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警告供應鏈或導致80億美元銷售損失 中國工廠基本復工

全球通脹和疫情封鎖仍在持續,但對於蘋果公司CEO庫克而言,他目前最擔心的問題並不是消費需求的放緩,而是供應鏈的持續緊張。這與一些分析師的判斷有所差異。蘋果公司4月28日盤后公布了強勁的季度財報,不過在警告供應鏈導致的成本增加后,蘋果盤后股價下跌超過2%。

蘋果警告供應鏈或導致80億美元銷售損失 中國工廠基本復工

蘋果首席財務官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供應鏈問題將使本季度的銷售額損失40億至80億美元,衝擊遠大於上一季度。

在最新公布的財季中,蘋果營收為97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6%,利潤為250億美元,毛利率為43.7%。蘋果iPhone手機銷售達506億美元,同比增長5.5%,服務銷售額增長17%至198億美元,均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

在過去一個季度中,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增速放緩至3.47%,為183.4億美元。但庫克否認與疫情封鎖有關的因素影響了該季度的銷售。

一位參加了蘋果財報電話會議的分析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與中國相關的問題在發布會上被多次問及,但庫克表示目前幾家中國的蘋果產品總裝工廠都已經復工;他還稱近期中國感染病例數字下滑,讓人們看到了一線希望。”

上述分析師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道:“這說明蘋果還是高度關注中國疫情對其業務的影響。”

據稱還有多位分析師問到與全球通脹和消費需求的問題,庫克也對此不以為然。他表示:“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但現在坦率地說,我們的主要重點仍在供應方面。”

庫克表示,與供應鏈相關的問題仍然持續在與5G芯片配套的其他芯片。不過蘋果公司並未預測主要影響供應鏈的傳統芯片產品的短缺將持續到何時結束。

蘋果公司首席財務官盧卡·梅斯特里 (Luca Maestri) 在接受採訪時警告稱,受到俄烏局勢的影響,蘋果下一季度的銷售額可能會大幅削減;而供應的問題目前主要集中在與上海相關的一個供應鏈條上,反映了因疫情封鎖而導致的芯片短缺。他還表示,疫情也會影響中國市場的需求,同時全球通脹也會影響消費支出。

但庫克強調:“疫情的問題是暫時的,會隨着時間的推移好轉。”分析師認為,蘋果對於前景仍然缺乏明確的指引。

Canalys分析師朱嘉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供應鏈肯定會對蘋果的生產產生一些影響,但是影響有多大還很難預計,現在我們認為需求才是最大的問題。”

朱嘉弢表示,去年蘋果確實面臨供應短缺的問題,但是到今年一季度突然不缺了。“這也可見去年喊的供應缺貨里是否存在一些水分,要打個問號。”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分析師還稱,受供應鏈影響更大的可能是蘋果下半年發布的新品。“蘋果可能主要還是在擔憂下半年iPhone 14的量產和交付問題。”Omdia Display分析師郭子驕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在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蘋果是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智能手機廠商中,唯一一家出貨量仍在增長的品牌。根據Canalys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蘋果第一季度出貨量達到5650萬部,同比增長8%,全球市場佔比達18%,僅次於三星,排名第二。這主要受益於蘋果iPhone 13系列的高需求。

Canalys數據還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3.112億部,同比下降11%。出貨量排名首位的三星今年第一季度手機出貨7370萬部,同比下降4%。小米、OPPO和vivo分別位列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第三至第五位。

(0)
上一篇 2022-04-29 15:19
下一篇 2022-04-29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