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欠”的代價 男子一舉動燒毀30餘輛二手車

手欠”的代價能有多大?據中原網報道,日前,河南鄭州一男子在打電話過程中,因無聊玩弄打火機點燃楊絮,致一二手車市場內發生火災。消防出動7輛車45人趕赴現場,經過40分鐘的緊急搶救將大火撲滅。目前,相關情況仍在調查處理當中。

報道視頻中顯示,現場已有大量車輛燒成“空殼”,市場內的多家展廳和門店也受到波及,部分房屋還出現屋頂坍塌等情況。上述報道中提到,此次火災事故導致市場內30餘輛汽車被燒毀,僅車輛損失一項預計將超過百萬元,損失慘重。

圖片來源:中原網報道截圖

北京市密雲區十里堡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康文龍在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隨意點燃楊柳絮引發火災,輕則將受到行政處罰,重則將以失火罪和放火罪追究相應的責任,造成財產損失的還將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

有分析認為,該肇事男子放火燒柳絮的行為是主觀故意,但造成車輛損毀的結果很難認定為故意,公訴機關若認定其存在主觀故意需要舉證。因此該男子或會被認定為失火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相關規定,過失引起火災造成直接財產損失30萬元以上或燒毀15戶以上且直接財產損失總計25萬元以上的,應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第二款規定之“情節較輕”,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對此,有網友留言表示:“(該男子)現在是有事情做了。一點也不閑了。錢包被掏空了。負債一大堆了。”也有網友調侃稱:“不是大人變熊了,是熊孩子長大了。”

“手欠”的代價 男子一舉動燒毀30餘輛二手車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事實上,在每年4~5月楊柳絮紛飛的季節,類似事故屢見不鮮。2021年4月24日,北京市順義區一名男子用打火機點燃楊柳絮造成火災,導致5輛汽車不同程度受損,最終被處以行政拘留13天;2017年5月1日,北京市房山區60歲的吳某在打掃院子的過程中用火焚燒楊柳絮,引燃周邊可燃物,將旁邊某樂器廠的部分廠房以及樂器等物品燒毀。2018年,房山法院依法判決吳某犯失火罪,判處其有期徒刑兩年,並賠償128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最新通告,目前鄭州市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正處於部分區域實行分類管理階段。這或許意味着,上述因“無聊”點燃楊絮的肇事者,大概率為涉事二手車市場內的工作人員。

實際上,受疫情影響,整個二手車市場仍在持續下行的區間里徘徊,而生意的冷清也令“無聊”成為相關從業者的縮影。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數據,3月全國二手車市場交易量為131.81萬輛,同比下降15.99%;一季度,全國二手車市場累計交易量為387.96萬輛,同比下降1.93%。

“受疫情影響,3月國內二手車經營企業出現了階段性的暫停營業,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東、吉林、江蘇等地區的重點市場,其他地區雖可正常經營,但線下集客與成交量均受到影響,致使全國31個省份有24個呈現同比下降的趨勢。”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信息部主任李鑫說。

在此背景下,上述肇事男子也被部分網友調侃為:“二手車商的恩人”,“車行老闆含淚唱起謝謝你,因為有你……”

“手欠”的代價 男子一舉動燒毀30餘輛二手車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而從目前來看,4、5月全國二手車交易量仍不容樂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通過監控4月前三周的市場趨勢發現,不論是市場的客流還是成交量均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回調,預計4月二手車整體交易規模將同比下降15%以上,交易量在126萬~128萬輛。

對於5月國內二手車市場的判斷,李鑫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沒有明顯上升的動力,還需要再進一步觀察。”

記者丨董天意

(0)
上一篇 2022-05-09 15:35
下一篇 2022-05-09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