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一連串極端天氣會極大地增加農作物和社會的時空風險

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項研究指出:洪水和熱浪等一連串極端天氣事件,會在時間與空間上逐漸匯聚到一起,從而增加農作物歉收、野火、以及其它社會風險的可能性。為了評估氣候變暖將如何改變作物歉收和野火等風險,就有必要研究這些風險因素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NASA:一連串極端天氣會極大地增加農作物和社會的時空風險

2012 乾旱導致愛荷華州玉米作物歉收(圖自:USDA)

隨着地球變暖,許多人開始回想起一句諺語 —— Troubles Never Come Singly(禍不單行)。發表在《環境研究快報》雜誌上的這項新研究指出:

洪水與熱浪等極端天氣事件,將在時間和地點上越來越靠近,從而增加作物歉收、野火和其它社會危害的風險。

到 2100 年,熱浪、乾旱和過度降雨的增加,將使世界六大主要農業國中的至少三個、遭遇與氣候相關的玉米作物的歉收風險翻番。

在同年的玉米產區中,美國中西部將首當其衝。

此前已有許多早期研究模擬過單個氣候變化的影響因素,例如特定地區溫度超 38℃(100℉)的天數。然而導致農作物歉收的許多極端事件,往往同時或連續發生着。

舉個例子,美國西部各州已經對嚴重高溫和乾旱助長的野火見怪不怪,且隨後的強降雨又會對被燒毀地區催生新的風險 —— 尤其是山體滑坡。

多年來,氣候科學家一直致力於在氣候模型中、以數字形式理解並表明這些複雜的相互作用事件鏈 —— 但這顯然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計算任務。

研究一作、來自南加州的 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科學家 Colin Raymond 指出:

過去五年左右,他們好不容易開發出了一個框架,以將複合風險思維應用於氣候分析。該系統運用了一套可實際計算、但又不至於陷入困頓的方法。

然後研究團隊使用了德國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著名的 Grand Ensemble 氣候模型,並在 1991 – 2100 跨度內開展了百次單獨模擬。

此前相關模擬已表明該模型可代表極端事件的匯聚,例如極端高溫 / 極端降雨的變化,且與該時期實際發生的氣候災害方式一致。

NASA:一連串極端天氣會極大地增加農作物和社會的時空風險

(來自: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最近,研究人員對到 2100 年的氣候模型展開了模擬,以評估未來潛在的氣候災害變化 —— 尤其是可能同時、或連續發生的災害。

Colin Raymond 及其同僚,特別在意溫度與降水危害的聚集,會對玉米的收成造成怎樣的影響。作為一種遍布世界各地的農作物,六大主產區的產量佔了總體的 2/3 左右。

而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玉米種植國,其在 2021 年的產量約為 4.19 億噸(3.803 億公噸)。

結果模擬數據顯示:到 2100 年的時候,世界各地持續至少三天的極端熱浪天氣的發生頻率、將達到目前的 2~4 倍!連續三天的極端降雨頻率,也增加了 10~50% 。

此外研究人員分析了上述極端事件的時空聚集,通過以高溫和降雨等極端氣候與歷史農作物歉收之間的關係為指導,來綜合評估各種氣候變化因素將如何影響未來的玉米收成。

最佳預估表明,到 2100 年的時候,一系列事件將導致至少三大糧倉的玉米歉收可能性幾乎翻番(從 29% 增至 57%)。

五大主產區一年內歉收的可能性也顯著增加(從 0.6% 增至 5.4%),且美國中西部最有可能在幾年前遭遇歉收(其次是中歐)。

最後,該研究還評估了密切的極端事件(比如野火)將如何增加人類的健康風險。結果一致表明,事物正以一種我們迄今尚未完全理解的方式產生相互聯繫。

除了熱浪與乾旱,我們必須對所有這些相互聯繫提升高度警惕,以防重大災難的發生對人類產生嚴重影響。

(0)
上一篇 2022-05-02 18:35
下一篇 2022-05-02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