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沒想到,52年過去了,東方紅一號衛星竟然還在天上飛?!要不是真有人拍到了,說實話我還有點不敢相信。就在幾天前,一段“世紀同框”的視頻網友集體破防:視頻中,“東方紅一號”衛星與中國空間站擦身而過,發射相差了近半個世紀的兩個人造天體在夜空中“遙遙相望”。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圖源:騰訊視頻

有網友感慨這相隔半世紀的兩顆“星星”相聚的奇迹: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但讓更多網友驚奇的是,“東方紅一號”竟然還在天上: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畢竟,同時期美國、蘇聯和日本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都已經因為軌道、動力等各種原因墜毀。

“東方紅一號”本身的意義無需贅述,它是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作為“兩彈一星”中的“一星”,承載着幾代航天人的夢想和初心。

而“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更標誌着中國對於太空的探索就此拉開序幕。

在這之後,我國航天發展一路“開枝散葉”——

“東方紅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孫家棟,成為我國首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開啟了我國探月和深空探測之路;

“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負責人之一戚發軔,擔任神舟飛船總設計師,由此我國開始在載人航天上書寫歷史;

“東方紅一號”衛星測控系統總設計師陳芳允,成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創始人之一;

……

但其實,這顆在太空中飛了52年的“東方紅一號”衛星,最初是在從理論到工業幾乎“一無所有”的基礎上研發出來的。

5000多人,在2億元經費的基礎上,用筆和算盤一步步“手工”完成了衛星從設計、生產、製造到發射的全過程。

宇宙中第一次有了來自中國的聲音

1970年,宇宙中第一次有了來自中國的聲音——

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航天史的新紀元。

因為衛星在太空中向全世界發出《東方紅》的歌聲而得名“東方紅一號”。

它重達173公斤,是一枚直徑為1米的球形多面體,裝有4根3米長的鞭狀天線。

該衛星升空后,繞地運行周期為114分鐘,在用20.002兆赫頻率播放樂曲《東方紅》的同時,傳送遙測參數和科學探測數據。

如今每年的中國航天日,就定在發射當天——4月24日。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但回顧當時東方紅一號從0到1的研製,一切都是那麼不容易。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中國正式提出要做人造地球衛星。

在此之前,蘇聯已經成功發射了世界首顆人造衛星。美國緊隨其後,在1958年將探險者一號送上太空。

而這時候的中國, 在經濟、人才等方面距發射衛星的條件還距離很遠。

就連在1959年十周年獻禮時,對外展出的衛星和火箭模型,都是年輕學者用手工敲打出來的。

據央視報道,當時這些年輕人對火箭、衛星知識的了解,還不如現在的中學生

而且即便模型做出來,還有一堆實際問題解決不了,比如設計參數無法抉擇、測試條件差、所需生產加工設備供應不上……

中國的科學家們也不是沒有想過向老大哥蘇聯學習,還跑到了莫斯科去調研,但結果無奈遇冷。

而且由於國力有限,他們決定先打基礎,致力於火箭、高空物理探測等設備的研發上。

直至東風2號中程導彈發射成功,標誌着中國基本上具備了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能力。

在錢學森、 趙九章等人的帶動下,東方紅一號衛星研製工作正式搬上了日程。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圖源:新華網,樂音裝置

他們還立了個起點更高的Flag:中國第一顆衛星要在100千克左右

當時蘇聯第一顆衛星重量83.6千克,美國的第一顆衛星僅8.2千克。衛星越重,對火箭發動機以及各設備的要求也就越高。

但最終他們完成了,而且實際重量達到了173千克。

直到1968年2月20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成立,東方紅一號的研製才正式搬上了日程——

錢學森擔任第一任院長,研製隊伍超5000人,中央撥款兩億人民幣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錢學森

據新華網報道,“東方紅一號”衛星總體設計組副組長潘厚任回憶道:

兩億人民幣在那個時候,真是不容易的。

因為除了經費,老一輩航天人幾乎一無所有。

期間的很多困難都是用“土方法”來解決的。

比如像衛星製造中的一道重要工序——鉚接,因為當時衛星廠是由科學儀器廠轉產,沒有干過這事兒,而且也沒有鉚槍和固定工件的桁架。

工人們就靠一把小錘,用自己的身體當桁架,將鉚釘一個個敲上去。

在這種條件下,他們解決了多項工藝問題,之後就來到了多個環境模擬試驗階段。

“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負責人之一戚發軔曾回憶起當時夏天試驗的時候,因為衛星廠沒有低溫試驗室,就穿着大棉襖去到海軍的冷庫里進行試驗。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圖源:宇宙高歌《東方紅》

條件是艱苦了些,但是技術卻始終在不停迭代

1967年研究院成立前夕,中國摩擦學學科的開拓者與學術帶頭人黨鴻辛,和團隊一起解決了一個衛星傳輸的關鍵問題。

他們選擇了一種以銅為基礎的導電干膜,成功解決了-100℃至100℃下超短波天線信號傳輸困難的問題。

地球之所以能接收到東方紅一號的音樂信號,就少不了黨鴻辛團隊的功勞。

△視頻源:宇宙高歌《東方紅》

視頻源:宇宙高歌《東方紅》

信號的問題解決了,但衛星本身還要經受住極端溫度變化的考驗。

放在當時,這還是世界公認的難題。

為此,中國科學家們研製出了一套完整的溫控系統來平衡衛星內部的溫度,但系統正常運轉需要耗費大量的電力,而衛星攜帶的電量很有限。

最後,他們想到利用其他儀器在工作時產生的熱量,幫助衛星控制溫度,其外部材料採用的是按照溫控處理的鋁合金材料,如此一來解決了耗電大的難題。

很快在兩三年之後,他們就完成了首顆人造衛星的目標。

1970年4月24日,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搭載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完成為期二十多天的探測任務,至同年5月14日停止發射信號。

中國至此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和發射衛星的國家。

從正式立項到衛星成功發射,中國完成的時間僅不到五年。

而且時至今日,東方紅仍在太空中飛行,俯瞰這中國航天的發展。同時期的衛星大多已墜入大氣層當中去了。

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為何東方紅一號仍在軌運行

還得從當時整個技術方案說起。

當時設計東方紅一號衛星,主要任務是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探測電離層以及大氣層密度。

因而在軌道設計上是一個近地點在441公里左右,遠地點在2368公里左右,與地球赤道平面成68.5度角的近地橢圓軌道。

我們知道,衛星在太空繞地球飛行不需要動力,完全靠慣性飛行。理論上,如果沒有任何阻力,就沒有能量消耗,會永久飛行下去。

但實際上,太空並非空無一物,尤其是在地球近地軌道上仍然有痕量的氣體存在,越靠近地球氣體分子越多,這也是為什麼目前空間站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主動升軌的原因。

上面我們提到,東方紅一號運行在近地點441公里,遠地點達2368公里的軌道上。

作為比較,目前國際空間站運行在420公里高的軌道上。由此可見,即便東方紅一號的近地點也比國際空間站的軌道還高。因此,東方紅一號在軌道上運行受到的阻力很小。

至於另一種更普遍的歸宿——進入到大氣層(100公里~300公里左右區間)燒毀解體,那也是要等待猴年馬月的。

據最新數據顯示,東方紅一號衛星最新近地點高度為428公里,遠地點高度為2030公里。

也就是說,經過半世紀的運行,東方紅一號的近地點僅降低了13公里。

但要發射這麼高軌道的衛星並不簡單,起初“長征一號”的理論基礎東風四號導彈,並不具備將衛星發射到400多公里高度的動力。

因此,“長征一號”在東風四號基礎上進行了大幅優化,包括將火箭升為三級等……最終成功將東方紅一號送到指定的軌道。

而這次任務的成功,也為我國後續航天技術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半世紀的中國航天路

“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結束,中國航天之旅才剛剛啟程。

在往後的50年裡,最初參與“東方紅一號”衛星項目的科學家們,帶着摸索出來的航天技術深入更複雜的領域,完成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載人航天,到探月深空探測任務,朝着星辰大海一步步前進。

提出運載東方紅一號衛星上天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技術方案、並組織將之研製出來的王希季,在東方紅一號任務結束后,再次撐起了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總設計師的重擔。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1975年,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發射並回收成功,成功走出了載人航天的第一步。

在這之後,“東方紅一號”衛星測控系統總設計師陳芳允,與合作者共同提出“雙星定位系統”,成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重要理論基礎;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負責人之一戚發軔,受命擔任神舟飛船總設計師,前後一共進行了四次無人飛船試驗,還有無數次地面試驗。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2000年,2顆北斗導航實驗衛星成功發射,中國終於擁有了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

2003年,“神舟五號”搭載楊利偉成功升天,中國第一次真正實現載人航天飛行任務。

負責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發射將軍”胡世祥,在當時也擔任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副總指揮,見證了我國從發射第一顆衛星、到成功載人航天的歷史進程。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也是這一年,“東方紅一號”總設計師孫家棟出任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進一步將我國的航天夢從近地軌道延伸出去。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2007年,我國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發射升空,成功進入環月軌道並繞月飛行,我國正式開啟探月時代。

2008年,“神舟七號”發射升空並進入預定軌道,中國航天員第一次實現太空行走,掌握了空間出艙活動技術。

2017年,天宮二號與天舟一號完成交會對接,中國空間站建設邁出重要一步;2020年“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升空並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同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就在前幾天,一段東方紅一號與中國空間站“同框”的視頻引爆全網。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它由北京天文館研究員、《天文愛好者》雜誌主編朱進,和清華大學天體物理專業博士王卓驍共同拍攝,採用的是長焦跟蹤和廣角短曝光的方式。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左為朱進,右為王卓驍

這天剛好是4月24日,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日期,也是朱進生日。每年這個日子裡,他都會去看看東方紅一號是否過境。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拍攝時(授權:喬輝)

而在前2天,朱進恰好也拍到了中國空間站(天宮空間站)與東方紅一號同框的照片。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照片中,東方紅一號與中國空間站的軌跡被共同定格於夜空,這也被網友們稱為傳奇般的“世紀同框”。

52年了,東方紅一號竟還在天上飛?

當談及這些年我國太空探索的進展和影響時,朱進感慨:

這些年,中國的深空探測、探月還有載人航天有了不少的發展,也影響了一些小孩兒去關注星空,進而可能去關注天文。

期待我國航天技術發展得越來越好。

(0)
上一篇 2022-04-29 20:04
下一篇 2022-04-29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