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D披露英特爾Fishhawk Falls HEDT/專業工作站平台更多細節

周末的時候,Moore’s Law Is Dead 在最新一期油管視頻中分享了與英特爾 Fishhawk Falls HEDT 平台有關的一些信息 —— 比如主流 Sapphire Rapids-X“Xeon-W”系列可達 24 核 @ 5 GHz 頻率、且“Xeon-W”專業工作站系列可達 112 核 @ 支持 8 通道內存。

0.jpg

擁有高核心數量的主流產品線,將專為桌面發燒友而設計。(來自:MLID / YouTube)

在早前爆料的基礎上,這位科技博主補充介紹了與 Sapphire Rapids-X 有關的更多細節,同時重申了 Fishhawk Falls 平台的市場戰略。

首先,英特爾正在從 HEDT 陣容中移除“Core-X”品牌,轉而採用“Xeon-W”。畢竟 AMD 競品也放棄了傳統的 Ryzen Threadripper 命名,轉而在 Zen 3 SKU 中使用“Pro”品牌。

Intel Fishhawk Falls HEDT Leak 24 BIG Cores for Gamers – MLID(via)

英特爾還計劃將其 Sapphire Rapids HEDT 平台進一步細分為兩類 —— 專業工作站(Expert Workstations)和主流工作站(Mainstream)平台。

前者將接替 2020 年推出的 Ice Lake-W 至強(Xeon)處理器,這些 CPU 將配備多達 12 到 56 個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且睿頻可達 4 GHz 以上。

作為一個多樣化的產品組合,旗艦 SKU 的熱設計功耗(TDP)可擴展到 350W 。至於定價,預計在 3000 至 5000 美元(2~3.3 萬 RMB)之間。

1.jpg

作為新一代強大的生態系統,Fishhawk Falls 平台將支持 8 通道 DDR4-4400(1DPD)/ DDR5-4800(2DPC)內存、支持 ECC 校驗 / 最高 4TB 容量,輔以 112 條 PCIe 5.0 通道。

此外預計雙路 SPR 專業工作站主板最高支持 112 個 CPU 核心(LGA 4677 插槽),幾乎是 AMD Threadripper 5995WX(Zen 3 @ 64C / 128T)旗艦競品的兩倍。

2.png

其次是更加主流的新一代工作站平台,它們將取代 Cascade Lake-X 和 Xeon-W Skylake-X(Xeon W-3175X)芯片。

預計該系列 Sapphire Rapids-X 處理器最高為 24C / 48T,且主頻可達 5 GHz 以上(全核在 4.4 至 4.6 GHz)。

根據頻率配置的不同,其 PL1 功耗或在 200 – 300W,且頂級型號的 PL2 功耗門限可達 300 – 400W 。

鑒於當前 Alder Lake 酷睿 i9-12900KS 的 PL2 功耗已經達到了 241W,我們對 300+W 的數字也並不感到意外。

性能方面,據說擁有 24 個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的 SKU,可在多線程性能上輕鬆超越 32C / 48T 的 AMD 線程撕裂者 3970X(甚至媲美 32C / 48T 的 5970X)。

不過想要與 AMD 頂級的 64C / 128T HEDT 處理器相比,英特爾還是得祭出新一代專業工作站 SKU,才能與它掰一下手腕。

3.jpg

擁有 15 個 Golden Cove 核心(其中 1 個被屏蔽)的 Sapphire Rapids-SP 芯片(圖自:Der8auer)

其它方面,該系列主流 HEDT 產品線將支持四通道(ECC)DDR5 內存、輔以 64 條 PCIe 5.0 通道。定價方面或延續之前的 Core-X 家族,在 500 – 3000 美元(3300 ~ 2 萬 RMB)左右。

早前傳聞還稱 Fishhawk HEDT 系列 CPU 將配上 Intel W790 / C790 系列芯片組主板,但考慮到至少有兩個平台正在開發中,預計英特爾還留有更高端的 PCH SKU 。

若爆料靠譜,我們或於 2022 年 3 季度看到隨 13 代 Raptor Lake CPU 大約同期而至的上述處理器,且英特爾有望於本月晚些時候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2)期間披露更多細節。

5.png

最後,WCCFTech 推測英特爾新一代 HEDT 平台將有如下細分:

● Sapphire Rapids-AP,至強(Xeon)級工作站 CPU SKU 繼任者。

● Sapphire Rapids-X,高端發燒級 CPU SKU 繼任者。

● Sapphire Rapids-X,主流發燒級 CPU SKU 繼任者。

剩下的問題是,英特爾是否會將這三條產品線都稱作“Sapphire Rapids”,或者為主流入門級 CPU SKU 單獨命名?

作為參考,AIDA64 系統工具軟件已經提到了 Alder Lake-X 的名字,且下一代主流 CPU SKU 確實更像是 Alder Lake-S 的升級型號、而不是面向工作站的 Sapphire Rapids 一員。

不過 SPR 和 ADL 之間的更大區別,可能是後者採用了混合式內核設計(含節能 E 核),而 HEDT 家族僅配備了高性能 P 核。

(0)
上一篇 2022-05-09 09:14
下一篇 2022-05-09 0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