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了SpaceX命運的一次失敗:“獵鷹1號”發射任務

當地時間4月9日,SpaceX的龍飛船(Dragon)跟國際空間站(ISS)對接,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前往ISS的全私人人類空間飛行任務。這是要徹底改變太空的公司SpaceX的另一項重大成就。據悉,該公司製造了第一枚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這一顛覆性技術大大降低了成本和發射時間,與此同時還使人們更容易進入太空。

falcon9-3.jpg

SpaceX的其他里程碑還包括減少NASA在ISS來回接送宇航員方面對俄羅斯的依賴以及設計和生產被稱為“火箭業聖杯”的航天器–Starship。SpaceX介紹稱,Starship是一個完全可重複使用的運輸系統,旨在將乘員和貨物運送到月球,並有朝一日也許將能運送到火星。但一家成立於2002年的公司是如何在短短几十年內達到如此史詩般的規模的呢?實際上,SpaceX的道路上充滿了失敗,而從失敗中學習並繼續前進的能力成為了它生存的關鍵。

獵鷹1號的失敗如何塑造了SpaceX

據《紐約時報》報道,SpaceX的前三次發射都墜毀並燒毀了。2017年,在國際宇航大會期間,埃隆·馬斯克回憶起這些失敗,他稱那些是情感上的破滅或成功的時刻。“獵鷹1號是一切的開始……它開始時只有幾個人,他們真的不知道如何製造火箭,”馬斯克說道。但這家公司有一個願景。獵鷹1號將成為一枚革命性的火箭,因為它將能提供世界上最低成本的進入軌道和空間的途徑。這種低成本和增加進入太空的願景將在SpaceX多年的運營中得到體現,甚至在它向太空深處推進的時候。

但第一次失敗到底有多危險?第一批獵鷹1號發射失敗使該公司處於幾乎破產的階段。在2017年的演講中,馬斯克稱,第四次發射對公司至關重要。在三次失敗后,SpaceX的現金即將耗盡,它只剩下一次成功的機會。如果第四次發射失敗,那麼SpaceX可能今天就不存在了。

SpaceX從前三次災難性發射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但這三次任務跟第四次任務的主要區別是發動機。NASA指出,第一批獵鷹1號任務是由SpaceX內部建造的引擎驅動的,稱為Merlin 1A,但在2008年發射的第四次任務,它使用了升級的Merlin 1C引擎。SpaceX通過第四次獵鷹1號任務到達軌道並留在水面上繼續存活下來。

SpaceX的未來

獵鷹9號是獵鷹1號的繼任者,它也使用Melin引擎。由於其巨大的尺寸和有效載荷能力,它被加裝了四台Merlin引擎。正ArsTechnica稱,獵鷹9號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火箭,其擁有100多次連續成功發射的廣泛歷史。

SpaceX現在專註於幾項業務,其中包括Starlink的擴展–這是一項基於衛星、旨在結束地球數字鴻溝的衛星互聯網服務、以及政府和商業衛星的發射和它的各種船員和貨物前往國際空間站的任務。但該公司的主要重點一直是使人類成為多行星物–有朝一日讓人類能穿梭於火星並在紅色星球上長期存在。

NASA補充稱,Starship也將在Artemis月球工作中發揮關鍵作用。SpaceX將改造一艘Starship以前往月球並讓宇航員在月球表面着陸。這項任務定於2025年進行,它將標誌着人類在阿波羅最後一次任務的50年後重返月球。

(0)
上一篇 2022-04-25 08:02
下一篇 2022-04-25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