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顯示湯加群島的海底火山爆發是21世紀以來最大的一次

2022年1月15日,湯加群島的一座海底火山爆發,摧毀了無人居住的Hunga Tonga Ha’apai島的90%,並形成了一個相當於法國一半大小的火山灰柱。它還產生了一個環繞地球數圈的大氣衝擊波,還有世界各地的監測站所記錄的令人震驚的地震波。

通過分析地震波,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兩名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算法,能夠近乎實時地檢測和定位火山爆發,並利用描述爆炸性噴發的方程式評估其規模。到目前為止,這樣的評估需要實地考察,並且需要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因為需要估計產生的火山灰和熔岩的體積。

算法顯示湯加群島的海底火山爆發是21世紀以來最大的一次

這個動畫顯示了2022年1月15日湯加噴發羽流在13小時內上升、演變和消散的立體圖。該動畫是根據GOES-17和Himawari-8每10分鐘獲得的紅外觀測數據製作的。根據這些觀測,最初的爆炸在大約30分鐘內從海洋表面迅速上升到58公里。之後不久,一個次級脈衝上升到50公里(31英里)以上,然後分離成三塊。

Seismic-Recordings-of-the-Hunga-Tonga-Volcanic-Eruption-777x592.jpg

全球地震學網絡站點對亨加-湯加火山爆發的記錄。第一個”爆發”對應的是表面地震波(P波和瑞利波)的記錄,而後來到達的波是由於聲波在空氣中傳播(空氣波)。

作者表明,Hunga Tonga火山噴發的體積約為10平方公里,使其成為21世紀最大的爆炸性火山噴發,其強度相當於1991年皮納圖博(菲律賓)的破壞性噴發。

這種算法可使研究偏遠地區的大型爆炸性噴發變得更加容易。它的反應快速的特點,即一小時內的反應能力可以幫助預測可能受到火山灰影響的地區,因為火山灰會擾亂人類在地面和空中的活動。

(0)
上一篇 2022-04-20 21:58
下一篇 2022-04-20 2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