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自從“90后”被突然劃分到大叔阿姨的行列后,由時間流逝帶來的那種“物是人非”感,可以說是愈發濃烈。算起來,即便是1999年生的90后“小尾巴”,今年也23歲了,馬上或者已經受到了社會的“毒打”。奇妙的是,當人走向社會,面對生活時,對於時間的敏感性,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想必有很多“社會人”,都有這麼一種感覺——明明覺得是剛火不久的東西,一下就過氣了;明明是最近才出的玩意,轉眼間就成了幾年前的“老古董”了。

當人對時間的流逝變得遲鈍,對流行的迭代自然也就難以察覺。曾經自己喜歡的東西,眨眼間已不再流行;自己認可的風尚,儼然也是一副過氣的姿態。一旦我們認識到這些,俯瞰自身,才會得知青春溜走後,身上早已遍布歲月的划痕。前幾年,網絡上非常流行一個叫做“爺青結”的梗,是“爺的青春結束了”的縮寫,指的就是如今網友們對時間流逝、青春逝去的感慨——2015年,周杰倫結婚了,一大批網友大呼“爺青結”;2021年,新垣結衣結婚,很多網友在痛失“老婆”的同時,高喊“爺青結”(至少當時在編輯部里,不少老師都是這麼一個狀態);2021年末,王力宏“塌房”,不少吃瓜吃到自己偶像頭上的粉絲,估計是又“爺青結”了。

雖然上面拿了三個娛樂圈的名人舉例,但並不意味着其他圈子的網友就沒有出現“爺青結”的情況。畢竟人各有喜好,混跡的圈子也不一定相同,但緬懷青春,對老事物有情懷是共通的,這也就導致“爺青結”已經成為了一種普遍現象,要不然這詞也火不起來。人經歷過的東西越多,容易產生感情的也就越多,相對應的,“爺青結”的次數也就不斷增加,發展到現在,“爺的青春又結束了”,已經滿足不了網友了,已經發展到“叒”“叕”這些生僻字了。

對於國內大多數“老二次元”而言,最近,日本音樂組合fripSide的現任主唱——南條愛乃的畢業,就是一件值得他們再一次直呼“爺青結”的事件。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對於南條愛乃,在國內很多“老二次元”圈子中,那都是相當的有名。作為一個在歌手、偶像、聲優行業“三棲”的藝人,南條愛乃在聲樂方面的實力,不僅在日本受到很高的認可,在國內更是得到諸多網友承認。她在2009年剛加入fripSide擔任主唱時,便為動畫《某科學的超電磁炮》獻唱了片頭曲——《only my railgun》。而這首《only my railgun》,也成了南條愛乃的標誌性曲目。

這首歌能一下火起來,一方面是出自當時動畫的人氣和影響力。儘管《某科學的超電磁炮》只是一部外傳性質的動畫,說白了就是“粉絲向”作品。但其本傳《魔法禁書目錄》,無論是小說還是動畫,當年都有着相當高的熱度和人氣——當然,這是在作者鐮池和馬還沒擺爛之前。再加上《某科學的超電磁炮》的主角,是本傳中的超人氣女角色御坂美琴,使得這部動畫的人氣更上一層樓。不過,這部動畫由於帶有一些輕微的“百合”元素,當年在國內並沒有本傳受歡迎,畢竟當時國內的大多數觀眾,還是很難接受動畫中沒有男主角的設定。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另一方面,則是fripSide的實力不容小覷。雖然南條愛乃在2009年成為了fripSide的主唱,但從字裡行間也能看出,在她之前,fripSide有自己的主唱。事實上,南條愛乃算是fripSide的“二代目主唱”。fripSide早在2002年就已經成立,成員為擔任主唱的Nao,以及製作人八木沼悟志,並且成功在日本最大的獨立音樂站台“muzic”上發表作品並收穫大量人氣。此後,在與日本知名遊戲發行公司Visual Art’s的合作中,涉及遊戲、動畫領域的音樂創作,並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和人脈。順帶一提,那個曾製作出《CLANNAD》《AIR》等經典作品的Key社,就是Visual Art’s旗下的品牌之一。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現在的fripSide

2009年3月15日,Nao宣布畢業,這才有了南條愛乃成為fripSide主唱的機會。而fripSide在ACG領域深耕多年,也就很好理解南條愛乃的出道曲目是一部動畫的片頭曲。

總之,《only my railgun》火了,而且還不是一般的火,其一度在日本最具知名度的音樂排行榜“Oricon”上,拿到過周榜第三的成績。這也大大增加了南條愛乃的人氣。很難說fripSide能夠在之後,基本包圓“某科學的超電磁炮”的片頭曲和片尾曲,不是因為《only my railgun》的“超神”級表現。

南條愛乃的成長和好運,並沒有停止,相反,這還只是一個開始。2010年,也就是她在fripSide出道一年後,她加入了一個當時熱度並不算高的企劃——《Love Live! School idol project》。並在其中扮演了洵瀨繪里一角。說是扮演,但“Love Live!”作為一個橫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偶像企劃,南條愛乃除了唱跳外,還得兼顧聲優工作。不過她在早年,曾為了聲優的夢想孤身一人前往東京打拚。雖然當時只能配音一些配角,日子過得比較艱辛,甚至一度淪落至因為買不起便當而哭出來,但也積累了一定的聲優工作經驗。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洵瀨繪里

別看“Love Live!”企劃一開始在日本不慍不火,但現在提到“Love Live!”系列,那絕對是“重量級”。《Love Live!》的首部動畫播出后,便在日本引起了廣大反響,劇中九位主角成立的校園偶像組合μ’s,更是一度成為當時日本最火的組合之一。除了動畫角色,為角色配音,同樣結成μ’s組合,並且參與現實Live活動的九位聲優,也在日本獲得極大的成功。這其中,就包括了南條愛乃。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2015年底,μ’s更是受邀參加了當年的紅白歌會。可惜的是,當時的南條愛乃由於膝蓋受傷,只能缺席此次歌會。

在國內,《Love Live!》大致是在2014年開始大舉流行起來。其人氣和熱度的增長速度,相比於日本也是不遑多讓。當時國內二次元圈子,甚至一度將“東方”、“小馬寶莉”、“艦娘”與“Love Live!”並稱為“四大邪教”,可見其恐怖的影響力。得益於《Love Live!》在國內的火爆,國內不少二次元粉絲也藉此認識了南條愛乃。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參與《Love Live!》企劃的經歷,讓南條愛乃成功實現了歌手與聲優行業的“雙棲”。知名度的極大提升,也給了她更多的舞台表演機會和磨礪。2010年到2014年,南條愛乃就以fripSide或是μ’s的身份,連續參加了四年的Animelo Summer Live。這個Live,是全球最大的動畫歌曲Live,在亞文化圈子裡久負盛名。這也足夠說明其在二次元圈子中越來越大的影響力。2012年,南條愛乃發售首站個人迷你專輯《カタルモア》,正式以個人名義出道。隨後,她又以fripSide或是μ’s的身份,多次登上各大Live,並且在2015年還舉行了自己的生日演唱會和首次個人演唱會。伴隨着唱功的不斷進步,風格的逐漸成熟,舞台經驗的不斷豐富,南條愛乃作為“南條愛乃”這一歌手的實力不斷被承認,這也為她的畢業打下了相當堅固的基礎。

順帶一提,即便是南條愛乃,在新人時期,也有過緊張和發揮失常。事實上,《only my railgun》是一首演唱難度很高的歌,其高音部分十分容易破音。而南條愛乃在初登Live時,就因為緊張,導致唱《only my railgun》時,走音的失誤極為嚴重,以至於被當時的網絡“樂子人”稱為“走音炮”。當然,現在經過多年磨礪的南條愛乃,唱功和氣息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她實在是太穩了。

在生活上,南條愛乃還是一個忠實的《最終幻想14》玩家。她不僅在採訪中毫不避諱地說起這點,還多次受邀參加《最終幻想14》的官方活動,並主持遊戲廣播《南條愛乃的凝聚來自艾歐澤亞的愛》。此外,她還順帶參與了遊戲中部分角色的配音,以及Boss主題曲的演唱。例如玩家主角團中的可露兒,以及副本“朱雀鎮/詩魂戰”中的Boss朱雀,都是南條愛乃配音的。而玩家挑戰朱雀時,響起的主題曲《千年之曉》,演唱者也是南條愛乃。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圖源:B戰@infinite_Object

如今,南條愛乃在國內的知名度不低,並且有着很大一批粉絲,這是她和中國的緣分。不過,有趣的是,現在的B站,和南條愛乃之間,還有着很深的緣分——準確來說,B站如今的名稱“BiliBili”,就來自《某科學的超電磁炮》中的靈魂角色,御坂美琴。

也許很多年輕的B站用戶都不知道,“BiliBili”,就是《魔法禁書目錄》的男主角上條當麻,給御坂美琴取得綽號。翻譯寫作“霹靂女”,動畫原文念得則是“bilibili”。據說,當年B站會員註冊還是相當困難的時期,其題庫中就有一道問題是“bilibili的原名叫御坂美琴”。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直到現在,《某科學的超電磁炮》,也是B站少數承認的“鎮站番”之一。之前因為版權問題,B站不得不將《某科學的超電磁炮》下架。後來B站拿到版權重新上架這部動畫時,很多B站的老二次元用戶,都會開心地發一句“歡迎回家”。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如果你在B站瀏覽《某科學的超電磁炮》相關的視頻時,每當《only my railgun》那熟悉的旋律響起時,你總能看到滿屏幕的“你指尖躍動的電光,是我此生不變的信仰,唯我超電磁炮永世長存”。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這口號看起來似乎很中二,但倒退個十來年,在《某科學的超電磁炮》最火的那段時間,現在的“90后”可不正值中二的年紀嗎?

這麼理下來,說南條愛乃唱了B站的“站歌”,並沒有什麼問題。事實上,南條愛乃在B站上的粉絲極多,至少很多5、6級的B站賬號,聊到南條愛乃時都是侃侃而談。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不過,即便是我們如此熟悉的南條愛乃,那個在fripSide一唱就是13年的南條愛乃,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畢業的那天。早在2021年11月,fripSide就宣布南條愛乃將要“畢業”離任的消息,具體時間則是在今年,也就是2022年的終場演唱會之後。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4月23號至4月24號,fripSide在日本埼玉縣舉辦了“fripSide Phase2 Final Arena Tour 2022-infinite synthesis:endless voyage”巡演。特別是在4月24號的表演上,南條愛乃演唱了自己在fripSide的13年裡,演唱過的諸多歌曲。這也代表着4月24號后,南條愛乃將正式從fripSide組合中畢業,fripSide也將迎來“三代目”主唱。

24號的演唱會上,南條愛乃演唱的第一首歌曲,就是《only my railgun》。演出最後收尾的依舊是那首經典的《only my railgun》。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圖源:微博@日本動漫音樂Lis_Ani

對於南條愛乃的畢業,國內很多網友表示惋惜。這表示之後,粉絲將很難聽到南條愛乃再一次唱出那首刻進DNA的《only my railgun》。不過,也有很多網友向南條愛乃表示祝福,祝福她開始新的人生軌跡。

那個唱B站“站歌”的女人“退役”了

13年過去,fripSide的南條愛乃畢業了,曾經的粉絲也經歷了不少社會1毒打。當南條愛乃不再能現場演繹一首《only my railgun》,現在的我們,大抵也只能從記憶中,回味這首B站“站歌”。

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大題小做。人的時間會走動,青春終將逝去,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懷古傷今,再說了,想聽,去B站看不就完事了嗎。

話是這麼講,但人不只是一味向前,總得停下來休息休息。“爺青結”或許只是一句玩笑話,但我們緬懷青春的情感是貨真價實的。我們以往熟悉的事物,正在一個個發生改變。我們不知道下一個會讓我們從青春跳脫到現實中的東西是什麼,但我一直認為這些珍貴的記憶,都值得留下。

至於說看B站——

現在的B站,早已和我們青春時的樣子,相去甚遠。

(0)
上一篇 2022-04-27 22:34
下一篇 2022-04-27 23: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