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能否翻越三座大山?曾毓群稱二季度將發布麒麟電池

5月5日,一季報不及預期的寧德時代股價盤中一度大跌逾13%,最終收跌8.13%,市值一日縮水777億元。在昨日收盤后,面對股價大幅殺跌,曾毓群緊急向投資者回應稱,作為快速成長的高科技企業,寧德時代估值應參考世界級高科技企業早期水平,而且面對未來10倍以上的市場空間,公司未來成長潛力巨大。

5月6日,寧德時代股價低開高走,最終收平報375.99元,總市值為8764億元。

寧德時代能否翻越三座大山?曾毓群稱二季度將發布麒麟電池

二季度調價修復毛利率

作為創業板的第一權重股,寧德時代在過去5個多月時間裡被市場負面消息纏身,市值接近腰斬。原材料大幅漲價、盈利能力持續下滑、二線品牌的崛起,就像“三座大山”一樣壓在寧德時代頭上。

根據上海有色網數據,動力電池所需原材料碳酸鋰、三元正極材料、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電解液市場平均價格在去年分別上漲約277%、80%、155%和213%,今年一季度進一步分別上漲111%、58%、64%和2%。

第一財經製圖
第一財經製圖

而隨着原材料的大幅漲價,寧德時代盈利能力也逐年減弱。2019年~2021年,寧德時代毛利率分別為29.06%、27.76%、26.28%,今年一季度該數據更是驟降至14.48%,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對此,寧德時代向投資者解釋稱,為維護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產業的健康良性發展,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承擔了主要的原材料漲價壓力,這是毛利率環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盈利能力的驟降也導致寧德時代一季度凈利潤大幅低於市場預期。今年一季度,寧德時代歸母凈利潤為14.93億元,同比下降23.6%;扣非歸母凈利潤為9.77億元,同比下滑41.57%。

為解決迫在眉睫的成本壓力,寧德時代表示,總體來看,公司已基本完成與客戶的協商調價,將在今年第二季度逐步實施落地,毛利率也將會逐步合理修復,但具體結果視落地情況而定。

多家券商研報指出,寧德時代後續盈利將得到改善。國泰君安研報指出,進入4月以來,大部分鋰電材料價格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寧德時代第二季度盈利能力或觸底回升。但同時,國泰君安也認為原材料大幅漲價問題短時間內無法完全消除,下調寧德時代目標價297.6元至500.7元,維持增持評級。

除原材料漲價外,寧德時代盈利能力也受到市場競爭格局變化的影響。

隨着車企紛紛加大對動力電池二供乃至三供的重視程度,二線動力電池品牌在不斷崛起。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數據,寧德時代一季度在國內市場的市佔率為49.75%,仍佔據近半壁江山,但相比去年市佔率而言(52.1%)下滑了2.35個百分點。

面對二線品牌的“虎口奪食”,曾毓群回應稱,新能源產業目前處在發展早期階段,還有十倍以上的市場規模增長空間。寧德時代的綜合競爭優勢非常明顯,將繼續在產品、技術、生產製造、商業模式及服務等方面不斷創新,持續擴大領先優勢。公司計劃於今年二季度正式發布麒麟電池,新電池在同樣的電化學體系下比大圓柱電池的能量密度高13%,將具有極大的競爭力。任何小規模的電池製造商,如果沒有顛覆性的技術,無法改變當前競爭格局。

在5月4日的投資者活動上,寧德時代表示,未來行業競爭不僅是看單個產品或技術,而是綜合實力的比拼。寧德時代供應鏈體系更加完備,製造體系和技術研發實力更強,隨着高性價比新產品陸續量產,公司與二線的優勢差距在不斷加大。

4年內仍有3倍增長空間?

昨日晚間,除曾毓群親自回應股價波動外,寧德時代還釋放了此前450億元定增項目的最新消息。

寧德時代表示,上述定增項目已於2022年4月29日獲得中國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批複,批複有效期為12個月,寧德時代將在12個月內選擇合理時機辦理本次定增相關事宜。

第一財經記者獲悉,本次募集的450億元將主要用於擴張產能,將為寧德時代新增動力電池年產能約135GWh。此外,寧德時代此前公告的宜春生產基地、貴州貴安新區生產基地、廈門生產基地、宜賓製造基地七至十期項目等電池產能基地項目,將新增年產能約218GWh。

目前,寧德時代規劃的新增年產能共353GWh,與2021年的170.39GWh產能相比增加了超1倍。寧德時代稱,這些產能規劃與未來產能需求之間仍有缺口。從產能需求看,未來幾年動力及儲能電池需求量預計將持續大幅提升,公司市場佔有率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根據GGII數據,2021年全球新能源車銷量為650萬輛,2015年到2021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4%。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增長也有效帶動了動力電池產業的迅速發展。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出貨量為375GWh,同比增長101.6%,其中寧德時代市佔率為28.5%,今年一季度,寧德時代全球市佔率已提升至35%。

寧德時代表示,根據測算,在2025年之前公司電池產能需求預計將達到670GWh以上,這與2021年的170.39GWh產能相比增長近3倍。

而從產能供給看,寧德時代現有動力電池產線在完成產能爬坡后,設計年產能規模合計達到260GWh~280GWh,再加上新增年產能353GWh,累計年產能將在613GWh~633GWh,供需缺口約為37GWh~57GWh。

得益於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廣闊的市場空間,不止寧德時代,不少動力電池巨頭均在大幅擴張產能。

有消息稱,LG新能源預計到2025年將提升全球電池產能至520GWh,與今年年底的200GWh相比擴產1.6倍。韓國另一動力電池巨頭SKI也宣布到2025年將電池年產量提升至220GWh,與今年年底的77GWh產能相比增加1.9倍。這兩者未來3年的產能擴張速度均快於寧德時代。

對此,曾毓群在投資者活動中表示,動力電池產能擴張需要巨額資金支持,目前同行動輒宣布幾百Gwh的產能規劃,需要上千億的資金投入,所以還要看最終落地情況。同時也要看將來不斷更新換代的產品、技術,與現有工藝、設備的匹配性問題。

曾毓群認為,將來動力電池優質有效產能依然是稀缺的,同時也存在無效產能過剩問題。

作者/肖逸思

(0)
上一篇 2022-05-06 19:58
下一篇 2022-05-06 2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