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貨車司機不賦碼帶星,如何做到?

針對貨車司機滯留問題,在本月19日下午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春耕表示,對在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區穿行或者是停留時間不超過4個小時的貨車司機,不允許“賦碼帶星”。

近段時間,行程卡帶*號影響行程和核酸結果出不來就不能走,是貨車司機們反映最多的問題。

廣西司機高竹蘭在電話中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一些地方對來自中高風險或低風險的地方防控管理不規範。“就像行程碼帶*號這個,沒有明確標明司機到過這個地方,但是一些基層疫情管理人員不分,見到帶*號的就讓你隔離。”她說。

賦碼帶星曾讓很多人感到困擾。官方解釋,到訪地右上角的“*”星號標記表示過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並不表示用戶實際到訪過這些中高風險地區。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如今的人們到哪都需要拿手機展示自己的“行程碼”。通過行程碼可以看到近14天到過的地點,大大節省了人工登記信息的時間,還可以在短時間內篩查出交叉空間中的密接人群,不僅滿足了疫情防控需求,還實現了無接觸登記。

停留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貨車司機不賦碼帶星,如何做到?

4月13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興鴻博物流園。買買提明·米吉提、買買提江·圖爾蓀江兩位貨車司機開車駛離園區。攝影/章軻

專家介紹,行程卡的技術原理其實就是“手機信令數據”,簡單來說就是手機和附近通信基站之間的數據聯繫。只要人們使用手機,即便不通話不用流量,甚至是不開機,通信基站都能準確無誤地對機主的位置進行精準定位。

一般來說,只有當機主在某個地方停留了4個小時以上,並且使用了手機打開了行程碼,才會被系統記錄途徑或者到訪。

吳春耕表示,將加強部門間協調,優化貨車通行管控政策,建立和完善貨車司機信息共享的機制,實行白名單的管理。“這就是說,物流企業要及時上報貨車司機的手機號等信息,相關部門要及時、全面掌握,並在技術上有所區分,這確實不容易。”一位交通運輸部門的人員說。

第一財經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了解到,一些地方已經開始對貨運車輛駕駛員實行“白名單”管理制度。

在具體操作流程上,有貨物運輸業務的單位和個人,包括物流園區、工業區、大型批發市場或貨主單位(工業企業、商貿流通企業、運輸物流企業、郵政快遞企業、港口貨物企業等)先將貨車駕駛員的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等信息向註冊地所在街區報備。有的地方還需要新冠疫苗全程接種、48小時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和健康碼、行程卡等信息,再共享給交管、交通運輸和工信等部門,最終形成白名單,實行動態追蹤機制。

交通運輸部也提醒貨車司乘人員,出行中要做好健康監測和自身防護,出現相關癥狀要主動報告、及時就診。特別是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貨車司乘人員要密切關注“兩證兩碼”即通行證、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健康碼、通信行程卡,看這“兩證兩碼”是否符合相關要求,提前採取相關的防範措施,避免在路上遇到隔離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4-20 12:38
下一篇 2022-04-20 12:38

相关推荐