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形成於地球深處的鑽石或有助於解釋地震之謎

在地球深處形成的鑽石可以幫助地震學家回答一個存在了幾十年的問題:在高壓應該阻止脆性破壞發生的深度,流體是否在產生地震方面起作用?在深達300至700公里的俯衝板中,在上地幔和下地幔的過渡區,流體輔助的斷層是一個可能解釋深層地震的過程。

研究:形成於地球深處的鑽石或有助於解釋地震之謎

但據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的Steven Shirey指出,直到最近,基於樣本的跟這些板塊相關的水或其他流體的良好證據還非常少。

現在,對形成於過渡區的鑽石的研究提供了俯衝板塊所攜帶的流體的證據。Shirey在美國地震學會年會上稱,隨着新俯衝區模型的建立,這些鑽石清楚地表明,在深層地震產生的故事中,不能忽視流體。

並非所有的深層地震都必須涉及水,但Shirey和他的同事們的建模表明,一些俯衝板塊仍足夠冷到可以堅持並將水一直輸送到過渡區的底部。他們發現,發生在地球表面以下500到700公里處的深層地震似乎只發生在這些能運輸水或者能攜帶碳酸鹽到足夠深的地方以引發熔化的板塊中。

研究:形成於地球深處的鑽石或有助於解釋地震之謎

Shirey稱,在這個深度,水或碳酸鹽流體可能觸發了地震,或地震可能觸發了流體的釋放–或者這兩種情況都可能發生。“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應該由地震學界來嘗試理解為什麼流體會很重要。我們知道液體在下面,我們知道它們在移動,鑽石的岩石學告訴你,因為這些鑽石總是在液體移動的地幔區域形成。”

Shirey指出,這些超深的“岩石圈下”鑽石的內部生長結構表明,它們是由流體在宿主岩石中移動形成的。“鑽石告訴你跟宿主地幔存在着裂縫或脈絡關係。你必須有流體在脈絡或裂縫中穿過宿主岩石並與之平衡。”

他指出,這些鑽石還具有獨特的化學成分和內含物,這是它們來自俯衝大洋板塊的明顯跡象。比如許多岩石圈下的鑽石是通過同位素輕碳–缺乏重碳同位素(13C)–來區分的,這跟有機物質有關,與周圍的地幔相比,在大洋板塊中要豐富得多。

一些岩石層下的鑽石還含有富含鐵的重同位素(56Fe)的金屬內含物,其他鑽石富含輕元素硼。這兩個特徵都跟蛇紋岩化的地幔橄欖岩有關。蛇紋岩化發生在海底改變和變質過程中在俯衝帶融入海水的岩石中。

鑽石中的包裹體表明,含流體的岩石確實進入了地幔,而研究人員的建模則表明了它如何被寒冷的俯衝板塊所攜帶。Shirey指出,隨着地震學家完善他們對深層地震位置的估計,這些位置可以跟這些板塊的位置更好地匹配從而進一步測試這些模型。

(0)
上一篇 2022-04-24 10:01
下一篇 2022-04-24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