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王變“寧工”:股價近乎腰斬背後,寧德時代發生了什麼?

自2021年年末創下每股692元的高點后,寧德時代股價便一路跌跌不休。五一長假后第一個交易日,寧德時代再度大跌。截至發稿,寧德時代股價下跌8.81%,每股373.10元,盤中一度低至353元,相較最高點近乎腰斬。有股民在股吧調侃稱:“寧王跌成了寧工。”

寧王變“寧工”:股價近乎腰斬背後,寧德時代發生了什麼?

“寧德時代並不在意短期內來自股價和市場份額的波動,專註長期技術研發。並且寧德時代的市場佔有率在不斷提升,這說明寧德時代獲得了來自客戶和市場的認可。”近日,寧德時代董秘蔣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不過,對於持有寧德時代的投資者來說,或許還做不到如此“舉重若輕”。寧德時代還能否重回昔日巔峰?在股價大跌背後,寧德時代的基本面是否發生了變化?

一季度凈利下降超兩成

近日,寧德時代發布一季報,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486.78億元,同比增長153.97%;凈利潤14.93億元,同比下降23.62%。營業成本416.28億元,同比增長198.66%,對此,一季報中解釋稱,部分上游材料價格快速上漲造成成本增加。

中博聯智庫特聘專家張翔告訴中新經緯,車企和電池供應商簽合同,時間跨度短則一個月,長則半年。“今年一季度,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其和車企早前簽訂的合同無法及時上調價格,這會導致利潤的下滑。”

業內人士雷城告訴中新經緯,原材料的價格從原先的幾萬元每噸上漲了近十倍,最高點達到了50萬元每噸,這是一個非常誇張的漲幅。而對寧德時代來說,原材料賺走的每一分錢,都是從利潤中扣除的。

據西南證券報告,經測算,寧德時代2021年動力鋰電池產品單位利潤約為0.08元/Wh,若成本壓力得不到傳導,僅碳酸鋰漲價或吞噬公司全部利潤。

“面對原材料的漲幅,寧德時代已經和主要的客戶進行了友好的協商,對價格進行動態的調整,將一起來面對來自供應鏈的壓力。”蔣理在接受訪談時公開表示。

對於碳酸鋰價格的後續走勢情況,華安證券研究顯示,目前隨着碳酸鋰產量的逐漸釋放,市場供需關係得到緩解;下游企業對高價碳酸鋰接受程度較為一般,市場博弈狀態仍將延續;受供需格局及情緒面影響,預計短期碳酸鋰價格將止漲維穩。有業內人士告訴中新經緯,“目前的碳酸鋰仍然維持在高位,今年是不可能跌下來了,價格回落預計要等到2023年、2024年了。”

此外,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新能源汽車分會秘書長章弘向中新經緯指出,今年以來,動力電池上游原材料價格普遍上漲,動力電池供應不足,直接造成電動車交付推遲,部分車企甚至暫時不能接單,導致動力電池需求銳減。

突如其來的疫情加劇了這一問題。章弘說,進入春季以後,處於汽車產業鏈上游的嶺南、吉林、長江三角洲先後發生疫情,眾多零部件企業停工停產,許多車企的生產受到影響,電池需求進一步下滑。他預計6月份以後,開工率會逐漸上升,產量也會逐漸增加。

能抄底了嗎?

從資本市場來看,私募基金從業者林元認為,寧德時代股價近乎腰斬的原因在於此前的市場情緒過於火熱,如今只是正常的回冷。“股價要回歸到寧德時代所能創造的價值上。短期的股價只是一個投票器,長期表現才是稱重機。”林元說。

業內人士認為,從行業景氣度來講,新能源汽車行業仍是一枝獨秀的,所以公募基金此前紛紛湧入這個賽道。

“一些大的公募基金經理,都是追求相對收益的,都怕落後於市場,所以他們會加入所謂的市場主線。”有投資人告訴中新經緯,在這個追漲的過程當中,會吸引更多的投資人加入,資本湧入特定的熱門賽道和股票,熱門企業的估值也由此水漲船高。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寧德時代憑藉多達1902隻基金的重倉取代貴州茅台,成為被最多基金持有的個股,而截至2021年末,持有寧德時代的公募基金數量為1670隻。

但隨着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的不斷增加,業內人士認為,逐步增加的滲透率意味着新能源汽車的增長倍數放緩了,由原本的逐年翻倍放緩為了十年五倍。“增速放緩,意味着成長性減弱,後續的成長空間就變小了。”林元說。

中信證券近日發布報告指出,短期內,受到上游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以及對下遊客戶漲價存在一定滯后性的影響,寧德時代盈利能力階段性承壓,但隨着公司對下遊客戶漲價逐漸落地,以及在上遊資源端加速布局,預計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在後續逐漸得到恢復。

西南證券則指出,若疫情在短期內無法緩解,新能源汽車潛在用戶出行需求降低,整季度下游需求將受較大影響。至此,雖行業內部分公司對於碳酸鋰漲價已宣布抵制態度,但中短期內碳酸鋰價格變化仍將隨下游需求波動,成本壓力和需求萎縮或成為公司未來將輪番挑戰的兩條“惡龍”。(應採訪對象要求,雷城、林元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5-05 17:47
下一篇 2022-05-05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