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特效藥”消息令國葯股份股價大漲 公司澄清並不涉及藥物研發和生產

對抗新冠病毒,除了疫苗預防之外,專用的藥物也是關鍵,目前對新冠有特效的主要是單克隆抗體,美國前總統川普感染之後就是用這個治療的,三天就出院了。昨天國內科研團隊也在單克隆抗體上取得了突破,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楊曉明研究員團隊最新發現針對德爾塔變異株有效的單克隆抗體,中和活性IC50高達5ng/ml。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0805s/569/w823h546/20210805/4d20-4dda6d2523b3e62500fa9dc02d24c25a.png

詳細的報道在後面,這個進展一公布,股民馬上湧進醫藥股,狂買國葯股份,後者的股價在昨天尾盤大漲。

然而股民這次又烏龍了——今早國葯股份發布公告,近期,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楊曉明研究員團隊最新發現針對德爾塔變異株有效的單克隆抗體,中和活性IC50高達5ng/ml。”

對此,公司特提示如下:公司所從事的主要業務為醫藥批發,不涉及疫苗、藥物的研發和生產,疫苗、藥物的研發和生產屬於公司實控人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公司主營業務未發生重大變化。

簡單來說就是,雖然都頂着國葯的名頭,但國葯股份公司主要是賣葯的,不是研發藥物的,股民看好的那部分實際上是國葯集團,二者不是一回事,藥物研發跟國葯股份沒有關係。

不過股民似乎並不擔心這個,今天開盤國葯股份依然大漲5%。

▲2B11-Fab與SARS-CoV-2RBD複合物的晶體結構

▲2B11-Fab與SARS-CoV-2RBD複合物的晶體結構

附:重要發現!單抗對德爾塔(Delta)等新冠變異株有效

該研究利用噬菌體展示技術,以8名SARS-CoV-2感染康復患者外周血單個核細胞(PBMC)為基因原材料,建立免疫文庫,成功篩選出多株對SARS-CoV-2具有高中和活性的單克隆抗體。

晶體結構解析數據顯示,活性最強的抗體2B11所識別的RBD表位與ACE2的結合位點高度重疊,可有效阻斷新冠病毒與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進而阻止其感染細胞。

同時,研究團隊還利用hACE2-腺病毒(hACE2-ADV)轉導的IFNAR-/-小鼠模型評價了2B11對SARS-CoV-2感染的預防和治療效果。

研究結果表明,與對照組相比,攻毒前或后施用2B11均能顯著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體重減少及肺部病毒載量;進一步的肺部病理組織切片分析結果顯示,2B11的施用能明顯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

德爾塔變異株(B.1.617.2)已經成為全球新冠肺炎傳播的主要變異株,也是目前國內正流行的變異株。

近期補充研究結果顯示,2B11對該變異株具有與野生株高度一致的中和活性,預示2B11在由Delta變異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短期預防與早期治療上具有較大的應用價值。

目前該2B11抗體的臨床申報工作正有序推進,以期能儘快用於國內相關新冠疫情的防控中。

(0)
上一篇 2021-08-05 10:12
下一篇 2021-08-05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