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動物愛啃樹皮 植物長刺來禦敵

植物為什麼長刺?很多時候是為了抵禦食草哺乳動物的進食。哺乳動物啃食樹皮的現象廣泛存在,而被脫皮的樹木對哺乳動物和樹木種群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生態影響,但植物刺在抵禦樹皮啃食方面的作用還缺乏相關的科研評估。
為此,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以下簡稱“版納植物園”)的科研團隊對多樹種樹榦刺策略進行了一項形態學調查,近日,相關成果發表在了《植物學年鑒》上。

哺乳動物愛啃樹皮 植物長刺來禦敵

在這項研究中,版納植物園群落生態與保護組博士生Théodore Lefebvre在研究員Kyle Tomlinson的指導下,與法國生態環境研究院合作,對版納植物園內31種熱帶木本植物進行了性狀分析。

他們首先分析了具有樹榦刺的樹種是否有共同的形態學特徵,由此分析它們的潛在功能,包括時間、位置、與組織的聯繫、維持和密度。然後,利用計算機繪製樹榦刺模型,並模擬其在抵禦脫皮或攀爬的能力方面是否存在差異。最後,比較了31種帶刺物種和25種非帶刺物種葉片和樹皮的營養成分,包括氮含量、總酚含量和內樹皮厚度,以及花和果實的吸引力。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植物中共存在四種樹榦刺的形態學特徵,其中兩種對應於已知的功能,主要是協助藤本植物的固定和對大型哺乳動物的防禦,而另外兩種新策略則是預防樹皮啃食和哺乳動物攀援。

哺乳動物愛啃樹皮 植物長刺來禦敵

此外,營養成分分析表明,具有樹榦刺的樹種葉片總酚濃度顯著低於無刺樹種,同時樹榦刺樹種的內樹皮更厚;樹榦刺樹種具有大而有吸引力的花朵和果實,捕食風險較低。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首次對植物樹榦刺策略進行了形態學調查,提供了對樹榦刺策略的標準與研究指導,這種方法可以用於進一步的實驗工作。

相關論文鏈接:https://doi.org/10.1093/aob/mcac025

(0)
上一篇 2022-05-01 11:46
下一篇 2022-05-01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