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離場”后,“交個朋友”還能交多少朋友?

今年以來,羅永浩的一舉一動在網絡引發大量關注。靠直播帶貨即將還清科技創業6個多億欠款的他,決定再度投身科技圈做AR。羅永浩是否會離開直播間?當初為帶貨而成立的北京交個朋友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交個朋友”)將何去何從?《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時至今日,當初以羅永浩為主力的“交個朋友”,已從只有寥寥兩、三個主播,發展為擁有四十多人的主播團。

羅永浩之外,這些助播挑起了“交個朋友”直播間7×20小時的超長待機。兩年時間裡,他們共帶貨達百億元。

除了羅永浩直播間,李佳琦直播間七個小時的直播也有四個小時靠助播,薇婭、雪梨等被禁言的大主播的助播也在開直播間。從“主播為王”到“助播時代”,直播帶貨的生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7×20小時”帶貨,助播比主播拼

兩年前,羅永浩高調宣布進軍電商直播,想靠帶貨還清6億多巨債,現實版的“真還傳”就此上演。近期,羅永浩將清零債務、終結“真還傳”,並再度回歸科技圈的消息傳出,引發廣泛關注。

截至目前,羅永浩抖音賬號擁有近兩千萬粉絲  圖片來源:抖音截圖
截至目前,羅永浩抖音賬號擁有近兩千萬粉絲   圖片來源:抖音截圖

剛直播兩年就要“離開”,啟動新創業項目,羅永浩的舉動儘管有些突然,但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我對這個事兒(帶貨)本身興趣就不大。”羅永浩去年曾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直言,雖然電商直播是門好生意,他在當中也獲得了巨大的滿足和快樂,但這並不是他理想和熱愛的方向。

記者注意到,在羅永浩宣布“迎接下一次高科技創業”后,迅速得到一眾鐵粉期待。但截至今日(4月22日)17時,帶貨逾百場的羅永浩已在抖音積累多達1939.8萬粉絲。因此,也有不少人發出疑問:羅永浩是否真的要離開直播?對此,羅永浩表示,其抖音賬號的運營權計劃轉讓給“交個朋友”,倘若新創業項目又失敗了、欠了債,還能再回歸直播帶貨。

近日,“交個朋友”方面向記者確認,羅永浩的主要精力會放在科技創業上,但仍會保持一定頻率的帶貨,比如周末來播幾場。

羅永浩的主要精力轉移,意味着他未來帶貨時間將減少,而這從今年開始便已出現端倪。記者獲悉,2021年羅永浩個人直播的銷售GMV(指成交總額)大概占“交個朋友”總GMV的20%。今年第一季度,這個比值減少至5%,其直播時長不足“交個朋友”直播總時長的3%。

“交個朋友”直播間直播安排  圖片來源:“交個朋友”直播日曆截圖
“交個朋友”直播間直播安排   圖片來源:“交個朋友”直播日曆截圖

由此可見,主播羅永浩之外,眾多勤奮的助播接龍維持了直播間的熱鬧。4月11日,“交個朋友”發布帶貨兩周年報告,當中提及,公司已從7個人發展為1400多人,主播數量從只有兩三個,擴充為四十多人。

事實上,大部分工作日時間,羅永浩並未親自帶貨,但“羅永浩”直播間一直有人“營業”,助播從早上6點開播,一直到凌晨2:30才結束。“交個朋友”方面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我們目前已開設了15個直播間。”

羅永浩沒來助播接替 圖片來源:羅永浩直播間截圖
羅永浩沒來助播接替 圖片來源:羅永浩直播間截圖

“交個朋友”40餘位助播通過“7×20小時”高強度的帶貨,在過去兩年帶貨時長超1萬小時,並同羅永浩一起,交出了總GMV達百億元的成績單。

直播帶貨生變:主播後退,助播上位

羅永浩將事業主戰場重新搬到科技產業,羅永浩直播間對此早有準備。近日,“交個朋友”創始人黃賀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培養其他的年輕主播,我們強調的是‘交個朋友’直播間的概念,而不是塑造單一的網紅。”

“今年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會着重招聘專業性強的主播,比如說服飾、美妝、酒水、母嬰、家電等,挖一些行業達人來培養。我們馬上也將啟動一輪新的招聘,計劃再增加50個以上的年輕主播和對應更多的直播工作人員,滿足我們垂類直播間的大量人員需求。”黃賀說道。

“去個人IP化”不是羅永浩直播間一家的做法,“快手一哥”辛巴、“淘寶一哥”李佳琦都在近兩年將資源傾斜給新人,身邊助播變主播,以不同方式進入大眾視線。

2020年,辛巴逐漸退居幕後,辛巴背後公司辛選開始全力捧紅辛巴徒弟“蛋蛋”,辛巴公司甚至為蛋蛋打造了一場名為“挑戰辛巴”的直播。據飛瓜數據統計,2022年3月蛋蛋位列帶貨達人榜首,以她名字命名的快手直播間粉絲數高達5568.5萬,已經與排在第二位的快手主播瑜大公子拉開較大的差距。

圖片來源:飛瓜數據網頁截圖
圖片來源:飛瓜數據網頁截圖

一直維持頂流的李佳琦直播間,也將掐頭去尾的直播時間分給助播。助播先上場,李佳琦中間出現,後面又把時間交給助播,這種模式已在李佳琦直播間得以成熟運用。以今年3月的一場直播為例,全場7小時直播,李佳琦在開播后兩小時上播、五小時左右下播,其餘四個小時均由助播團掌鏡。

李佳琦直播間,先由助播熱場兩小時,李佳琦再來播  圖片來源:李佳琦直播間視頻截圖
李佳琦直播間,先由助播熱場兩小時,李佳琦再來播   圖片來源:李佳琦直播間視頻截圖

因稅務問題而關閉直播間的薇婭、雪梨,今年都有原團隊助播開通新的直播賬號。

當前,在淘寶的又一新晉頭部直播間“蜜蜂驚喜社”,可以看到薇婭直播間熟悉的身影。由昊昊、凱子、發財、小涵、多多、小迎六位年輕主播組成的主播團中,有五位都曾是原薇婭直播的助播團成員。2021年年底,薇婭受到處罰前,薇婭直播間在小紅書上的相關賬號“薇婭驚喜社”曾多次發布助播團動態,昊昊、凱子、發財、多多、小涵都位列其中。

圖片來源:蜜蜂驚喜社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蜜蜂驚喜社微博截圖圖片來源:薇婭驚喜社小紅書賬號截圖
圖片來源:薇婭驚喜社小紅書賬號截圖

不過,蜜蜂驚喜社非常謹慎地處理與薇婭的關係。從股權結構來看,蜜蜂驚喜社的運營公司與薇婭夫婦的謙尋公司無直接關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當粉絲添加“蜜蜂驚喜社”小助手微信並向對方表示認出這裡有原薇婭助播時,小助手只是回復稱“請多多支持小蜜蜂們新成立的直播間”。

雪梨助播團隊則於今年2月份開啟直播間,新賬號“光光來了”后改名為“香菇來了”,其成員“餘光光”曾多次亮相雪梨直播間。

圖片來源:“哦餘光光”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哦餘光光”微博截圖

記者/杜蔚 丁舟洋

編輯/梁梟

(0)
上一篇 2022-04-22 22:50
下一篇 2022-04-22 2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