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先前的COVID-19感染可提高抗體的質量 但在接種疫苗后不會

將在今年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與傳染病大會(ECCMID 2022)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儘管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前感染接種疫苗的病人的SARS-CoV-2抗體數量都會下降,但只有在以前感染(而不是接種疫苗)后,抗體的表現才會改善。這種差異可以解釋為什麼以前感染的病人似乎比那些只接種過疫苗的人對新感染有更好的保護。

研究:先前的COVID-19感染可提高抗體的質量  但在接種疫苗后不會

以色列拉馬特甘市Sheba醫療中心的Carmit Cohen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還發現,與預期相反,以前感染過的肥胖患者比超重和正常體重範圍的患者有更高和更持久的免疫反應。

雖然SARS-CoV-2康復患者對再感染的保護持續了很長時間,但在接種疫苗六個月後,突破性感染越來越常見。在這項研究中,作者分析了COVID-19康復者但未接種疫苗者長達一年的體液(抗體誘導)免疫反應,並與那些在8個月內接種過兩劑輝瑞疫苗(但之前沒有感染)的人進行比較。

該研究從2020年3月25日至2020年11月25日招募了此前感染-未接種疫苗和接種兩劑疫苗-從未感染的人,並於2021年4月結束,正好在德爾塔變體抵達以色列之前。此前在這項研究中被感染的人被SARS-CoV-2的原始變體和阿爾法、(以及一些貝塔變體的案例)感染,儘管不知道每個病人是哪種變體,因為實驗室在研究開始后很久才獲得對變體進行排序的能力。

研究人員使用PCR測試對130名被診斷為SARS-COV-2的病人進行了跟蹤。這些病人沒有接種過疫苗,在研究期間仍然沒有接種疫苗。在整個研究期間,這些病人中沒有人再被感染。他們收集了急性(感染期間和緊接其後)以及長期(6周后)癥狀的數據。他們將這130名康復患者的刺突蛋白IgG和中和抗體與402名年齡和身體質量指數(BMI)相匹配的人進行了比較,這些人接種了兩劑輝瑞疫苗,但他們從未感染過COVID-19。這些接種兩劑疫苗的受試者在整個研究期間也保持未受感染;然而,此時(2021年第二季度)以色列已經開始出現證據,即接種兩劑疫苗、從未感染過的醫護人員在第二次接種后約6個月出現了“突破性”感染,而此前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卻沒有被重新感染。這項研究旨在探索原因。

對由16名COVID-19康復者和22名接種過兩劑疫苗的從未感染過的人組成的子群在1個月和6個月時的親和力指數(簡單表示為抗體表現的質量)進行了比較。對於康復的病人,還收集了有關包括長病程COVID的癥狀的問卷。

研究人員發現,接種疫苗后一個月的抗體數量高於COVID-19康復患者的抗體數量。然而,這些數字在接種組中也下降得更快。最初,接種者的親和力(抗體表現質量)指數高於恢復期病人。然而,到六個月時,接種者的親和力指數沒有明顯變化,而康復者的親和力指數逐漸增加,並有可能保護他們免受再次感染。

有趣的是,與預期相反,與BMI在30以下(正常體重到超重範圍)的患者相比,BMI在30以上(肥胖範圍)的康復患者的抗體水平(滴度)在所有時間點都更高,這表明曾經感染過的肥胖者比那些超重或正常體重且曾經感染過的人對未來感染的保護更好。

在所有康復的病人中,42人(36%)出現了長病程COVID癥狀,包括精神健康(5%)、神經系統(9%)、心血管(5%)和呼吸系統(31%)表現。

作者得出結論稱:“雖然COVID-19康復者(但從未接種過疫苗)和接種過疫苗(但從未感染過)的人的抗體數量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少,但抗體的質量在感染後會增加,但在接種疫苗后不會。肥胖的人在感染後有明顯較高和持續的抗體誘導的免疫反應。這些結果提供了免疫反應的具體特徵,可能解釋了以前被感染的人與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對COVID-19的不同保護。”

現在,以色列的大多數人都接種了疫苗,對從未接種過疫苗的人進行任何新研究都變得更加困難。

這個研究小組現在正在跟蹤從德爾塔變體中恢復的人群(特別關注家庭),以及從奧密克戎變體中恢復的單獨人群。在這些較新的研究中,他們正在檢查體液免疫和先天免疫反應(免疫系統的不同部分)。

Cohen補充說:“使用奧密克戎加強疫苗的人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嚴重疾病的影響,然而,現在給許多60歲以上的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注射的第四劑疫苗,似乎對奧密克戎變體的感染並沒有保護作用。我認為,現在最值得跟蹤的是那些從早期變體中恢復過來,然後又被奧密克戎變體感染並恢復過來的人。假設這些人對大多數變異體都有非常高的抗體表現。”

(0)
上一篇 2022-02-11 10:50
下一篇 2022-02-11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