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操控病毒技術:能快速分析、繪製新潛在病毒變異

據外媒報道,導致COVID-19的病毒變體現在可以在實驗室中得到快速研究,甚至在它們出現在自然界並成為重大公共衛生挑戰之前。近日,昆士蘭大學、QIMR Berghofer醫學研究所、Peter Doherty感染和免疫研究所、莫納什大學和昆士蘭衛生部開發了一種綜合操縱病毒的技術,該技術允許快速分析和繪製新的潛在病毒變異。

Virus-Variants-Evolution-2048x1280.jpg

昆士蘭大學首席研究員Alexander Khromykh教授表示,該技術非常適合用於COVID-19等全球大流行。

他說道:“這項技術應該能讓我們回答以下問題:潛在的病毒變體是否對特定的藥物或疫苗敏感甚至在它們出現在自然界之前。到目前為止,我們基本上只是在病毒變異出現時等待和作出反應,在SARS-CoV-2的情況下,世界受到了印度、英國和南非變異病毒的打擊,這裡僅舉幾個例子。現在我們可以模擬自然界中正在進行的大規模‘實驗’–自然選擇導致這些突變–但我們可以在一個嚴格控制和高度管理的生物安全實驗室環境中安全地進行。”

據了解,昆士蘭大學開發的這一過程使用病毒遺傳物質片段的副本,在試管中組裝功能病毒基因組。這使得科學家能快速生成病毒變種並評估它們逃避抗病毒治療和疫苗誘導免疫的潛力。

QIMR Berghofer在臨床前模型中幫助評估了由“試管”病毒引起的感染和疾病,這樣可以確保該技術能產生真正的病毒。

來自QIMR Berghofer的Andreas Suhrbier教授表示,這項研究至關重要,因為病毒一直在變化。“我們現在可以監測像SARS-CoV-2這樣的病毒的變化,可以看到哪些變異可能對某些疫苗和抗病毒治療無效。我們還可以研究潛在的變異對小鼠的毒性是強還是弱並找出哪些藥物和疫苗會有效。終於有了這個重要的工具並開始解決這些具有挑戰性的問題,這真是太棒了。”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0)
上一篇 2021-06-09 09:41
下一篇 2021-06-09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