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4月21日晚間,寧德時代公布了2021年財報。財報顯示,去年,寧德時代實現營業總收入1303.56億元,同比增長159.06%;歸母凈利潤為159.31億元,同比增長185.34%。

作者/肖逸思

這是寧德時代營業收入首次突破千億元。同時,寧德時代此前預測2021年公司盈利約為140億~165億元,實際盈利情況接近預測上限。此外多家機構曾對寧德時代去年盈利預測的均值為112.3億元,這也意味着寧德時代的業績超過市場預期。

受此消息影響,截至4月22日午間休盤,寧德時代股價為417.5元,上漲2.05%,總市值為9731億元。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毛利率持續下滑

去年,寧德時代超預期的業績主要是基於其持續增長的動力電池銷量。

根據SNE Research統計,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行業保持高速增長趨勢,全年裝機量為296.8GWh,同比增長102.3%。其中,2017年~2021年間,寧德時代動力電池裝機量連續五年排名全球第一,2021年寧德時代全球市佔率為32.6%。

財報顯示,去年,按產品分類來看,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系統營業收入為915億元,同比增長132.06%,佔總營業收入比重超7成;鋰電池材料和儲能系統營業收入實現了較大的增速,分別同比增長超3.5倍、6倍至154.6億元、136.2億元。

去年,寧德時代境外業務也實現了更高速度的增長,同比上漲2.5倍至278.7億元。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雖然業績實現了超預期增長,但受原材料漲價等因素影響,寧德時代毛利率卻連年下滑。

2021年,寧德時代營業成本為960.94億元,同比增長164.36%,該增速超過營業收入增速,這也導致寧德時代毛利率同比減少1.48個百分點至26.28%。其中,動力電池系統毛利率為22%,同比下滑4.56個百分點,儲能系統毛利率為28.52%,同比下滑7.51個百分點。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去年寧德時代鋰電池直接材料的營業成本為778.75億元,佔總營業成本比重超84%,同比增長了2.87個百分點。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記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來,這已經是寧德時代連續第5年出現毛利率下滑的情況。寧德時代毛利率在2016年達到最高值,為43.7%。

寧德時代在財報中表示,公司生產經營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和電解液等,上述原材料受鋰、鎳、鈷等大宗商品或化工原料價格影響較大。受相關材料價格變動及市場供需情況的影響,公司原材料的採購價格及規模也出現一定波動。同時,以碳酸鋰為代表的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對成本形成較大壓力。

為應對原材料上漲,寧德時代已建立及時追蹤重要原材料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動的信息系統,通過提前採購等措施保障原材料供應及控制採購成本。另外,寧德時代已採取簽署長協訂單、投資合作、回收利用、自行開採等措施保障供應鏈安全,相應動態調整部分電池產品的價格,一定程度傳導原材料漲價壓力。

此前,有新能源車企相關負責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寧德時代動力電池漲價兩次,按一輛新能源汽車的電池成本來算,兩次漲價總計上漲了2萬元。

4月19日盤后,有市場傳言稱,寧德時代2022年一季度業績不及預期,可能達不到50億元。有研究員指出,傳言準確性難以評估,如果屬實,寧德時代業績低於預期的原因或是碳酸鋰價格上漲的順價不及時。

4月20日,寧德時代股價大跌7.55%至407元,總市值直接跌破萬億元,4月21日,寧德時代股價最低更是跌破了400元,最終收盤微漲至409.11元。

特斯拉去年採購了超130億

財報顯示,2021年,寧德時代前5大客戶銷售總額佔總銷售額的比重為31.32%,相比2020年增加了1.62個百分點,其中,第一大客戶銷售額為130.4億元,占年度銷售總額比例為10%。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隨後,寧德時代又在年報中指出,去年,公司和特斯拉的採購合同履行金額為130.4億元,這意味着寧德時代第一大客戶即為特斯拉。

“寧王”去年賺近160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採購額超130億

寧德時代與特斯拉之間共兩次簽訂合作協議,一次是在2020年2月,鎖定的供貨期是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另一次是在2021年6月,鎖定的是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這兩次分別是寧德時代的電池開始批量供貨給國產Model 3、Model Y的時間。

2020年,寧德時代對特斯拉的銷售額為16.26億元。截至2021年底,寧德時代累計向特斯拉供貨金額為146.65億元。

目前,在建廠方面,寧德時代也緊隨其最大客戶特斯拉。4月6日,寧德時代宣布,其位於德國圖林根州的首個海外工廠正式獲得電芯生產許可,該工廠與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相距不過300多公里。寧德時代方面曾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德國工廠位於德國的心臟地帶,將為在德國的主要汽車廠商提供產品和服務。

除此之外,就在距離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3公里的地方,寧德時代規劃了其上海臨港生產基地。今年3月下旬,市場傳出消息稱,寧德時代正考慮斥資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8億元)在北美建設一座電池工廠,為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客戶供貨。

在動力電池客戶方面,寧德時代在財報中表示,除特斯拉外,公司還與現代、福特、戴姆勒、長城汽車、理想、蔚來等全球客戶有深度合作。

(0)
上一篇 2022-04-22 14:42
下一篇 2022-04-22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