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上海臨港工廠返崗率90% 產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5月7日,全球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下稱寧德時代)上海工廠返崗員工數量已超過1000人,返崗率達90%,生產能力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工廠計劃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繼續增加產量。

上海工廠是寧德時代全球第三大生產基地,產能約為80GWh,僅次於福建寧德基地和四川宜賓基地,主要用於生產動力電池模組。該工廠位於上海臨港新片區,毗鄰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特斯拉是2021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產品的最大客戶。

受到近期疫情影響,上海多家車企以及零部件供應商宣布暫時停產。寧德時代稱,此輪疫情導致物流和供應鏈不確定性增高,部分員工返崗受阻,給公司的生產經營帶來一定挑戰。

4月15日,工信部發布消息稱,已設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集中資源優先,保障集成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666家上海重點企業復工復產。

4月18日,由寧德時代子公司瑞庭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瑞庭時代)負責運營的上海臨港工廠已恢復生產。瑞庭時代被上海市經信委列為三家“必須復工的停產企業”之一,其餘兩家分別是特斯拉上海工廠和三一重機。

據寧德時代透露,作為上海首批重點復工復產“白名單”企業,寧德時代上海工廠在政府部門支持下辦理了300多張跨省份和市內通行證,有效保障了生產物流,幫助工廠實現產量穩步爬坡。

寧德時代表示,上海工廠封閉生產期間,參照《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對員工生產、生活區域實行分類管理,重點做好安全生產和應急處置預案工作,確保生產防疫雙保障。同時,上海工廠已根據政府的指導辦理了廠區場所碼,可以實時查看廠區人員流動情況、人員健康情況。

針對4月疫情對全年經營業績的影響,寧德時代董秘蔣理5月5日回應稱:疫情影響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公司總部和主要生產基地所在的寧德地區近期發生疫情,在政府快速反應和行動下已於五一節前基本解封,對公司經營影響較小;第二是上海等地疫情致整車廠減產,終端消費可能有點影響,隨着目前已在逐漸復工復產,整體影響也不大。公司年內產能預計可以滿足客戶需求。

寧德時代上海臨港工廠返崗率90% 產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作為新能源產業的龍頭企業,寧德時代的復工帶動了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自寧德時代上海工廠復工以來,已推動五家供應商復工,支持這些企業陸續實現封閉生產,保障產業鏈在短期內順利實現復工復產。

上海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張宏韜表示,上海1800多家重點企業的復工率超過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點企業復工率超過90%。汽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鏈持續恢復、提高產能,龍頭企業繼續保持穩定生產。

截至5月5日,臨港新片區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產290家,100個在建項目實現復工。截至5月6日,浦東新區已有447家重點企業逐步恢復產能。

上海臨港新片於2019年設立,集聚的產業項目超過500個,包括新能源裝備、海洋工程、智能製造、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臨港新片區管委會5月6日宣布,2025年臨港新片區將建成100家智能工廠、智能車間等智能現場。

近日,寧德時代與上海臨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48,下稱上海臨港)、華域汽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600741,下稱華域汽車)、上海二三四五網絡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2195,下稱二三四五)等作為有限合伙人(LP)共同參與投資國策綠色基金。

交易完成後,國策綠色基金主要投資人共有15位,總規模13.01億元,將主要投資於智能駕駛、泛半導體、新能源、新材料、醫療器械、信息技術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國策投資董事王春輝在過去12個月內曾擔任上海臨港執行副總裁、董事會秘書,根據相關規定,國策投資為上海臨港關聯方,上海臨港的本次交易構成關聯交易。

寧德時代上海臨港工廠返崗率90% 產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記者/秦藝逍

(0)
上一篇 2022-05-07 21:08
下一篇 2022-05-07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