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時代的人類晚上都幹嘛?考古學家:看“動畫片”

夜晚,一群石器時代的歐洲人蜷縮在篝火邊觀看一場“動畫”——火光穿過蝕刻在平坦岩石上的藝術品似乎讓圖像活了起來。這幅保存在歐洲洞穴牆壁上的古代繪畫告訴我們,石器時代的人就有“動畫”可看了,當時的藝術家以驚人的現實主義方式描繪動物。這項史前藝術更令人讚歎的地方是,其中許多部分必須用火光映襯出來。

石器時代的人類晚上都幹嘛?考古學家:看“動畫片”

石器時代的人類晚上都幹嘛?考古學家:看“動畫片”

一些考古學家推測,古代人類將閃爍的火光視為加強其藝術作品的契機,通過在洞壁上繪製多幅重疊的圖畫,古代藝術家可以創建基本的動畫,因為燃燒篝火發出的光會先照亮其中一幅圖像,然後再照亮另一幅。

現在,英國約克大學的Andrew Needham和同事發現的證據表明,這些簡單的動畫並不局限於幽深的洞穴,石器時代的有些圖像似乎被刻在人們晚上聚集的篝火堆附近的扁平石頭上。相關研究發表於PLoS One。

這些被稱為plaquette的石頭19世紀出土於法國南部的Montastruc岩石避護所。它們中的大多數長寬達10~20厘米,在一側或兩側刻有動物(通常是馬或馴鹿)的圖像。它們是由所謂的馬格德林時期的人於約16000年到13500年前創造的。

人們對這些plaquette最初的用處知之甚少。但Needham和他的同事指出,這些plaquette中的大部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曾暴露在高溫下。由於該庇護所中出土的其他古代文物沒有顯示出暴露在高溫下的證據,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這些plaquette通常被放置在營火附近。

石器時代的人類晚上都幹嘛?考古學家:看“動畫片”

Needham等人想知道篝火閃爍的火光對藝術品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為此,他們製作了plaquette的3D計算機模型,並使用虛擬現實技術模擬火光在其表面閃爍的場景。

模擬結果表明,火光會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先集中於一個石板圖像上,然後集中於另一個圖像,逐個看過去會在視覺上給人一種圖像在運動的感覺。

“這是一種非常強大的視覺效果,尤其是在篝火的背景下。”Needham說,“篝火旁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社交空間。長時間在野外狩獵和採集后,人們聚集於這裡分享故事、聊天和建立聯繫。”

他指出,這項研究提醒人們,在可能的情況下,有必要在原始背景下思考古代藝術。

“藝術不僅僅在岩石上雕刻線條,而是在黑暗和流動光線等正確條件下體驗到的雕刻線條。上述發現改變了我們對藝術的欣賞觀念,以及我們對馬格德林人藝術表現方式的認識。”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66146

作者:徐銳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4-27 11:24
下一篇 2022-04-27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