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火星過往:勇氣號岩石研究揭示火山運動或扮演了重要角色

數十年來,天文學家一直在努力了解有關火星的更多歷史、以及這顆行星是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形成與演化的。若科學家們的假設被證實,那近日的一項新發現,或有助於我們深入了解這顆紅色星球所經歷的殘酷過往

0.jpg

機遇號火星車的“自拍照”(來自:NASA)

在《Icarus》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推測 NASA 勇氣號(Spirit)火星車發現的岩石、以及毅力號(Perseverance)正在探索的區域,或許是“可燃”的。

這裡的主要岩石成分是火成岩(igneous)與沉積岩(sedimentary)—— 多由災難性的火山噴發而形成 —— 意味着火星可能經歷過相當殘酷的過往。

2.jpg

火星上的 Jezero 山口(圖自:NASA / JPL-Caltech / USGS)

首席研究員 Steve Ruff 在一份聲明中稱:“富含橄欖石的基岩,覆蓋了 Nili Fossae 大部分地區。至於它的起源,則引發了一場持續將近 20 年的爭論,且大家各有各的看法”。

具體說來是,勇氣號找到的岩石樣本,與地球上存在的特定火山岩之間存在某種關聯。富含橄欖石的基岩,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硅酸鹽礦物,主要來自行星地幔中產生的岩漿。

3.jpg

(圖自:NASA / JPL / Cornell / ASU)

此前已有科學家們推斷,火山在火星的歷史與形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至於這項新研究,則指出火星過往可能較早前預期的更加暴力。

Steve Ruff 將勇氣號火星車與地球上拍攝的一些圖像進行了比較,結果留意到兩者的岩石之間存在某些模式上的關聯。

4.jpg

上圖左為勇氣號拍攝的照片(圖自:NASA / JPL USGS /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研究團隊指出,這種相關性進一步揭示了火星的殘酷過往,讓我們對火山活動如何幫助塑造這顆紅色星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後,隨着毅力號火星車的持續考察,我們或很快收穫與這顆行星有關的更多信息。

(0)
上一篇 2022-05-03 14:32
下一篇 2022-05-03 14: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