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生產商:混異物新冠疫苗只銷往了日本

日本媒體27日援引莫德納疫苗西班牙生產商的話報道,混入異物的新冠疫苗僅送至了日本。按這家企業的說法,疫苗中混入的“微粒物質”不影響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莫德納疫苗由美國葯企莫德納公司研製,西班牙羅維製藥公司是生產商之一。依據兩家公司簽署的合同,位於馬德里郊區的一家羅維工廠負責莫德納疫苗的最終灌裝,疫苗原液由一家瑞士公司生產,最終成品供應美國以外市場。

莫德納生產商:混異物新冠疫苗只銷往了日本

羅維製藥公司發表聲明說:“發現微粒物質的某些疫苗屬於同一批次,僅被運往日本。”問題源頭可能出在工廠的一條生產線上,公司正與衛生部門合作,就此事展開調查。

日本媒體26日報道,本月16日以來,位於東京都、埼玉縣、茨城縣、愛知縣和岐阜縣的8處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在39支尚未使用的莫德納疫苗藥瓶內發現異物。

日本廣播協會援引衛生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混入的異物呈顆粒狀,對磁鐵有反應,初步判斷是金屬顆粒。厚生勞動省決定暫停使用163萬劑莫德納疫苗,這些疫苗已被分發至全國863個疫苗接種點。

按日本媒體的說法,163萬劑疫苗中,“問題疫苗”所在批次共計56.5萬劑。為謹慎起見,與這一批次相近的兩個批次疫苗也暫停使用。

統籌疫苗接種事宜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27日召開記者會時說,超過50萬劑可能混入異物的疫苗已經接種完畢。

日本多家媒體認為,“問題疫苗”事件可能增加日本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的擔憂。不過,河野預計此事不會影響疫苗接種計劃。日本政府打算在今年11月為所有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種。

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說,政府將向受影響的接種點提供其他疫苗。“我們將要求生產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日本今年2月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最先針對醫護工作者,4月擴展到65歲及以上老年人,而後向65歲以下人群開放接種。雖然日本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速度,但接種比例遠低於其他發達程度相當的國家。

路透社統計數據顯示,迄今大約54%的日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張旌)

(0)
上一篇 2021-08-28 11:36
下一篇 2021-08-28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