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5月7日,據《中國慈善家》雜誌報道,長沙比亞迪雨花區工廠(下稱長沙比亞迪)陷入環境污染漩渦。鳳凰網新視界了解到,近兩個月,比亞迪長沙工廠附近有濃烈的油漆味、燒塑料味、牛糞味等刺激性氣味,傍晚至第二天凌晨刺激性氣味最重。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工廠附近的十幾個小區,中建嘉和城,中建鳳凰台、聯盟佳苑、奧園、中航城、新興小區、長潭家園、恆大城、博長山水香頤、碧桂園南城首府小區的一千多位居民稱受到影響。

與此同時,周邊小區上百個孩子出現不明原因鼻出血,大人也出現噁心嘔吐、久咳不愈等癥狀

一份小區居民提供的調查問卷調查顯示,嘉和小學,嘉和城小區靠南邊的27、28、29、30棟樓,距離比亞迪工廠更近的景環小區,出現不適癥狀的居民最多。南風吹來的時候,這三個地方均處於比亞迪工廠的”下風向”。

在《中國慈善家》雜誌的報道中,也將這股刺激性氣味的源頭指向長沙比亞迪工廠。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嘉和城小區業主提供給鳳凰網新視界的2份視頻和1份錄音中顯示,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羅隊長也向居民表示,“可以聞到小區的刺鼻氣味,該氣味在比亞迪工廠、距離比亞迪更近的景環小區也能聞到。

百名兒童不名原因鼻出血

5月5晚,袁群第三次與該工廠交涉。她是長沙中建嘉和城小區的居民,也是嘉和小學2004班學生小糖的家長。

第二天早上,她7歲女兒小糖第三次鼻出血,最嚴重的一次是4月9日早上,當時小糖在家中睡覺,袁群去看時,女兒的鼻血已經流到了床上、衣服上。

小糖的同學,最近也密集出現了鼻出血癥狀,有的在學校,有的在家中。小糖託管班老師給出的統計數據寫着,多位兒童在託管期間有鼻出血癥狀。

袁群告訴鳳凰網新視界,小糖班裡有44名學生,有21人在近兩個月內出現多次不明原因流鼻血的癥狀,數量幾乎佔了總人數的一半。該校老師表示,30多年教齡,50多年的人生,沒從見過在嘉和城這麼多孩子這樣“流血”。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圖| 受訪者供圖

劉軍與袁群同小區,他的2個孩子也未能倖免,1個月內4次鼻出血。5歲女兒鼻出血時間是4月3日晚、4月12日早上,兒子是4月10日早上、4月15日傍晚。

黃女士兒子,4月流了4次鼻血 。她稱基本活動都在小區里,白天多次聞到油漆味、燒焦的塑料味,聞之噁心想吐。晚上睡着、凌晨都能聞到異味,早上起來乏力、喉嚨干癢 。

鳳凰網新視界獲得的一份剛傳出不久就被暫停的“接龍”信息顯示,短時間內就有47條反映孩子出現咳嗽、流鼻血的癥狀。據鳳凰網新視界統計,附近小區有上百個孩子陸續出現不明原因流鼻血,其中,最小的孩子只有1歲多。

袁群近兩個月,也出現過近五次嘔吐和頭暈癥狀,另外喉嚨長期干痛,咳嗽。最嚴重的一次是3月22日,袁群在家中暈倒,還打了120急診就醫,但未查出原因。

另一位居民提供的4月22日的病歷寫着,小區出現刺激性異味,聞及噁心、咽喉不適,過敏性鼻炎。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恐慌情緒進一步蔓延,一位居民告訴鳳凰網新視界,該小區出現了兩位白血病患者,都是只有一歲多的孩子,這讓大家更擔心了。“要是小孩真的得了什麼病,得了什麼癌症,誰來承擔家庭的的損害?”

家長們多方尋找原因,最終將矛頭指向了附近的比亞迪長沙工廠。他們認為,刺激性氣味與比長沙亞迪塗改車間排放廢氣味道相似。

“刺鼻氣味”從何而來

據《中國慈善家》援引汽車行業業內人士觀點,在汽車生產製造過程中,塗裝等環節經常會使用到大量的化學產品,產生大量污染物,如果處理不當,對周邊大氣和水體會帶來影響。

但引發刺激性氣味、兒童鼻出血、大人呼吸道不適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可能需要作為利益相關方的業主自己去尋找和認定。對於無專業背景的居民來說,建立完整證據鏈可能並非易事。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賈西津在接受鳳凰網新視界採訪時表示:“從視覺、聽覺、嗅覺這些可見的途徑上,已經發現有這樣的可能性,可以繼續沿着這個方面去或者證實或排除。如果出現群體性健康狀況,家長尋找環境因素,這是一個合理懷疑。”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副教授韓俊魁告訴鳳凰網新視界,需要先確認污染源是水、空氣還是因為氣候,確定因果關係后,再考慮走公益訴訟司法程序。

賈教授認為,這種大規模健康性問題,首先考慮的不是個體性因素,而是涉及到他們所共屬的環境,包括食物、水、空氣、輻射源、污染源等,都是有可能的。

她建議,居民們既要去尋求政府相關部門幫助,撥打12345,聯繫環保部門、規劃部門、質檢部門,也需要與管理部門溝通,尋求開發商、物業等幫助,還可以聯繫更專業的環保組織、相關律師幫助,尋找到底是標準問題、規劃、審批、環評問題還是檢測問題,必要時走公益訴訟司法程序。

賈西津建議,家長可以申請公開環評標準、環評結果、環評程序,這樣就能獲得更多的信息並查驗。或者出錢找權威檢測部門檢測,如果檢測標準和結果與官方公布的不一樣,可以比較出來。

目前,除公益訴訟及自發檢測外,嘉和城的居民已經走完了上述所有流程。

根據國家汽車製造廠衛生防護距離標準,汽車廠與居住區位置,應考慮風向頻率及地形等因素的影響,以盡量減少其對居住區大氣環境的污染。該標準根據不同風速,規定工廠與居住區的距離從300米至500米不等。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而比亞迪工廠距離有些小區甚至只有40米、50米,距嘉和學校僅有300米。

比亞迪提交的工廠環境影響報告中將距工廠最近距離只有100多米的嘉和城小區列為在建狀態,但據鳳凰網新視界了解,該小區1期2018年12月已交付,2期於2019年11月交付,入住用戶3800戶,入住率已達60%以上。

而根據比亞迪塗裝項目環境影響報告,原環評批複要求,車間邊界400米範圍為防護距離,禁止新建居民區、學校等環境敏感建築。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該報告採用的還是2012年已被廢止的汽車製造廠衛生防護距離標準(GB 18075-2000),而按照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大氣有害物質無組織排放衛生距離推導技術原則(GB/T 39499-2020),生產大氣有害物質的生產車間的邊界應至敏感區邊界最小距離。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該環評報告也明確指出,存在環保問題,揮發性有機物(VOCS)未採取處理措施。

產量的AB面

劉軍的學區房距離學校100米,正對着比亞迪長沙工廠,兩個孩子在離工廠更近的嘉和小學上學。2019年搬到這個小區后,劉軍兩個孩子都曾流過鼻血,但從未像3月、4月這麼密集、嚴重。

他的房間推開窗就能看到工廠,他觀察到,近兩個月,工廠經常直到凌晨4點半還是燈火通明,早晨7、8時又開工了。

這與多位嘉和城業主的說法吻合,搬來后該小區會偶爾出現臭味,但此前還未嚴重到“讓人呼吸一分鐘都難以忍受”,今天3、4月刺激性味道加劇,嚴重到讓人“忍無可忍”。

劉軍認為,前幾年比亞迪產量沒那麼高,所以沒那麼大排量,隨着今年產量指數飆升,污染也在加劇。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圖| 嘉和城居民在家中拍攝的比亞迪工廠,左下角為小學操場

根據2021年乘聯會信息統計,比亞迪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58萬台,居國內新能源市場第一位。2022年僅第一季度,銷量就比去年半年的銷量還要高,就達到了39.24萬輛,其中3月、4月DM插混系列車型共同比猛增615.2%、313.22%。

賣完車,如何交付就成了最大的問題,4月22日,一則比亞迪車主等待262天提車后,給4S拉橫幅致謝的圖片火遍抖音,動輒3到4個月的交付期,招來了比亞迪消費者的不滿。

目前,比亞迪累計未交付訂單量達到40萬輛,且仍在逐月增加。

DM插混系列車型這6倍、3倍增長的銷量,如何交付?哪裡的工廠產量能跟上?

這一重任的壓力落在了號稱“產能最大的”比亞迪雨花區工廠身上。

比亞迪工廠2009年就已經落地到了長沙雨花區,2021年,比亞迪推出了DM-i超級混動系統,長沙雨花區工廠是比亞迪DM-i的主要生產基地,也是比亞迪混合動力系統目前在全國唯一的生產基地,總投資37億元,佔地650畝,建築面積60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

一期於2021年1月啟建,7月便建成投產,承擔“三電”核心部件電機的生產與組裝(電池、電機、電控及芯片,是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的核心技術)。

據湖南日報報道,雨花經開區工作人員“白+黑”“5+2”奮戰,兩個月內為這個一期項目騰地。目前,該項目已形成月產6萬套電動總成的生產能力,全面配套比亞迪汽車所有DM-i車型,車間內5條生產線同步開工,每3分鐘便能下線一台電機。

二期項目也已有部分車間、廠房完成建設,預計今年5月項目正式投產。項目全面投用后,長沙比亞迪成為集團車系產品最多、產能最大的生產基地,可實現年產新能源汽車60萬輛以上。

產量拉滿的另一端,可能是環境問題。

比亞迪2011年深圳工廠故事似乎在重演。

彼時,比亞迪曾計劃斥資82億元,在深圳市龍崗區寶龍工業區興建一座新能源材料基地,號稱“世界最大的新能源電池廠”,項目用地距離周邊居民區僅百餘米,一路之隔的鄰居們對污染隱患強烈抗爭。

當年10月,該計劃被叫停,11月,該規劃被變更。變更規劃后,被移除的生產環節搬往了其他地區,其中,也包括長沙。

2019年長沙市生態環境局官網上公布的《長沙市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第四十七項整改情況公示》顯示,長沙比亞迪因噴塗車間生產廢氣排放的污染物影響附近居民生活被作為重點被投訴企業,被納入重點監管對象。

在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官網上,一份2021年5月8日群眾信訪舉報轉辦和邊督邊改公開情況一覽表顯示,對於長沙市雨花區比亞迪製造廠塗裝車間油漆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問題,經雨花經開區管委會、同升街道、區生態環境分局、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聯合調查核實,情況基本屬實。

今年年初,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發布了2021年長沙市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情況公示,其中有28家單位,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要福不要“毒”

4月25日、4月27日、4月29日、5月4日、5月5日,居民與包括比亞迪在內的涉事各方曾因此事進行過多輪協商,但未達成一致。

4月25日,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到嘉和城核查,稱可以聞到小區的刺鼻氣味。

執法大隊羅隊長表示,“領導很重視,想幫忙解決,目前還在努力當中,下一步,會繼續把民生問題放第一位,該報告的報告,盡最大能力做好自己工作。”

4月27日,比亞迪在嘉和城張貼三月份環境檢測報告,報告稱比亞迪的排放符合標準。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但業主不認可該檢測報告。

他們認為,在檢測時間上,刺激性味道最重的時間集中在傍晚至第二天早上,但該報告可能“恰好”避開了這個時間段,將時間選在了“可控”的白天。

4月29日,社區組織區環保執法大隊、比亞迪公司、職業病醫院、二期環評單位與業主代表進行第一次會議,小區業主希望公開標準,在監督下重新對環境檢測。

在溝通會上,環保部門及比亞迪公司代表承認小區能聞到異味。

五一假期期間,有居民稱因工廠短暫休息,小區里刺鼻的味道得到了輕微緩解。

5月4日晚,隨着工廠復工,刺鼻的味道再次出現,一些居民,稱五一假期在外出遊身體正常,回到小區1天就開始流鼻血。

居民周粥表示,其愛人五一節后從常德回長沙家中后,出現2次鼻出血癥狀。劉軍近一月久咳不愈,五一在老家待了兩天癥狀緩解,回來后癥狀又開始反覆。

據據《中國慈善家》雜誌報道,此前環保部門代表曾告訴居民,如果下次再聞到刺鼻氣味可以打電話給他們,環保部門隨時派人檢測。但居民打電話給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一位負責人到達現場后,承認聞到氣味,但因沒有帶儀器設備未能檢測。

居民自購了檢測設備,測量結果也證實了他們的擔心。根據國家相關標準,室內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值等於或小於0.60mg/m3才算安全,而有居民自行檢測的該值為1.015mg/m3。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5月5日晚,刺鼻的味道加重,點燃了業主的怒火,業主們再次到工廠附近集體抗議,打出“要福不要毒”的標語。

“福”既是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的名字,也代表了當地對比亞迪帶來的經濟價值、商業價值、就業價值的認可,“毒”則代表了居民對企業可能帶來的環境問題的擔憂,對生命健康的擔憂。兩者並非完全對立,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企業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工廠周邊百名兒童流鼻血 比亞迪陷污染指控后承諾徹底整改

“有毒的食品我們可以不吃,有毒的空氣我們如何能夠不聞?我們等得起,我們的孩子等不起。”5月6日,嘉和城小區的居民在聯名抗議書中這樣表示。

業主訴求很明確:

1.嚴查廢氣擾民原因,查明並公布刺激性氣味的主要成分、污染來源;

2.公布此前對比亞迪廢氣監測“合格”結果的相關檢測數據、檢測方法、檢測標準;

3.重新啟動對比亞迪的廢氣排放監測,監測時間、採樣地點、監測方法、數據結果,接受小區業主監督;

4.對Vocs排放進行技術整改,整改完成之前不予排放。不能整改的車間,必須搬離。同時,對比亞迪廠區後續建設項目,暫緩批准。

鳳凰網新視界就比亞迪長沙工廠廢氣排放問題諮詢了長沙市雨花區環保局,得到回復,“環保局無執法權,建議去諮詢生態環境執法大隊。”

鳳凰網新視界聯繫到了雨花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但對方稱在開會,拒絕回應。

鳳凰網新視界多次撥打長沙市環境監察支隊、長沙市規劃監察執法支隊雨花區大隊電話,無人接聽。

針對工廠附近數千名居民反饋的百名兒童不明原因鼻出血與比亞迪的相關性;居民提出的環評訴求;居民在工廠集體抗議后比亞迪的相關舉措等問題,我們聯繫到了比亞迪,並將上述問題發給了對方。

截至發稿前,對方暫未回應。

鳳凰網新視界獨家獲得了一份比亞迪長沙地區總經理朱斌5月5日與居民的溝通錄音。

居民代表稱,“因為你們的產量,你們的銷售量,犧牲我們的健康。我們一天都忍不了了,你知道三個月對我們來說,還有點風險嗎?有多少家庭因此生病嗎?你們只管賺錢。”

比亞迪長沙地區總經理朱斌表示,“一期項目前期的量是大,大家可能覺得還是個隱患,怕萬一我們哪天又開始大量生產。但我們前前後後投了可能有100多個億,停產掉不太現實。公司現在請了專業團隊給我們做一個方案,希望5月份把整改方案做出來,盡量減輕到你們體驗不出來。

比亞迪承諾,一期項目將徹底整改,將整改周期壓縮到最短。二期4月30號已經完成了設備安裝,現在在調試,調試還要最後的三個月,需要有個過程,一步一步來改。

5月6日,景環小區業主代表小京告訴鳳凰網新視界,她剛參與了與比亞迪最新一次的溝通,比亞迪在當晚8點臨時決定,不再在晚上排放廢氣。

當晚十點,小京開窗通風,覺得刺激性味道減輕了很多。7日,其他居民也有類似的感受。

(應採訪者要求,劉軍、袁群、小糖、黃女士、周粥等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5-07 21:08
下一篇 2022-05-07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