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再開除一名質疑公司人工智能研發成果的研究員

Google解僱了一名人工智能研究員,他對該公司在2020年發表的一篇知名論文提出質疑,這是該公司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第三次高調解僱相關人員。據《紐約時報》報道,Satrajit
Chatterjee在3月份被解僱,因為他和他的團隊對Google關於使用人工智能製造計算機芯片的研究論文提出質疑。這篇發表在著名科學雜誌《自然》上的研究論文說,計算機可以比人類更快地設計芯片的部件。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一封內部郵件中,43歲的Chatterjee對該論文的一些論斷提出質疑。他還質疑這項技術是否經過了充分的測試。

satrajit_headshot.jpg

在給《泰晤士報》的一份聲明中,Google為其研究論文和做法辯護。

Google研究院副院長Zoubin Ghahramani在給《泰晤士報》的聲明中說:”我們徹底審查了《自然》雜誌的原始論文,並支持經同行評審的結果。同時也嚴格調查了隨後提交的技術主張,它不符合我們的出版標準。”

Google沒有立即回複評論請求,Chatterjee也沒有回複電子郵件。

對Chatterjee的解僱是在Google人工智能內部兩次高調公布的解僱之後再次發生的。2020年12月,在蒂姆尼特-格布魯(Timnit Gebru)發表了一篇確定人工智能語言模型中存在偏見的危險的論文後,隨後Google解僱了這位道德人工智能團隊的領導人之一。兩個月後,共同領導道德人工智能團隊的瑪格麗特-米切爾(Margaret Mitchell)因違反公司行為準則而被解僱,據說她使用自動軟件掃描信息,發現對格布魯的歧視性待遇。

Google表示,格布魯沒有通過適當的渠道就發表了這篇論文。

這家搜索巨頭已將其人工智能研究作為公司創新聲譽的核心。Alphabet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表示,人工智能將比電或火更重要。該公司已將人工智能模型整合到其核心搜索產品中,以此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結果,同時降低垃圾郵件。

據《泰晤士報》報道,Google拒絕了Chatterjee和他的團隊撰寫的一篇反駁原始論文的論文。報導稱,研究人員試圖將這一問題上報給CEO皮查伊和Alphabet的董事會。

(0)
上一篇 2022-05-03 07:36
下一篇 2022-05-03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