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人員談建造“機遇號”為何給團隊帶來了殘酷的考驗

“毅力號(Perseverance)”和“好奇號(Curiosity)”、小型直升機“機智號(Ingeunity)”、着陸器“洞察號(InSight)”、火星“奧德賽號(Odyssey)”和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Reconnaissance)都在2022年對紅色星球進行偵察。

研發人員談建造“機遇號”為何給團隊帶來了殘酷的考驗

雖然它們是人類在火星上的眼睛和耳朵,但它們並不是第一批做這些事情的。根據NASA的歷史日誌,該機構已經向火星派出了20多次任務。

在“探路者號(Pathfinder)”–1997年登陸火星的第一輛漫遊車–之後,“精神號(Spirit)”和“機遇者號(OPPOrtunity)”漫遊車登場。沒有人知道,當它們在2004年登陸火星時,這對組合將超越所有的期望並創造了至今仍然存在的記錄。

雖然“精神號”和“機遇號”的壽命都超過了計劃中的90天任務,但後者在火星上保持了最長的漫遊任務記錄,其在極端條件下工作了15年,這着實令人驚嘆。另外,它還創造了在紅色星球上行駛里程最多的記錄。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生存和駕駛技能,“機遇號”在科學工作方面也表現出色。NASA指出,它發現的證據證明火星在過去有豐富的水,並且火星上的條件可以維持微生物生命。

該機構列出了“機遇號”在火星上經受住所有挑戰的一些原因,其中包括它堅韌的構造和在極度寒冷的夜晚保持溫暖的能力。然而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機遇號”在2018年6月10日發出了它的最後信號。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任務已經結束,因為漫遊車被淹沒在覆蓋這顆紅色星球的猛烈而無情的沙塵暴中。隨着電池的耗盡和不再有太陽的充電,該漫遊車在NASA稱為Perseverance Valley的地方找到了它最後的安息之地。“機遇號”的死亡所帶來的情感損失是殘酷的,但考慮到任務的成功,跟NASA工程師在設計和建造漫遊車時所面臨的情況相比,這不算什麼。

NASA如何建造出“機遇號”並將其降落在火星上

研發人員談建造“機遇號”為何給團隊帶來了殘酷的考驗

康奈爾大學的行星科學家、“機遇號”的主要研究人員Steve Squyres告訴《國家地理》雜誌,奇迹不在於機遇號活了15年,而在於它能在發射日期前到達佛羅里達。Squyres解釋道:“我們所面臨的時間表是為了嘗試做一些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這實在是太殘酷了。”

在向NASA提出了十年的火星車任務后,將建造“機遇號”的團隊終於在2000年初獲得了航天局的批准。然而,他們計劃的建造時間是48個月,而NASA只給了他們34個月。正如《國家地理》雜誌所報道的那樣,項目經理Peter Theisinger被安排負責管理緊迫的時間表。該團隊以一種全員參與的方式開始忙碌起來,每周七天,每天24小時運行。Trosper說道:“我們必須一下子把所有的東西集中起來。”NASA的工程師們也在重新發明“探路者”所使用的氣囊着陸系統。

在飛入深空300多英里后,“機遇號”到達了火星–然後它必須着陸。NASA將在紅色星球上的着陸描述為“恐怖的六分鐘”。“機遇號”以12,000mph的速度飛行,大氣層則讓其速度減慢到1,000mph。在自由落體100秒后,降落傘打開,隨後,“機遇號”速度減到200mp。就在撞擊前6秒,在距離地面約300英尺時,遠程操控火箭發射,“機遇號”隨後展開氣囊以完成緩衝着陸。那是該漫遊車未來許多艱難而光明的日子中的第一天。JPL項目副經理Jennifer Trosper說道:“看到機遇號離開我很難過;有它在那裡總是很好的,它仍在周圍行駛,就像‘哇,那真的很好’。”

(0)
上一篇 2022-05-09 08:24
下一篇 2022-05-09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