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前中國豪車長啥樣?用金銀裝飾 精美絕倫

中國古代常用“香車寶馬”來形容豪華的座駕。比如唐代王維《同比部楊員外十五夜遊有懷靜者季》詩:“香車寶馬共喧闐,箇里多情俠少年。” 宋代陸遊《立春后十二日命駕至郊外戲書觸目》詩之三:“香車寶馬沿湖路,綉幙金罍出郭船。”

那麼,你知道2000多年前的中國“豪車”長啥樣嗎?

考古學家在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的馬家塬遺址,就發現了這樣一批保存完整、裝飾豪華的戰國車乘。

專業人士結合相關文獻資料,對馬家塬出土的車輛進行了復原,這些中國古代“豪車”在2000年後幾乎以原貌展現在大家面前。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謝焱說,這些車輛結屬於禮儀性陪葬用車。車輛表面90%以上部位用金、銀、銅、鐵、錫等金屬飾片、人工合成的料珠和髹漆彩繪圖案進行裝飾。

這些奢華的車輛反映了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車輿的形制結構、發展、演變以及高超的車輛製造和金屬工藝技術。

2000多年前中國豪車長啥樣?用金銀裝飾 精美絕倫

(0)
上一篇 2022-06-08 16:53
下一篇 2022-06-08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