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根據考古線索揭示非洲最古老的“社交網絡”

據CNET報道,研究人員表示,在Facebook、Twitter和TikTok等社交媒體之前,非洲曾經存在一個“社交網絡”。而這一驚人的發現是通過一堆鴕鳥蛋殼珠子給我們帶來的。

36XYF@5EO_JKHB[RDGD`]ML.png

在有史以來最古老的裝飾品中(可以追溯到5萬年前),這些由鴕鳥蛋殼製成的中性色調、Cheerio形狀的珠子,是古代的獨特印記。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Jennifer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小珠子有能力揭示關於我們過去的大故事。”Miller也是周一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關於古代網絡的研究的主要作者。

很久以前,工匠們會以鴕鳥蛋為食,將剩餘的蛋殼打成許多塊。然後他們會在這些碎片的中心鑽一個孔,大概是為了把它們串成一條項鏈。每一個都可以根據喜好來決定形狀和大小,所以不同的文化被認為是有他們自己的風格。事實上,這種做法在今天仍然存在。

繪製每個設計的來源可以幫助研究人員了解文化趨勢和跨地區的交流。追蹤程序類似於追蹤時尚聲明,將其與潮流引領者聯繫起來,然後將潮流引領者相互聯繫起來。

Miller說:“這就像跟蹤麵包屑的蹤跡。這些珠子是線索,散落在時間和空間中,只是等待着被注意。”

VPMUW3Z}2K}6F(X]YWSZ(5O.png

“模式很清楚”

為了尋找非洲的這種文化路徑,Miller和其他研究人員分析了過去5萬年來的1500顆鴕鳥蛋殼珠子,這些珠子都是在非洲大陸發現的。經過十多年的研究,他們意識到有些珠子–可以追溯到5萬至3.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在直徑和厚度等特徵上是相同的。這表明古代人之間有近20萬年的信息交集。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考古系的王一鳴在一份聲明中說:“結果令人驚訝,但模式很清楚。在我們研究的整個5萬年中,這是唯一一個珠子特徵相同的時間段。”

這裡有一個關鍵問題。一些匹配的珠子起源於非洲東部,另一些則起源於南部,相距約1864英里(3000公里),留下了一些潛在的解釋:兩個地區的人同時想出了完全相同的珠子藍圖;一種文化首先做到了這一點,然後與另一種文化分享圖案;或者也許發生了跨國的禮物交換。

除非涉及心靈感應或純粹的巧合,否則后一種選擇可能是事實。但是,由於地點之間的距離如此之大,設計信息或禮物在到達最終目的地之前肯定不是經過無數人。或者換句話說,一個口耳相傳的“社交網絡”。

研究人員說,這一證據表明,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社會網絡。不幸的是,根據研究小組的數據庫,大約在33000年前,兩個地區相同的珠子就不再出現了。該研究推測,這種消失源於當時有據可查的氣候變化,例如劇烈的降雨和泛濫的河岸,這在兩個地區之間造成了障礙。

(0)
上一篇 2021-12-21 10:19
下一篇 2021-12-21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