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樁梁一體造橋機“共工號”投入使用 中國中鐵研製

近日,中國中鐵旗下中鐵工業研製的世界首台樁梁一體智能造橋機“共工號”投入使用,在深(圳)汕(尾)高速公路西段改擴建工程梅隴特大橋順利完成10跨作業,實現了工廠化預製、精益化管理、模塊化拼裝、智能化架設的新型橋樑建造模式,引領橋樑建造技術進入3.0時代。

世界首台樁梁一體造橋機“共工號”投入使用 中國中鐵研製

梅隴特大橋全長5400米,位於汕尾市海豐縣,臨近廣東海豐鳥類省級自然保護區,並且處於河灘、湖泊沼澤區域,現場施工對環境保護要求較高。為秉承打造綠色高速公路建設理念,中鐵工業聯合有關機構研發出了全球首台樁梁一體智能造橋機“共工號”。

“共工號”長92米、寬13米,自重575噸,有效跨度48米,採用北斗定位系統打樁,實現了引孔、打樁、架梁、拼裝橋墩全套“空中”作業,特別適合在淺水湖泊、沼澤濕地、環境保護區、城市繁華區等傳統施工方式較難施展的區域,給橋樑建造技術帶來變革,目前已申請8項國家發明專利。

中鐵科工現場負責人介紹,採用該造橋機施工,不佔用線外用地,無須修築施工便道,也不需要現場澆築,與傳統單跨橋樑施工相比,不僅可提高效率3倍以上,降低搭設、拆除等建造成本,而且可極大降低施工揚塵和噪音,減少對保護區植被和環境的破壞。梅隴特大橋採用3台智能造橋機建造,將進行342跨橋樑作業。

據了解,深汕西高速改擴建項目全長146公里,全線按照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標準改擴建,是目前廣東省投資規模最大、里程最長的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

(0)
上一篇 2022-05-05 11:48
下一篇 2022-05-05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