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4 移動版銳龍家族添新丁:55W功耗 遊戲本終於滿血

AMD今天凌晨發布了2022年Q1季度財報,營收創紀錄的同時還公布了消費級Zen4的路線圖,跟以往只有桌面版+移動版不同,這次實際上是三大消費級產品線了,移動版銳龍7000會多出一個專攻性能的新版本。簡單來說,銳龍7000系列中的桌面版代號Raphael(拉斐爾),支持DDR5內存、PCIe
5.0,功耗65W以上。

移動版中有2款,一個是Phoenix鳳凰系列,這也是之前就曝光過多次的產品,銳龍6000H/U系列的繼任者,功耗35~45W,支持LPDDR5及PCIe 5.0,面向20mm厚度以內的輕薄本。

不同的是這次還多了一個代號Dragon Range(龍嶺)的移動版,面向20mm厚度以上的遊戲本。

AMD Zen4 移動版銳龍家族添新丁:55W功耗 遊戲本終於滿血

為此Dragon Range的規格提升不少,TDP功耗提升到55W+以上,支持的是DDR5內存及PCIe 5.0,當然還有5nm Zen4架構。

AMD為什麼會突然推出Dragon Range處理器?官方對此介紹不多,不過從Intel的12代酷睿來看,後者在性能及核心數都創新高了,尤其是還有Alder Lake-HX系列,將桌面版的16核帶到筆記本平台,16核24線程,55W+功耗。

顯然,AMD推出Dragon Range是要跟Intel在高性能遊戲本CPU上一決高下了,以往這個領域是Intel的天下,AMD現在5nm Zen4節點上有機會正面剛了。

除了TDP功耗之外,Dragon Range處理器的詳細規格沒有公布,AMD強調它會有三個最強遊戲——最多的CPU核心、最多的CPU線程及最多的緩存。

考慮到12代酷睿的移動版可以做到16核24線程,下一代的13代酷睿還會提升到24核32線程,AMD所說的最多CPU核心不能低於16核,當然值得期待的還有24核48線程,否則對陣13代酷睿也容易失去優勢,畢竟Intel的能效核堆核心太容易了。

除了CPU核心及線程領先之外,AMD還特彆強調了Dragon Range的緩存容量也是最多的,這個暗示可以直接排除3D V-Cache技術,雖然它可以輕鬆增加64MB到128MB緩存,但用於筆記本還是不太可能的。

從AMD的意思來看,Dragon Range的緩存應該是超過銳龍APU的,後者因為要集成GPU單元,L3緩存是砍半的,而Dragon Range應該是滿血版緩存,因為它應該是直接來自於桌面版銳龍7000,而非銳龍APU。

總結來看,代號Dragon Range的銳龍7000應該是以桌面版Zen4為基礎打造的高性能CPU,核心數可達16核甚至更高,緩存等設計也會高於原生的移動版銳龍APU處理器,核顯部分比Phoenix系列會閹割不少,但CPU性能更強大,適合搭配高端顯卡的遊戲本。

另外,AMD也確認了代號Dragon Range的銳龍7000在命名上會使用HX後綴,也就是將目前的定製版HX重新定位,HX系列正式主打高性能,跟U/H系列區分開來。

(0)
上一篇 2022-05-04 10:47
下一篇 2022-05-04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