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筆記本電腦市場出貨量將降至2.48億台 同比下降5.3%

集微諮詢(JW
Insights)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筆記本電腦出貨量為1.73億台,同比增長5.5%;2020年隨着疫情全球蔓延,居家辦公、在線學習成為常態,對筆記本電腦的需求進一步復蘇。2020年全球筆記本電腦銷量為2.22億台,同比增長28.3%。2021年疫情升級,挖礦潮興起,筆記電腦市場需求進一步釋放,繼續推高全球筆記本電腦市場銷量。

集微諮詢(JW Insights)分析認為,

 筆記本電腦市場近年來持續增長,2021年達到創紀錄的2.62億台。但是2022年俄烏危機爆發,再加上高庫存、物流、通等問題,筆記本電腦市場可能急轉直下,降至2.48億台,同比下降5.3%。

– 筆記本電腦市場是存量市場,主要以更新換代需求為主,原本並不太受市場關注,但是近三年來筆記本電腦市場大幅增長,成為產業新的焦點。

2021年全球筆記本電腦出貨量同比增長18%,再次達到創紀錄的2.62億台。

2022年筆記本電腦市場出貨量將降至2.48億台 同比下降5.3%

2021年良好市場業績增加了筆記本電腦廠商的信心,去年第四季度筆記本電腦廠商對2022年市場持樂觀的態度。在俄烏戰爭之前,除了蘋果之外,宏碁、華碩、惠普、聯想、戴爾等主流品牌廠商認為2022年筆記本電腦市場需求依然強勁,都提高了2022年筆記本電腦出貨計劃,預計高達2.8億台。

但是俄烏危機打破了他們原先理想的預期。根據Omida數據報告,2021年俄羅斯筆記本電腦市場為700萬台,受俄烏危機影響,大部分PC品牌已停止向俄羅斯發貨,停止發貨的主要原因是付款問題、物流問題、人道主義和美國制裁。

戰爭、疫情、通脹等因素都在影響筆記本電腦市場。一方面,目前,筆記本電腦庫存持續攀升,由於消費市場需求轉弱,教育市場需求衰退,筆記本電腦庫存增加到去年第四季度7周左右;另一方面,隨着俄烏戰爭惡化,聯想、惠普、戴爾、蘋果等已經暫停向俄羅斯供應筆記本電腦;宏碁近日表示,宏碁嚴格遵守國際貿易規定,宏碁決定暫停其在俄羅斯的業務;人道主義考量也讓華碩進退兩難,2021年華碩筆記本電腦出貨量俄羅斯佔比約11%。

主流品牌廠商不得不調整2022年筆記本電腦出貨計劃。集微諮詢(JW Insights)指出筆記本電腦品牌相較年初平均下調10%以上,而且代工廠商零部件庫存還在繼續提高,再加上市場疲軟,筆記本電腦零部件面臨掉價風險,品牌廠商拉貨意願不強。集微諮詢(JW Insights)報告指出,由於高庫存和未解決的物流問題、通脹和強勢美元問題以及俄烏危機影響,2022年筆記本電腦出貨量將同比下降5.3%,達2.48億台。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在重大地緣政治的影響和消費者需求疲軟,2022年第一季度筆記本電腦出貨量僅6320萬台,同比萎縮6%。

伴隨着筆記本電腦市場預期的降低,筆記本電腦用的面板價格跌幅擴大。集邦科技指出,隨着市場進入傳統淡季,而且PC品牌下修今年出貨預估,拉貨動能更保守,使得面板價格跌勢加劇。其中筆電面板價格平均跌幅7~10%,11.6英寸ChromeBook面板價格單季跌幅超過16%。4月上旬筆電用面板報價仍疲軟。

2022年筆記本電腦市場出貨量將降至2.48億台 同比下降5.3%

面對筆記本電腦市場持續下行的趨勢,面板廠也不得不調低2022年筆記本電腦用面板的預期。集微諮詢(JW Insights)報告指出,預計筆記本電腦面板2022年度出貨量為 2.7 億片左右,比2021年下降約5%。如果面板製造商不控制面板生產,筆記本電腦面板第二季度將供過於求。集微諮詢(JW Insights)也預計,第二季IT面板價格降幅可能進一步擴大。

在這一輪筆記本電腦面板價格下滑的過程中,IT面板廠商的市場格局可能會重新調整。當前,中國台灣面板廠商、韓國面板廠商在IT面板市場仍佔據較大比重,中國大陸面板廠商京東方、TCL華星、惠科等為了搶佔更大的IT面板市場份額,都在大力入局IT面板,TCL華星廣州8.6代線主攻IT面板,惠科用8代線切割IT面板,甚至專註中小尺寸的天馬也計劃投建8.6代線,加速布局IT面板市場。集微諮詢(JW Insights)認為,中國大陸眾多8.6代線投產之後,筆記本電腦面板市場很可能迎來一波價格戰,擠佔中國台灣6代線的筆記本電腦面板市場份額,屆時,中國大陸面板廠商將在電視面板、手機面板、IT面板等領域全方位主導全球市場。為了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韓國面板廠商加速向OLED領域轉移,中國台灣面板廠商則將重心轉向場景化的商顯市場,試圖避開與中國大陸面板廠商的正面競爭,建立各自的技術、商業生態等壁壘。

集微諮詢(JW Insights)認為,2022年筆記本電腦市場預期雖然不樂觀,與2021年相比有所回落,但是與疫情之前的2019年相比仍出現明顯增長,由此可以看出,疫情讓線上、線下結合的混合辦公、教學成為常態,人們對筆記本電腦的需求明顯增加,使2020年之後的筆記本電腦市場規模維持在2億台以上的水平。未來兩三年筆記本電腦市場也可能有所波動,但是都將在2億台至2.6億台之間徘徊。

(0)
上一篇 2022-05-02 11:36
下一篇 2022-05-02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