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者對北大中文系教授的微博語病及後續回應都感到失望

近日,在微博有920萬粉絲的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頤武,因在個人微博上發布的一段文字引發關注。網友“鄧學平律師”指出,該條微博116個字里竟出現12處語病。對此,張頤武兩度作出回應稱,這只是隨手寫的點評,還是沒什麼大毛病,沒什麼值得說的,以後多寫點微博,讓人有機會奮力指點一下。

批評者對北大中文系教授的微博語病及後續回應都感到失望

鄧學平律師告訴極目新聞記者,他並不認識張頤武教授,對事不對人,“語言表達是有基本規範的,如果我是語文老師,這樣一篇小作文,大概率是不會及格的。”

鄧學平律師同時表示,張頤武教授是中國著名高校的中文系教授,在某種程度代表着中國語言文化的門面,出現這種低級錯誤實屬不太好。

極目新聞記者聯繫到了首發批改圖片的鄧學平律師,“我不認識張教授,平時也不怎麼關注他的言論。我對事不對人,對文不對人,語病也不是我指出來的,只是看到別人發的,覺得比較有趣,就發到了自己的微博上。”

批評者對北大中文系教授的微博語病及後續回應都感到失望

鄧學平律師表示,寫作風格可以因人而異,可以俏皮幽默,也可以理性嚴謹,可以偏口語化,也可以偏書面化。但是,寫作有基本規範,比如:不能是病句,不能有錯別字,不能有標點符號錯誤等。張頤武教授的問題明顯屬於寫作不規範的問題,“張頤武教授這篇微博如果作為作業呈交給語文老師,大概率是不會及格的。”

鄧學平律師重申,他同意不能按照學術論文或法律文件的標準,去要求和審視微博上的表達,微博表達可以更隨意,但是張頤武教授那篇微博,只有百餘字,卻有十餘處錯誤,確實超出了正常人的接受範圍。“沒有人會在發微博時故意寫病句,故意寫錯別字,故意用錯標點符號。究其實質,可能還是日常寫作習慣和寫作水平的問題。”

鄧學平律師認為,微博表達具有一定的公共性,不完全是個人私事。張頤武作為實名認證的微博大V,是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的中文系教授,一定程度上是中文的門面,對中文寫作和中文傳播負有社會責任,“遺憾的是,他的那篇微博內容以及他後續的兩篇回應,都讓人感到失望。”

相關文章:

寫116字被指12處語病 北大中文教授回應網友批評

(0)
上一篇 2022-05-04 23:57
下一篇 2022-05-05 0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