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nm製程有可能先於台積電投產

據台媒《經濟日報》5月2日轉引外媒披露,三星在對投資人釋出的最新簡報中透露,旗下3nm製程將在未來幾周內開始投產,進度比台積電更快,力圖彎道超車,正式引爆今年台積電與三星最先進的製程競爭激戰。

三星3nm製程有可能先於台積電投產

台積電向來不對競爭對手置評。台積電先前於法說會上指出,採用FinFET架構的3nm依原規畫在下半年量產,將是“下個大成長節點”。

業界人士分析,三星雖然宣稱3nm邁入量產倒數計時,但從晶體管密度、效能等層面分析,三星的3nm與應與台積電5nm家族的4nm,以及英特爾的Intel 4製程相當。

據台媒《經濟日報》分析,三星以“3nm”為最新製程進度命名,表面上贏了面子,但在晶體管密度、效能等都還是落後台積電,“實際上還是輸了裡子”。

TechSpot等外媒報導,三星向投資人簡報表示,正全力準備讓GAA架構的3nm製程在今年上半年進入投產階段,也就是在未來八周內啟動量產程序,意味3nm量產倒數計時。

三星表示,相較於目前旗下7nm FinFET架構製程,新的3nm製程所生產的芯片,可以在0.75伏特以下的低電壓環境工作,使整體耗電量降低50%,效能提升30%,芯片體積減少45%。

分析師指出,三星的3nm製程所能達到的晶體管密度,最終可能與英特爾的製程4或者台積電的nm米家族當中的4nm相當,但是頻寬與漏電控制表現會更好,帶來更優異的效能。

但目前無法得知的最大變量,是三星的3nm製程良率能有多好。三星先前全力發展的4nm製程就因良率太低,導致主要客戶大幅轉單台積電。業界傳出,目前三星3nm良率僅約10%出頭,但未獲三星證實。

另一方面,三星也未透露採用其3nm製程的客戶。相較之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已於法說會上透露,旗下3nm應用有諸多客戶參與,預計首年相較5nm與7nm,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

業界認為,蘋果、AMD、英偉達、高通、英特爾、聯發科等大廠,都會是台積電3nm量產初期的主要客戶,應用範圍涵蓋高速運算、智慧手機等領域。台積電強調,3nm今年下半年量產之後,在PPA(效能、功耗及面積)及晶體管技術都將領先,且有良好的良率,有信心3nm會持續贏得客戶信賴。

另外,台積電也已着手進行更先進的2nm布局,預期2024年風險試產,目標2025年量產,看好2nm將是業界最領先,且是支持客戶成長最適合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2-05-02 19:35
下一篇 2022-05-02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