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力支持電池產業:計劃2030年佔全球20%市場份額

據NHK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近日表示,未來日本將以中韓兩國為目標,大力發展新能源和電池產業,計劃到2030年將日本電池產能提升至600GWh,佔據全球20%的市場份額。在最近一次討論電池戰略的會議中,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增強國際競爭力”確立為電池產業發展的首要目標。

“中韓企業都在積極投資電池,並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日本也需要向前邁出一步,提供堅實的支持。”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表示。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計劃,到2030年,日本電池廠商的國內產能將從目前的20 GWh左右提高至150 GWh,日本電池廠商的全球產能將從目前的60-70GWh提高至600GWh,全球市場份額將提高至20%。此外,該計劃還提出在2030年前後實現全固態電池的全面商業化。

據估算,600GWh相當於800萬輛電動汽車所需的產能。按照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規劃,日本電池廠商需在8年之內將產能提升10倍左右。

目前,電池主要用於電動汽車和儲能系統兩大方面。經濟產業省表示,電池是日本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關鍵,因為它們是汽車和其他移動設備電氣化的最重要技術,對於調整電力供需以促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至關重要。

經濟產業省計劃在今年夏天制定出最終版本的電池戰略以及政府的具體支持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對蓄電池業務進行補貼制度。

日本大力支持電池產業:計劃2030年佔全球20%市場份額

“我們將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日本電池行業恢復全球市場份額,”METI電池產業辦公室主任武尾伸隆(Nobutaka Takeo)告訴媒體,“在過去幾年裡,這個行業在與中國和韓國的競爭中失去了市場份額。”

數據顯示,日本電動汽車電池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40%下降至2020年的21%,儲能系統電池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16年的27%下降至2020年的5%。

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發布的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排行榜顯示,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前十名分別為:寧德時代、LG新能源、松下、比亞迪、SK On、三星SDI、中創新航(中航鋰電)、國軒高科、遠景動力、蜂巢能源。

日本大力支持電池產業:計劃2030年佔全球20%市場份額

該榜單數據顯示,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最高的前十家企業大多來自中國和韓國,其中共有6家中企、3家韓企、1家日企。

日本電池企業松下位列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第三名,僅次於中韓兩國兩大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和LG新能源。該企業去年的裝機量為36.1GWh,市場佔有率為12.2%,相比2020年下降超過6個百分點。日資企業的市場佔有率整體呈下降趨勢,低於市場平均水平。

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高景氣度擴大了對電池的需求量,除了電池廠商以外,日本三家主流車企也在加碼動力電池,並將固態電池技術路線作為電氣化轉型的重要方向。

根據三星SDI的數據,目前日本佔據全固態電池技術相關國際專利的68%,位居全球第一,其次是佔比16%的美國和佔比12%韓國。其中,日本豐田集團擁有超過1000項固態電池專利。

據豐田計劃,到2030年前共計投入1.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60億)用於開發動力電池及其電池供應鏈,預計在2025年前實現全固態電池的小規模量產。

4月11日,日產汽車正式公布疊層軟包全固態電池電芯的試點生產設施,計劃於2024年建成一條生產線並投入使用。日產此前宣布,計劃到2026財年共投入14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9億元)用於固態電池研發,到2028財年實現固態電池大規模量產,並在推出首款搭載日產全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型。

4月12日,日本第二大汽車製造商本田宣布未來10年在電動化和軟件技術領域投入約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40億元),以加快電動化進程。同時,本田計劃投資43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億元),建設全固態電池示範生產線。

近年來,採用鋰、鈉製成的玻璃化合物作為傳導物質的固態電池被廣泛認為是一種更適合電動汽車的動力電池技術路線。固態電池的能量密度和熱穩定性能顯著優於液態鋰電池,且續航更長、體積更小。據機構預測,到2030年,全球固態電池需求預計達500GWh,市場規模在3000億元以上。

記者 / 秦藝逍

(0)
上一篇 2022-04-25 00:01
下一篇 2022-04-25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