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4月14日啟動,至28日實現全線通水,這是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水流貫通。28日10時,位於山東德州的四女寺樞紐南運河節制閘開啟,岳城水庫水經衛運河與南水北調東線北延工程水、引黃水匯合,進入南運河;位於天津靜海區的九宣閘樞紐南運河節制閘開啟,南來之水經南運河與天津本地水匯合。至此,京杭大運河實現全線通水。

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的京杭大運河,歷史上是溝通我國南北的大動脈,起着漕糧北運等重要作用。進入20世紀后,京杭大運河停止漕運,清政府不再對運河進行全面疏浚,隨後一些河段淤塞不通。民國時期,雖有全面整理運河的工程計劃,但未能實施。新中國成立后,黃河以南的運河河段在交通運輸中發揮着重要作用,黃河以北的運河河段得到一系列整治,但是京杭大運河一直不曾全線通水。

根據水利部聯合京津冀魯四省市制定的補水方案,今年4月至5月實施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行動,統籌多水源向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補水,計劃補水5.15億立方米,達到減少開採地下水、回補地下水和京杭大運河全線水流貫通目標。相對2021年同期,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道有水河長增加約112公里,水面面積增加約9.5平方公里。

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副司長杜丙照表示,截至4月27日,這次補水行動已完成計劃補水量的51%。貫通補水將改善大運河河道水系資源條件,恢復大運河生機活力,為實現“十四五”京杭大運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進一步推動實現京杭大運河全線有水積累經驗。

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0)
上一篇 2022-04-28 18:05
下一篇 2022-04-28 1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