁辰與陳恂亮相,並表示安謀科技的獨立性、戰略、組織結構框架等均不會改變。

隨後在官方微博發布的《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致全體客戶、合作夥伴的一封信》中,新任聯席CEO劉仁辰和陳恂表示公司治理問題已進行了妥善且合法的解決,並已開始全面接手經營和領導各項業務的開展。在新管理團隊的帶領下,安謀科技將一如既往地作為一家獨立運營的公司,支持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與此同時,安謀中國新任管理層還奪回了對於公司官方網站(armchina.com)的控制權,並於5月6日當天,也通過官方網站發布了《安謀科技管理團隊公開信》。

ARM中國“內鬥”接近尾聲:新CEO已入主 奪回控制權

不過,由於目前上海疫情的影響,安謀中國上海分公司仍處於封控當中,這也意味着吳雄昂對於安謀中國上海分公司的控制並未實際完全解除。新的管理團隊目前也無法進入接管。

一位接近董事會的人士表示,他(吳雄昂)擁有一個富有創造力的律師團隊,正在尋找讓他繼續掌權的方法,但他可能無法再繼續通過安謀中國的公司賬戶來支付這些款項。

(0)
上一篇 2022-05-09 18:45
下一篇 2022-05-09 1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